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黨支部“三會一課”與黨內政治生活

中共保山市委組織部副部長、市委基層黨建辦常務副主任 楊春林

2017年05月09日08:4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全面從嚴治黨包括黨的思想、制度、組織、作風和反腐倡廉“五位一體”建設,可謂包羅萬象、內容龐大,究竟從何處發力?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通過的《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首段便回答了這個問題:“黨要管黨必須從黨內政治生活管起,從嚴治黨必須從黨內政治生活嚴起”。從《准則》第二板塊可以看出,黨內政治生活包括堅定理想信念、堅持黨的基本路線等12個大方面,涉及到的范疇仍然不少,如果面面俱到地去抓,對基層而言,還是“老虎啃天,無處下嘴”。韓愈在《進學解》中說:“萬山磅礡必有主峰,龍袞九章但摯一領”,以此用來比喻萬事萬物皆需抓住其著力點、關鍵處,就如同黨中央抓作風建設隻聚焦於反“四風”一般,從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范疇之中是否也可以抓住關鍵之點呢?筆者以為,隨著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黨支部“三會一課”正是黨內政治生活的邏輯起點和重要支點,它就如同關公的大刀之刀刃、張飛的蛇矛之矛鋒,雖然只是薄薄的一線、尖尖的一點,但力量之強、作用之大不可小視。所以,就基層支部而言,加強黨內政治生活必須從“三會一課”加強起,規范黨內政治生活必須從“三會一課”規范起。

一、“三會一課”是基層支部建設的核心

關於“三會一課”,中央組織部編寫的《中國共產黨組織工作辭典》上解釋說:“‘三會’指定期召開支部黨員大會、黨支部委員會和黨小組會,‘一課’指按時上好黨課。‘三會一課’是黨組織生活的基本形式,是加強黨員日常教育管理的主要途徑。”加強黨的建設,基礎在基層,重點在支部,而“三會一課”乃是最基本的形式和最主要的路徑。我們黨之所以先進,之所以歷經艱難困苦而屹立不倒,根本原因就在於她有著嚴密、廣泛而龐大的基層組織體系,這種組織制度的先進性表現為,它既能夠迅速地把廣大群眾的意願、訴求和表達反映到最高層,成為高層決策的依據,又能夠最快地把黨的主張、黨的領導、黨的思想、黨的政策落實到最基層,讓黨的聲音傳萬家、黨的理念在群眾中生根開花。反之,再好的政治主張,再好的方針政策,如果沒有廣大基層黨組織很好地去宣傳引導,去貫徹落實,那也不過是鏡花水月、海市蜃景罷了。所以,當年陳雲同志就指出:“支部是黨的最下層的組織,也是黨的最基本的組織。黨的一切口號、主張、政策,依靠支部才能具體深入到群眾中去”﹔鄧小平同志強調:“提這樣口號,那樣口號,這樣方針,那樣方針,隻有有了基層工作,有了經常工作,才有希望落實”﹔中央《關於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的意見》指出:“要把黨支部建設作為最重要的基本建設”“要樹立黨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鮮明導向,注重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到支部,把從嚴教育管理黨員落到支部,把群眾工作落到支部”。抓基層黨建工作,重點是把支部建設抓好,而抓支部建設,核心就是把“三會一課”抓牢。這是因為:

第一,“三會一課”有利於夯實基層基礎。我們知道,黨的組織由黨的中央組織、黨的地方組織和黨的基層組織構成,它們猶如一座金字塔,黨支部無論從地位上講還是從數量上看,都是托底的塔基。所以,江澤民、胡錦濤、習近平都反復強調:“基礎不牢,地動山搖。”全國有黨的地方組織3218個,黨的基層組織436萬個,其中:黨支部數達388萬個,佔到黨組織總數的88.9%﹔從保山的情況來看,全市有黨的地方組織5個,黨的基層組織6772個,而黨支部數達5583個,佔到黨組織總數的80%以上。如果這80%的黨支部都把“三會一課”作為邏輯起點,常態化地抓落實,制度化地抓到位,創造性地抓出彩,那麼,黨內政治生活就不會失范,黨執政的根基就會堅如磐石。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的工作最堅實的力量支撐在基層,最突出的矛盾問題也在基層,必須把抓基層打基礎作為長遠之計和固本之舉”。黨支部既是黨的一切工作的力量支撐,又處於諸多矛盾交匯的最前沿,從這個角度講,以從嚴從實的精神抓好“三會一課”,讓所有黨支部強起來,乃是真正的長遠之計和固本之舉。

第二,“三會一課”有利於激活組織“細胞”。從全黨來講,黨支部是黨組織的“神經末梢”,黨員是黨組織的“細胞”。隻有“下好支部這盤棋”,才會“點燃黨員這盞燈”。所以,我們黨從建黨之日起,就非常重視支部建設,1922年2月,在江西萍鄉縣安源鎮建立起第一個工人黨支部,1923年8月,在河北省安平縣台城村建立起第一個農村黨支部,1927年9月,部隊途經江西永新縣三灣村時,人已不足一千,馬匹不過五十,就在“協盛和”雜貨鋪裡,毛澤東提出“支部建在連上”的重大主張,從而改變了中國革命的命運,后來他在總結井岡山斗爭經驗時指出 “紅軍之所以艱苦奮斗而不潰散,支部建在連上是一個重要的原因。” 這個論斷是在總結深刻教訓的基礎上提出來的。我黨的軍隊原先並不是支部建在連上,而是支部建在團上。這種做法造成了嚴重后果,即“完全沒有抓住士兵”“故經不起嚴重的考驗”。“支部建在連上”提出了一個看似簡單其實非常重大的基本問題,即:基層黨組織的工作范圍問題,能不能抓住黨員的問題。《准則》指出:“黨員必須參加黨員大會、黨小組會和上黨課,黨支部要定期召開支部委員會議”“每個黨員無論職務高低,都要參加黨的組織生活”。黨員作為黨的肌體的“細胞”,無論職務高下、職業千秋,全部都納入在不同的支部之中,以“三會一課”的形式開展黨內政治生活,既可以使領導干部以普通黨員的身份參與學習,又能夠讓普通黨員以平等的身份參與討論,而且工作范圍不大,人人皆可暢所欲言,個個都能表達思想,從而凸顯黨員的主體地位,激活黨員的內生動力。

第三,“三會一課”有利於支部強身健體。支部不強,啥事也麻煩﹔支部身強體健,干啥事都順。“三會一課”是支部自身建設的重要內容,何謂自身建設?就是自身健康、生活成長的需要,是一種力量“內聚”,仿佛一個人每天必須要吃三頓飯、睡八個小時一樣,不吃不睡就無法干活。“三會一課”對於黨支部而言,就像吃飯睡覺一樣平常。如果長期不開展“三會一課”,就如同一個人長期不吃不睡一樣,那便是病體,亦即軟弱渙散了。所以,開展“三會一課”,是支部“內聚”強身、蓄能增量的重要載體,支部自身建強了,然后辛勤勞動、發揮作用,通過推動發展、服務群眾、凝聚人心、促進和諧等方式,成為一個地方發展進步的根本推動力量。當然,“三會一課”究竟怎樣開展是一個問題,有的基層支部把研究具體工作、安排生產任務或者是開展文娛活動等作為“三會一課”的內容,這就背離了“三會一課”的初衷。《准則》明確指出:“‘三會一課’要突出政治學習和教育,突出黨性鍛煉,堅決防止表面化、形式化、娛樂化、庸俗化”。我們知道,吃飯的時候主食隻能是米飯而不是菜,吃菜是為了更好地吃飯,支部“三會一課”的主食即是政治學習、政治教育、黨性鍛煉。這是因為,黨的基層組織首先是政治組織,它是戰斗堡壘,其政治功能要充分發揮。政治功能的要義就是通過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把黨員的思想武裝起來、作用發揮出來,然后“像吸鐵石一樣把群眾緊緊凝聚在一起”,團結帶領群眾堅定不移跟黨走。

第四,“三會一課”有利於支部凝心聚力。人是生產力中最活躍的因素。真正的黨建,著眼的並非一件一件具體的“事”,而是研究如何做好“人”的工作,說到底就是運用黨建思維(黨建思維是一種系統思維),把支部成員的積極性激發出來,把黨員的帶頭作用調動起來,然后帶領廣大群眾,去完成大家共同的事業。出版大家陳原說過:“凝聚力強則事業興旺發達,歷盡坎坷而由衰轉盛,失去凝聚力則整個羅馬也會在大火中化為灰燼,如尼羅王朝那樣。這似乎是抽象的,但它是可以捉摸的”。這就說明為什麼我們有些地方發展越來越慢,而有些地方則是一日千裡的向前跨越。因為沒有凝聚力的地方人心會越來越散、力量會越來越弱,最后隻能走向軟散與衰落。“三會一課”其實就是一種最為簡約的黨建思維,隻要黨支部以務實求真的精神運用好它,就能夠最有效地把支部一班人、黨員一伙人直至群眾一群人調動起來,如同五個手指頭並攏貼緊在一起,形成凝聚力,然后再捏緊為拳頭,攥成戰斗力。盡管以“三會一課”為主要載體形成凝聚力戰斗力的過程需要點滴累積和恆久努力,但這個滴水穿石的過程卻是力量的聚合、人心的聚攏,一旦釋放出來,能量不可低估,最后的效應就是實現跨越發展。

二、“三會一課”是黨內政治生活的基石

“三會一課”既包含於黨內政治生活之中,又可獨立出來作為黨內政治生活的邏輯起點和重要支點,可以說,“三會一課”是黨內政治生活的基石。這種關系體現為:

第一,它們之間是源與流的關系。一個黨委(黨組)至少有上百名黨員,全部靠黨委做工作,就會出現“上面熱、中間溫、下面冷”的情況,黨內政治生活也就無從談起。如果抓住以“三會一課”為主要形式的支部建設這個源頭,充分發揮支部的主體作用和黨員的內在動力,黨內政治生活就自然會得到規范和加強,黨委的執政能力和執政水平自然就會得到彰顯和體現。所以,“三會一課”是源,黨內政治生活是流。“欲流之遠者,必浚其泉源”,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必須把“三會一課”這個最基本的組織生活形式抓好,讓源頭蓄滿活水、蓄勢而發,隻有這樣,黨內政治生活才會能生生不息、流之久遠。“使人疲憊不堪的不是遠方的高山,而是鞋裡的一粒沙子”,也許,“三會一課”正是鞋子裡的一粒沙子,它讓我們在抓黨建的路上疲憊前行。如果連“三會一課”這些最基礎的工作都抓不好,塞源而欲流長,黨內政治生活就會是無源之水,黨組織也就很難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和自我提高。

第二,它們之間是小與大的關系。阿基米德說過:“給我一個支點,我就能夠撬動整個地球”﹔貝多芬也告訴我們:“涓滴之水終可以磨損大石,不是由於它力量強大,而是由於晝夜不舍的滴墜”。大事與小事是辯証統一的關系,大道理往往蘊含在小事情中,欲成大事者,必先通融小事,“一屋不掃,何以掃天下?”。對於黨內政治生活這個大的范疇而言,“三會一課”就如同一個支點、一滴滴水,只是“小”而已。然而我們做任何事情,隻要聚力於一點,便可旁及其余,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很多問題可能就會迎刃而解。這就如同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以哲學基本問題作為邏輯起點闡釋開去一般,如同社會發展過程中存在社會基本矛盾一樣,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也要從黨組織最基本的生活形式出發,才會擊中要害,有的放矢,倘使樣樣都抓,既想要西瓜又舍不得丟掉芝麻,“雜花生樹,群鶯亂飛”“螃蟹吃豆腐”,就會因噎廢食、裹足不前。黨內政治生活如果緊緊扭住“三會一課”這個重要支點,以晝夜不舍的滴墜精神,持續用力地把它運用好實踐好,《准則》裡面的堅定理想信念問題、維護中央權威問題、嚴明政治紀律問題、堅持民主集中制問題、保障黨員權利問題等等黨內政治生活,也就根本不成其為問題了。所以,開展支部“三會一課”並非一般意義的工作,它雖然很“小”,卻牽動全盤,關乎到“大”。

第三,它們之間是不變與變的關系。“三會一課”是不變,黨內政治生活是變。《易經》之易,包含著簡易、不易、變易的多重含義,它旨在告訴我們,世間的事物都是不變與變的辯証統一,黨內政治生活也不例外。從黨的組織形式來看,無論是過去、現在還是將來,抓黨內政治生活永遠不變的,就是必須抓好“三會一課”,因為它是黨組織生活的基本形式,是教育管理黨員的主要途徑。當然,抓的方法可以各有千秋、百花齊放,抓的內容可以深化拓展、順勢求變,並且在變中求新、變中求進、變中突破,形成既有創造力,又有影響力的“三會一課”黨建品牌。同時,通過持續用力抓好“三會一課”,黨員的思想會變,黨組織的凝聚力戰斗力會變,黨內政治生態會變,黨內政治生活總體狀況會向好的方面轉化,從而實現質的飛躍。

第四,它們之間是內聚與耗散的關系。耗散結構在熱力學上,是指某種物質在遠離平衡狀態的開放系統中,通過與外界交換物質和能量,可能在一定條件下形成一種新的穩定的有序結構。如果把“三會一課”當作基層支部的“內聚”的話,它正是用通過服務群眾、推動發展等方式進行外界交換和能量釋放,這種作用發揮的過程就是“耗散”,當既有“內聚”又有“耗散”時,就形成了一種穩定有序的黨建結構。還可以作更形象的比喻:基層黨組織的“內聚”如同你吃了很多東西,身體的能量增多了,這時候你不能躺著不動,而是要去勞動、去鍛煉,亦即發揮作用,把能量耗散出來,把它變成肌肉、變成堅強的血液循環,這樣你就不會得糖尿病、不會得肥胖症了,亦即不會軟弱渙散了,從而又更好的進行勞動,亦即更好地發揮作用,由此形成良性循環。基層黨組織既不能長期不“蓄能”,也不能長期“蓄能”而不釋放,否則的話,就會形成組織黑洞,變成源源不斷的“內耗”而不是“耗散”。所以,千萬不能就“三會一課”抓“三會一課”,而必須在“內聚”強身、蓄能增量的同時,辛勤勞動、發揮作用,不斷消耗掉潛在的能量,形成新的勢能,把“三會一課”的成效變成淨化黨內政治生活、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內生變量,讓全體黨員更加堅定理想信念、更加堅持黨的基本路線、更加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更加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等,從而推動地方跨越發展。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