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深度關注:三問旬陽干部“回爐”

陝西旬陽縣國土局領導班子被集體免職“回爐鍛造”

記者  王樂文

2017年05月09日07: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問題干部能否回爐淬火?《人民的名義》中,達康書記辦起“回爐班”,劇情引來一片叫好聲。現實中,陝西再現這一場景:旬陽縣國土局7人領導班子集體被免職后被“回爐鍛造”。

5月3日上午,旬陽縣第一期“回爐鍛造班”開班,15名學員接受集中培訓教育,其中包括縣國土局原黨組班子7名成員。

“‘回爐鍛造’是我們貫徹從嚴管黨治吏的方式,你們要正視自己的問題,不能忘記我們當好公仆的初心。”旬陽縣委書記梁濤在開班儀式上語重心長地對學員說。

最差領導班子有多差?

“當成為全縣最差隊伍的時候,你們還能不能知恥而后勇?面對近年來國土系統亂象,作為共產黨員,你們做了哪些不合適的事?”4月28日,旬陽縣國土資源系統干部大會上,梁濤接連發問。

當日,縣國土局黨組原書記李鋒及7名黨組成員被集體免職﹔縣國土局1名局長及3名副局長的行政職務被免,同時調離國土系統﹔安康市紀委對其中3人立案調查。

這支隊伍究竟怎麼了?幾件小事可見一斑。

縣國土局院子停車位非常緊張,為方便辦事群眾停車,國土局黨組號召干部職工不開車上班,把停車位留給辦事群眾。孰料,該局一名領導不僅不執行決定,反而開車把國土局大門堵了,隻容一輛車進出,一停就是好幾天。

“局班子內斗很厲害,有的班子成員會前不表態、會上不發言、會后亂說話。”熟悉國土局的一位干部說,“國土局的問題不是一天兩天了,是長期積累、量變達到質變的過程,班子‘內耗內斗’在當地已不是什麼秘密。”

2016年元旦,縣紀委暗訪節假日各部門值班情況,發現縣國土局帶班領導未履行職責,局長簽字批准的假期值班表,有些班子成員當耳旁風、根本沒執行。

紅頭文件當欠條、農民工挂歷討薪、農民工出書討薪、購置超標車、挪用國家重點工程專項資金建設辦公大樓……諸多舉報,讓縣國土局長期備受社會關注。在前任局長趙啟強違紀之后,李峰臨危受命。結果,從2016年開始,李峰也因“大操大辦父親喪事收受巨額禮金”等問題多次遭舉報。

不斷被舉報和處理,就是難以警醒。據統計,從2012年10月至今,縣國土局受到黨紀處分的干部累計達到30余人次。

針對旬陽縣國土局長期存在的問題,陝西省國土資源廳、安康市國土局和旬陽縣委在巡察反饋中認為:旬陽縣國土局班子長期不團結,內耗大,拉幫結派,互相推諉不擔當,多名成員存在違紀問題﹔該局黨組織在班子建設、選人用人、黨內政治生活、黨內監督等方面存在問題。

新班子是怎麼產生的?

優進劣退,讓混日子者“騰位讓賢”。

今年3月,省市縣各級黨委(組)對旬陽國土局進行巡察,旬陽縣委也把該局列入“后進單位”實施整頓。然而,面對組織的提醒幫助,該局黨組成員無動於衷﹔面對整頓,局黨組成員依然我行我素﹔面對全面從嚴治黨的要求,局黨組成員漠然視之。

省市縣巡察認為:鑒於縣局黨組不能自行糾正存在的錯誤,依據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和黨組工作條例、紀律處分條例等相關要求,建議對旬陽縣國土局班子進行徹底整頓。

“旬陽縣國土局失去了應有的擔當、責任和使命,辜負了組織的信任。”安康市國土局黨組書記、局長廖坤波說,這種不維護團結、不顧大局、無視法紀的行為,在國土系統中一而再、再而三發生,讓人痛心!

痛定思痛。省市巡察后提出:鑒於該局前幾任班子成員均由旬陽縣內產生,沒能扭轉被動消極狀態,此次選任局主要領導和班子主要成員不宜從縣內產生,本次調整從市局選派后備年輕干部任縣局主要負責人,並從周邊縣區國土局和市局機關內部選派得力干部予以充實,盡快組建新的班子。

在集體處分后,旬陽縣國土局新班子6名黨組成員中3名均由安康市國土局選派,另3名干部從旬陽縣選派。新班子成員均由經驗豐富、能力強的干部擔任。

“面對新任務,有壓力在所難免,但隻要盡心盡力做事,團結好班子,大家擰成一股繩,肯定能干好。”談及今后的工作,旬陽縣國土局主持全局工作的史立信心十足。

5月2日,“五一”小長假后上班首日。早晨7:20,記者在旬陽縣國土局看到,干部職工都在忙著打掃衛生。9:00左右,大院裡已停了不少辦事群眾的車。“辦事群眾沒受到影響,干部職工的精氣神高了。”工作間隙,縣國土局干部告訴記者。

“回爐班”能治什麼病?

其實,集體處分整個班子成員在旬陽也並非首例,在陝西也並非首例。

2016年11月,旬陽縣銅錢關鎮因在脫貧攻堅中存在工作不力、貧困戶識別不明確、扶貧措施職責履行不到位等問題,縣紀委對該鎮黨委書記、鎮長、副鎮長和科級包村干部予以不同程度的處分,書記、鎮長遭免職處理。

此前,陝西銅川市人防辦、西安市戶縣環保局都曾出現集體免職。集體免職,擊碎了一些干部“法不責眾”的幻想。

“集體免職這樣的處理方式很特殊,以前也很少用,但隨著一輪又一輪問責風暴的到來,這樣的問責方式已逐漸‘落地’。”陝西省社科院政治與法律研究所所長郭興全認為,集體免職的頻次增加,反映出不僅要對個人問責,也要對組織問責。

據悉,旬陽縣委已經決定,對縣國土局重點整頓工作再延期兩個月,讓壓力傳導到每一位干部身上。縣紀委對確定的該局第一批“回爐鍛造”對象及工作交接提出嚴格的紀律要求,對不服從組織安排的按頂風違紀予以頂格問責,絕不姑息,絕不手軟。

“這不是偶然現象,首先這是國土局多年來形成問題的積累。在全面從嚴治黨的形勢下,對班子必須要做出決斷。這個處理是組織整頓,並非外界所傳的改組。”旬陽縣委常委、紀委書記付波告訴記者,整頓的目的,是為了形成強烈震懾,懲治干部“庸懶散”。

針對干部作風中存在的現實問題,今年3月,旬陽出台《旬陽干部召回管理“回爐鍛造”辦法(試行)》,整治干部隊伍中存在的“軟骨病、爭利病、老爺病、懶散病、推諉病”等八大“機關病”。

針對干部出現年度考核不合格、不作為、工作滯后、大局意識不強、拉幫結派等15種情形,旬陽縣實行召回管理“回爐鍛造”。“回爐班”重點解決領導干部本領恐慌、工作平庸、甘當“南郭先生”等突出問題。

5月3日在旬陽縣委黨校舉辦的首期“回爐學習班”為期10天,課程包括觀看《貪婪的懺悔者》專題片,到國學教育基地接受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教育等。培訓的最后一天,將進行結業考試、簽訂承諾書,並重溫入黨誓詞。

培訓結束,根據考核結果將進行在原崗位3個月的跟蹤觀察或離開原單位6個月的跟班鍛煉。對跟蹤觀察、跟班“鍛造”期間無明顯改觀的干部進行待崗反省,對召回期間不以為然、我行我素的干部根據情形進行組織處理。

“必須嚴肅查處不干事、不擔當、不作為、慢作為等問題。讓平庸懶政者難混日子,不適應經濟發展新常態,不適應追趕超越新要求,不適宜擔任現任職務的干部受到警戒。”梁濤說。

2015年7月至今,旬陽縣各鎮各部門開展整治庸政懶政監督檢查4293次,發現和查處庸政懶政問題292件,問責211個單位、518人,其中誡勉談話94人次,通報批評383人次。

“切實履行抓黨建主體責任,不斷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持續傳導黨建責任壓力,健全黨建問責機制,落實好干部鼓勵激勵機制、容錯糾錯機制、能上能下機制,全面提升抓黨建的能力,完善動力生成機制,強化敢於擔當負責的執行力,確保全面從嚴治黨要求在陝西落地生根。”陝西省委書記婁勤儉表示。

數據顯示,2016年陝西問責追究1186人,是2015年的2.5倍,問責“一把手”431人﹔查處侵害群眾利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6728件,同比增長81.3%,黨紀政紀處分8130人,同比增長99.2%。(雷浩、吳超、張偉參與採寫)

《 人民日報 》( 2017年05月09日 18 版)

(責編:楊麗娜、閆妍)
相關專題
· 黨建周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