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

不一般的“學生娃”

——記陝西省甘泉縣紙房村大學生村官王力

2017年05月08日09:5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小王是個好后生,有能力還熱心!”現在提起大學生村官王力,甘泉縣道鎮紙房村的村民這樣評價。2011年,王力剛來到村子時,村民們卻滿是質疑,“一個剛從學校畢業的娃娃,有能力為我們辦事嗎?”面對質疑,王力沒有怯懦,也沒有解釋,5年的時間,他用行動和實效作出了最好的回答。

2011年,瑞拓生態示范園落成於紙房村,激起了當地群眾發展大棚的熱情,但村民們大多沒有經驗,不懂大棚種植技術。看到群眾面對好機遇無計可施,隻能發愁時,王力多次跑到縣蔬菜局,聯系技術人員對村民進行技術培訓和指導,還利用全國遠程教育平台組織村民觀看學習種植技術,解決了村民的技術難題,當年種大棚的村民就見到了利。這件事后,大家開始“另眼”看待這個外來的后生了,再也沒有人質疑這個學生娃的辦事能力。

紙房村人多地少,許多村民都外出務工,村上的26名留守兒童一直和爺爺、奶奶生活。為了解決孩子們假期的教育和安全難題,王力萌發了建立留守兒童暑期免費輔導班的念頭,他把村裡的活動室騰出一間來,作為孩子們的學習場所,又利用村上的“農家書屋”,方便孩子們學到更多的課外知識。整個假期,不管刮風下雨,王力總是騎著摩托車奔波於鎮上和村裡,給孩子們輔導。

“多虧了小王這個后生,自從他辦了輔導班,我再也不怕孫子出去摔著碰著,假期作業也有人輔導了。”該村留守老人卜潤貴說。

村民高小軍有6口人,全家主要靠種地維持生機,生活十分困難。去年,高小軍的兩個女兒考上大學,高額的學費愁壞了一家人。王力知道這事后,帶著高小軍一家的貧困証明、低保証及其家庭實際居住情況等影音資料,四處尋求幫助。經過一段時間的奔走,有愛心企業提供了1000元捐款,還有愛心人士願意每月資助姐妹每人500元生活費,緩解了高小軍一家的燃眉之急。

提及此事,高小軍夫婦不住的感謝:“要不是小王幫忙,孩子估計就上不了大學了。”

入戶走訪中,王力發現很多獨居、孤寡老人在缺乏精神蔚藉的同時,生活物資也非常缺乏,特別是冬季,老人們常常買不起採暖物品和日常生活用品。

為了幫助這些老人,王力和鎮上其他幾名大學生村官商議后決定通過網絡尋求幫助。去年冬季,王力通過微信等媒介發起了“關愛窯洞獨居老人冬日送溫暖”網絡眾籌活動,短短1個月時間,就積累籌得善款1.2萬余元。大家用這些善款置辦了被褥、棉衣棉褲、棉鞋、聽戲機、電飯鍋和彩條布等物資,慰問了19戶25名獨居、孤寡老人。

這些事情只是王力當村官5年的一部分事。5年時間,他從一個村民眼中的學生娃變成了一個人人夸贊的“好后生”“好村官”。

 

(責編:高巍、秦華)

推薦閱讀

習近平:依法協調處理各種利益問題 避免埋釘子、留尾巴   近日,中央文獻研究室編輯的《習近平關於社會主義經濟建設論述摘編》,由中央文獻出版社出版。該書摘選了習近平同志二?一二年十一月十五日至二?一七年三月十二日期間的講話、報告、指示等一百二十多篇重要文獻,分十個專題,共計四百九十四段論述。其中許多論述是第一次公開發表。
  要更加自覺地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來深化改革、推動發展、化解矛盾、維護穩定,依法治理經濟,依法協調和處理各種利益問題,避免埋釘子、留尾巴。要發揮政治優勢,加強思想政治工作,創新群眾工作體制機制和方式方法,及時了解群眾利益訴求,及時解決群眾思想認識問題和現實利益問題。各級領導干部要加強學習,加強調研思考,加強實踐歷練,增強把握和運用市場經濟規律、社會發展規律、自然規律的能力,努力成為領導經濟社會發展的行家裡手。【詳細】

連載:《習近平關於社會主義經濟建設論述摘編》|學習路上
相關專題
· 黨建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