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黨建嵌入城市網格 黨員亮身份做表率——南京探索城市管理新模式

2017年05月08日17:57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黨建嵌入城市網格 黨員亮身份做表率--南京探索城市管理新模式

“黨員就是要做先鋒模范,要在群眾中做表率。”來自安徽望江縣的老黨員檀敬東說。老檀在南京市棲霞區仙林街道已經居住了兩年。

見到檀敬東時,他和小區的其他黨員及志願者正在小區巡邏,他是小區巡邏隊隊長。在綠樹掩映、花香四溢的小區裡,這群身穿黃馬甲、頭戴小黃帽、胸前別著黨員徽章的老年志願者格外顯眼。

檀敬東1975年入黨。他所住的小區2006年建成,有3300戶人家。十年后的今天,這個小區環境依然如同新建小區般整潔,幾乎看不到一處“牛皮癬”,找不到一片廢紙屑。小區內無人隨意停放汽車,電瓶車、自行車停放有序﹔孩童們打鬧奔跑,不必擔心安全﹔大人在樹下、涼亭聊天看書,猶如在公園。

“小區治理,僅靠物業是不夠的,關鍵在於發動群眾參與。”檀敬東說,“調動群眾積極性,就要靠黨員這個‘發動機’。”

在仙林街道,自2010年8月份開始,整個轄區被劃分為7個一級網格、136個二級網格、1760個三級網格。網格上建有黨組織,其中一級網格設立黨委或黨總支。其下再按照樓棟、商業街區、項目工地、志願者隊伍等分類,設立黨小組,將黨組織的觸角延伸到每一個網格,確保全覆蓋、無遺漏。

仙林街道直屬黨員不多,約905名,但區域內在職黨員、流動黨員有約萬名。“人往格中去,事在網中辦。”在城市治理中,仙林街道將黨員干部全部嵌入到對應的網格中,並發動他們來維護每一個網格的環境。

檀敬東正是在這樣一張“網”中的一個流動黨員。他的組織關系雖不在仙林街道,但一樣發揮黨員模范作用,率先投入小區環境整治,每天在小區巡邏、撿拾垃圾、組織小區活動。他告訴記者,家裡不僅他成了小區環境治理的志願者,在他的帶動下,兒子、兒媳也參與了志願活動。

在這一小區,記者看到,每棟樓的樓道裡,不僅挂有《居民公約》,公示了片區、樓道負責人及其聯系方式,還按樓層視圖標明了哪一戶是“黨員之家”。有黨員的人家都亮明身份,帶頭示范做表率,自覺遵守小區公約,維護小區環境,參與志願者活動。

城市網格化管理和黨建的結合,帶動仙林街道成為南京城市治理的一面旗幟,一度連續62個月蟬聯全市月度考核第一名。近6年來,群眾滿意度保持在95%以上。

“通過黨員示范引領,發動群眾做群眾工作,已成為我們街道的一種工作方式。”仙林街道黨工委書記孫金娣說。採訪期間,正值仙林街道整治一安置小區地下室環境問題。記者參加了當天的整治工作會議,發現參會的很多人都是小區的黨員居民,街道干部正是通過這些黨員來做群眾工作。

該小區入住時,地下室未進行分配,入住居民搶佔了多少面積,就算多少面積。后來一些居民又將地下室出租或用於堆放雜物,不僅造成分配不公,還帶來安全隱患。

今年,街道決定將居民搶佔的地下室收回再分配,同時進行環境整治,這觸動了許多人的利益。然而,截至記者採訪時,192戶出租住人的地下室,已清理了109戶。這期間,沒有發生一起過激行為。孫金娣說:“這就是發動黨員引領示范,讓群眾做群眾工作的好處。”(新華社南京5月8日電 記者 朱國亮)

(責編: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