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黨旗飄揚領創新

成都郫都區郫筒街道:積極探索“六有”社區黨建模式提升社區黨建科學化水平

2017年05月08日10:5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社區黨建是基層黨建的重要組成部分,以服務群眾為重點,構建社區黨建工作新格局,是加強和改進社區黨建工作,不斷鞏固黨的執政基礎、提高執政水平,推進城市現代化建設的一項重要任務。2017年以來,成都市郫都區郫筒街道把構建和諧社會的切入點和著力點放在構建“都市新區幸福郫筒”上,堅持以黨建為統攬,明確服務為第一目標,按照“鞏固、提升、統籌、創新”的思路,積極探索推進“六有”社區黨建工作模式,通過夯實標准化,推進品牌化,不斷激發社區活力,傾力構建和諧社區環境。

有黨群活動陣地

郫筒街道黨工委書記黃金龍介紹到, 通過資源整合,郫筒街道15個社區均建成了300平米以上的黨群服務中心,強化功能建設,將黨群服務中心打造成“四個中心”,一個是綜合服務中心,建立團建服務站、工會服務站、婦女兒童服務站、社會服務站和社會組織服務站,實行“六站合一”模式,整合各方資源為黨員群眾服務。一個是調解交流中心,通過組織開展協商民主、業主沙龍、聯席會議等各具特色的活動,打造黨員群眾之間、單位黨組織之間、黨員群眾與轄區單位之間交流的平台。再一個是教育培訓中心,為黨員群眾提供學習、培訓和教育的平台,打造教育黨員群眾的綜合課堂。最后一個是文化娛樂中心,設立圖書室、多功能廳和體育健身設施等,以黨組織為依托,組織開展各類文化娛樂活動,進一步增強黨組織的凝聚力和戰斗力。

此外,岷陽社區積極打造“微能岷陽”,引入社會工作“優勢角”理念,讓每一個社區黨員、居民、社會組織等充分發揮自己獨特的特長、優勢、優能,但是如果社區能將這些優勢整合起來,形成運作體系,將特長、優勢、優能等化作為“微能力”、“微能量”發展(滲透)到社區建設中來,不僅有助於為黨群活動陣地提供條件,還能形成社區“資源整合站”,讓其在社區發展超能作用,促進社區發展,實現社區自治。

有黨員學習平台

“現在中央台的詩詞大會很火,我們能夠感受到很多居民群眾和黨員干部都很喜歡,很多人都在家裡看這個節目,於是,我們就在社區組織開展了這麼一場次的基礎版的社區版的詩詞大會,“墨香書院,詩聯黨群”這麼一個活動。”書院社區黨總支書記張雪說。

書院社區主任張雪梅介紹到,書院社區建設目標為創新“黨建+服務”,著力構建學習互益性黨組織,著力構建多元化學習方式,一方面給黨員營造“坐下來的線上學習”平台,另一方面搭建“走出去線下學習的”實踐教育,讓新遷入的年輕黨員,真正了解到黨組織的作用,發揮內化於心,外化於行的積極作用。教學方式上採取互動學、交流學、案例學、競賽學、家庭學以及體驗學的方式,黨組織在搭建學習平台時,邀請單位黨員、校內黨員與我組織黨員相互交流,促進學習取長補短。在倡導服務時,不忘在組織內外形成黨員幫黨員、黨員幫群眾、組織幫黨員和組織幫群眾的互益聯動模式,組織資源聯動共享,助人自助,在要求和引導黨員發揮先鋒模范作用同時,首先做到組織內的融合與凝聚。開展凝聚黨心、民心的主題互益活動。如七一不忘給高齡老黨員慶一個生﹔發揮黨員興趣特長的常態公益認領﹔同社區一起“卓進辦公”,錯時服務,到院落裡去,解難題去!

書院社區只是郫筒街道的一個縮影,郫筒街道認真探索了富有特色、形式活潑的學習方式,積極搭建黨員線上線下學習平台,充分利用“互聯網+”形式,通過社區公眾微信號、社區QQ群等平台,建立“在線課堂”,定期推送學習教育進展情況、黨政方針、時事動態等信息,讓黨員跨越時空受教育。搭建“黨史黨建知識競賽”、“黨員談心談話會”、“黨員家庭詩詞大會”等線下學習平台,促進學習型黨的建設。同時,搭建“固定黨日”學習平台,組織廣大黨員重溫入黨宣誓,繳納黨費,開展《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讀本》等篇目的專題學習。並通過多種途徑讓黨員走出去,開拓視野胸襟,學習先進經驗,例如組織黨員到警示教育基地參觀,到烈士陵園敬獻花圈緬懷革命先烈、到青岡樹村學習鄉村旅游發展經驗等。

有黨員分類管理機制

據介紹,郫筒街道按照“四種模式”分類管理社區黨員。一是對在職黨員實行“雙重管理”,實施黨員“雙報到”機制的同時,在社區建立“代表之家”,組織“兩代表一委員”和在職黨員開展以“辦實事、做好事、解難事、做貢獻”為主要內容的視察、走訪等活動。二是對流動黨員實行“動態管理”,建立健全黨員信息庫,掌握流動、流出黨員基本情況,對流出黨員採取電話問、網絡聯等方式加強聯系溝通﹔對流入黨員進行登記造冊。三是對困難黨員實行“關愛管理”,從思想上關心、從行動上關心,定期進行走訪慰問,鏈接各類資源幫助困難黨員排憂解難。四是對離退休黨員實行“設崗管理”。本著就近方便、易於管理的原則,根據離退休黨員的身體狀況、年齡、專業特長採取“設崗定責”的方式,定期組織公益活動,引導他們參與社區建設,發揮余熱。

有黨員服務隊伍

郫筒街道還根據不同領域、不同能力黨員的實際情況,成立社區黨員服務隊,搭建不同層次的服務平台。發揮在職黨員、社區黨員的積極作用,根據黨員的特長、職業、年齡、興趣愛好等情況,分級分類組建黨員服務隊伍。同時,通過公開招募、組織發動等形式,建立黨員服務隊,設立黨員驛站,為提供黨員服務活動必要物質等提供了陣地支持和物質保障。此外,還在社區社會組織中培養和發現黨員志願者,逐步引導、規范社區社會組織發起的黨員活動並將其吸納到志願服務隊伍中來,目前通過社區社會組織已建立起環保小分隊、調解小組、鄰裡關愛等專業黨員服務隊伍。每個社區建立了1—3支黨員服務隊。

書院社區在黨員服務隊上就做的很有特色,通過“黨員+社區社團” 的服務效應既能夠夯實黨建基礎,又能夠有效整合治理資源,為社區居民的多元化服務提供有效平台和媒介。其中黨員群眾積極宣傳和參與書香書院——德智課堂的國學志願服務團體,讓全民閱讀在黨組織內部有效推進,讓書香浸潤黨員內心。黨員與旺優公益社團聯合開展的“公益手工為你而來”、“關愛郫縣殘疾人學校學生”讓黨組織活動延伸到家庭、延伸到需要愛的灰色地帶﹔其中組建的黨員志願者隊伍伴隨社區居民需求,為失業人員提供就業崗位、對轄區困難戶送去關心和問候。 

有黨員志願活動

“郫筒街道還強化問題導向,以解決問題和滿足群眾需求的成果,以黨員“認領公益崗位”的形式推進黨員志願服務”,郫筒街道黨工委書記黃金龍說。一是開展“我為郫都增光添彩,潔美家園”行動、開展以改善環境衛生為主要內容的志願活動,組織黨員志願者廣泛參與衛生大掃除、清洗亂涂畫和“小廣告”、清理衛生死角、撿拾垃圾等活動。二是開展便民助民服務,組織開展政策宣傳、健康義診、免費體檢、家電維修等便民助民活動。三是開展困難幫扶服務,組織開展以空巢老人、殘疾困難群眾、刑釋人員等特殊群體為重點服務對象,以敬老愛老助老、心理健康輔導、經濟困難資助、生活照顧、推薦就業等活動為主要內容的幫扶服務。

其中,岷陽社區建立了黨員志願者服務“小時化”和“星級制”等評估表彰制度,大力推行“時間銀行”等激勵機制。創新企業黨員進社區活動日制度,各黨員根據自身職業特點和個人特長,開展各項便民利民服務。每季度開展各支部志願服務星級,通過評比激勵,促進各支部黨員服務熱情。

有黨員服務標兵

據介紹,郫筒街道通過黨員“亮身份、樹形象、作表率”活動,發動黨員在社區“三亮三服務”, 即亮身份、亮崗位、亮表現,公益服務社區建設、志願服務社區居民、愛心服務困難群體。變“八小時”黨員為“全天候”黨員,機關黨員主動到所在社區報到登記,完成亮身份、認領服務崗位、承擔工作事務,積極參與社區服務。各社區以公示欄、小區公告、志願服務活動等方式亮出理想信念好、思想作風好、崗位業績好、服務群眾好、履行義務好的黨員標兵100余人。

郫筒街道涌現了一批先鋒代表人物。張燕自從轉入書院社區這個組織之后特別的關心社區發展,她主動承擔社區相關事務,社區的每一場活動都會主動積極的承擔相關志願服務工作。去年年底,書院社區舉辦一場辭舊迎新的文藝活動,活動進行到一半突然下起了特別大的雨,所有的演員以及觀眾都到社區裡躲雨,擔任志願者的張燕卻在雨中給其他志願者分配各自手上的工作,在大雨中很快將活動物資轉移到安全區域,自己卻被雨水淋透。張燕住的小區離社區較遠,張燕就當了小區和社區的一條紐帶,成了社區情報員,小靈通真正起到上傳下達的作用,積極的把社區的情況上報,把社區的文件下達到小區。

周福成退休后積極投身社區建設工作,2012年至今擔任王家大院居民小組長,由於王家大院屬於早期農民自建院落,基礎設施配套欠缺,環境衛生問題迫在眉睫。發現到這一情況之后,周福成一邊向社區居委會反映此問題呢,一邊征求居民意見,摸准其需求。在他和社區居委會的努力下,王家大院院落先后安裝了路燈,並配備了專職院落保潔員,大大提高的居民的生活質量。

“我們區委堅持“一核多元”黨建引領社區治理機制,那麼如何確立黨建工作在社區治理中的引領地位,包括黨組織建設,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的發揮,如何來植入到我們自己的工作中,就是院落自治,在院落治理中的話,我們黨員怎樣發揮作用,就是要把具有黨員身份的業主拉進居民自治議事會,因為議事會是一個法定組織,他說的話管用,比如居民矛盾的調解,因為我們發現居民自治搞得不好就會有人要唱反調,因此是需要我們黨員發揮主要作用,居民自治也是一種社會組織,以社會組織來辦一些為居民服務的活動,在社會組織中成立黨小組是非常必要的”,郫筒街道街道黨工委書記黃金龍說。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