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筑牢基層堡壘 助力轉型發展

中共陝西延安市寶塔區委常委、組織部部長 何振淵

2017年05月08日09:5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追趕超越已成為聖地延安的時代強音。組織部門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高點站位、系統謀劃,以“三項機制”為總抓手,筑牢基層堡壘、打造過硬隊伍、建設模范部門,助力轉型發展、助推追趕超越。 

聚焦“兩力”“兩率”,筑牢追趕超越的戰斗堡壘。寶塔區把“三項機制”貫穿基層黨建全領域各環節,不斷提升基層黨建整體水平。一是強基為先,在抓細抓實上下功夫。扎實開展“對照兩面鏡子,爭做合格黨員”活動,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建立必須為的“正面清單”、不能為的“負面清單”,對標定位抓落實。堅持“三會一課”、民主評議黨員、黨費收繳等制度,把從嚴治黨要求落實到每個支部、每名黨員。加強基層基礎保障,鞏固“基層黨組織建設提升年”活動成果。二是實干為本,在發揮作用上出實招。農村黨建要持續規范提升,社區黨建要強化服務功能,機關黨建要推動業務工作,非公和社會組織黨建要實現“有效覆蓋”,國企和學校黨建要促進發展。堅持明察暗訪和“月通報、季講評、專項觀摩、督查約談”工作機制,持之以恆抓好黨組織班子建設和黨員干部隊伍建設,充分發揮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進一步提升“兩力”“兩率”。三是創新為要,在品牌創建上促提升。按照“創新提升、體現特色、培育一個、帶動一批”的思路和“一黨委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要求,大力實施品牌創建工程,選樹一批基層黨建先進典型。持續鞏固好“問題牆”“一崗雙助”“全程代理零距離”便民服務、“聖地先鋒”行動、“紅領黨建”等好做法好經驗,創新發展、規范運行、務求實效。 

強化正向激勵,建強追趕超越的骨干隊伍。把“三項機制”貫穿干部選用監督、考核管理全過程,充分調動廣大干部追趕超越的主動性和創造性。一是樹好追趕超越“風向標”。堅持“有為才有位”,摒棄“隻防出錯、不求出新,隻圖保險、不擔風險”的思想,唯事業用干部、以發展論英雄、憑實績定獎懲。對工作平庸、業績一般、群眾認可度不高的干部堅決予以調整,樹立正確用人導向。二是凝聚追趕超越正能量。堅持中心工作推進到哪裡,“三項機制”就跟進到哪裡。注重在脫貧攻堅、產業發展、項目建設的生動實踐中考察識別干部,調動一線干部追趕超越的積極性,營造你追我趕求發展、爭創一流抓落實的氛圍。對在創新推動工作中出現失誤的干部,積極容錯糾錯,為敢闖敢干的干部卸下包袱、打消顧慮。三是激發追趕超越精氣神。完善目標考核辦法,將年度目標責任考核與“三項機制”無縫銜接,緊盯出生產力的地方,堅持正向激勵、“績有所酬”,綜合運用物質、精神、政治等有效激勵手段,引導廣大干部把全部精力用在扎扎實實干事上。四是催生追趕超越源動力。牢固樹立人才引領發展理念,貫徹市、區《中長期人才發展規劃》,制定落實《關於選派機關事業單位人員到產業園區和有關國有企業工作暫行辦法》,鼓勵機關干部向經濟發展一線流動,解決人才短缺問題。大力實施人人技能工程、基層人才振興計劃和“雙培雙帶”項目,不斷完善人才政策、環境保障、創業平台等配套措施,為追趕超越提供智力支持。 

堅持從嚴治部,建設追趕超越的模范部門。把“三項機制”貫穿組織部門自身建設始終,提升組織工作助推追趕超越的保障力和執行力。一是強化責任擔當。教育引導組工干部明責盡責、恪盡職守、嚴謹細致、敬業奉獻,不斷增強政治定力和思想定力,在服務基層、服務黨員、服務群眾上求突破、見成效。二是提升能力素養。把“請進來”和“走出去”相結合,加大組工干部培訓力度,進一步開闊眼界、開闊思路、開闊胸襟。發揚“安專迷”精神,創新思維方式,深入調查研究,系統科學謀劃,破解工作難題,增強做好組織工作的本領。三要堅持公道正派。踐行公道正派的組工干部核心價值觀,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要出於公心、一身正氣,客觀公正地了解、評價和使用干部,公道合理地看待、處理、解決問題,始終保持組工干部的政治本色和浩然正氣。落實“三項機制”,助推追趕超越,組織部門責任重大、責無旁貸。要自覺把組織工作放在追趕超越的大局中去謀劃、推動和考量,牢記主責主業、凝神聚焦發力,奮力書寫追趕超越的嶄新篇章。

(責編:高巍、秦華)
相關專題
· 縣區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