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三項機制”強保障,精准落實追趕超

中共延長縣委常委、組織部部長 楊衛東

2017年05月08日09:4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組織工作助推“追趕超越”,就是要以“三項機制”為抓手,落實全面從嚴治黨新要求,使干部、基層黨建、人才工作全面深化、全面提升、全面過硬,為追趕超越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落實從嚴治黨新要求,匯聚追趕超越“新動能”。一是黨建責任“清單化”。 延長縣堅持運用“三張清單”,出台《延長縣領導干部抓黨建失職責任追究辦法》,夯實黨委抓黨建主體責任和“三級書記”抓黨建工作責任,增強“主業”意識,形成齊抓共管的黨建工作格局。全面推行“月督查、月通報”、專項觀摩、電視訪談、約談提醒等制度機制,強化督導問責,持續傳導壓力。二是黨建體系“標准化”。修訂完善各領域黨建工作標准,在農村、社區、機關、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國有企業、學校等不同領域黨組織中深化開展各類主題實踐活動,提升“兩力兩率”。三是隊伍建設“科學化”。建強“四支隊伍”,即:建強黨組織書記隊伍,強化教育培養和考核管理﹔建強黨員隊伍,嚴格“入口”,暢通“出口”﹔建強大學生村官隊伍,開辟干事創業、成長成才“綠色通道”﹔建強“第一書記”隊伍,在“選、育、管、考”等關鍵環節上下功夫,確保下得去、待得住、業務精、干得好。四是組織生活“嚴肅化”。創新落實“三會一課”,每次會議做到“七有”﹔探索創新講黨課方式,推行“故事黨課”“田園黨課”“微信黨課”﹔全面推行村干部“雙述雙評”制度,組織開展好民主生活會、組織生活會和民主評議黨員工作。五是黨建管理“信息化”。啟動黨建信息化建設,構建集黨組織和黨員實時管理、活動資料歸類收集、工作動態實時上報反饋等功能於一體的信息化平台,實現市、縣、鎮、村四級黨組織日常工作和活動網絡化。六是黨建載體“品牌化”。全面落實組工干部和黨委主要領導聯系點制度,按照“一黨委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要求,實施典型培育工程,加大創新工作力度,打造延長黨建品牌。七是檔案管理“規范化”。設立鎮(街道)專用檔案室和村級專用檔案櫃,配備專職管理員,將各類檔案分類歸檔,明確保存時限。規范黨員及村干部檔案管理,健全檔案管理長效機制,做到“一人一檔”。八是黨建服務“人性化”。強化黨建服務功能,推進抓黨建促脫貧攻堅,實施“一鄉一業、一村一品”脫貧致富工程,推行“黨支部+”扶貧模式,落實思想包扶、項目包扶、產業包扶等措施,確保如期實現戶脫貧、村出列、縣摘帽目標。

推行從嚴治吏新機制,激發追趕超越“新活力”。一是堅持正面引導,強化“鼓勵激勵”。建立“月考核、季通報”常態化考核機制,把貫徹“三項機制”與考核工作緊密對接,注重考核結果運用,綜合運用物質獎勵、精神鼓勵、選任激勵,讓在生態環境、安全生產、綜治維穩、黨的建設等方面作出突出貢獻的黨政干部,有甜頭、有盼頭。二是嚴格選拔任用,推動“能上能下”。探索完善干部選拔任用程序和辦法,落實干部選任全程紀實制度,明確責任環節和責任主體,出台《延長縣領導干部交流使用辦法》,精准“找短補短換短”,提高選人用人公信度,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鮮明導向。三是從嚴監督管理,合理“容錯糾錯”。嚴格執行領導干部報告個人有關事項制度,探索建立領導干部“誠信記錄”。加大對領導干部提醒、函詢和誡勉的執行力度,合理容錯糾錯,堅持“容”“免”並重、“容”“糾”並行、“糾”“護”並舉,真正為擔當盡責、干事創業的干部撐腰壯膽。四是注重教育培訓,凝聚思想共識。挖掘“陸一井”、東征會議舊址等資源,加強現場教學點建設。建立組織調訓與自主選學、普遍輪訓與重點培訓相結合的教育培訓機制,集中開展“六位一體”教育培訓,深入學習貫徹《准則》《條例》,推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不斷凝聚追趕超越的思想共識。五是創新人才機制,提供人才支撐。建立健全人才管理服務體系,加大專業性、行業性人才隊伍建設,探索創新人才培養、引進、評價、激勵機制,優化人才服務,釋放人才活力,提供追趕超越的人力保障和智力支持。

把握從嚴治部新內涵,提供追趕超越“新保障”。一是公道正派講政治。堅持對黨忠誠的組織部門政治本色,堅持公道正派的組工干部政治品質,樹牢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和看齊意識,堅決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堅持公道對待干部、公平評價干部、公正使用干部,打造對黨忠誠、公道正派的組工干部隊伍。二是業務精通敢擔當。牢固樹立終身學習理念,堅持每周一“我來當主講”活動,學准則、學條例、學講話,學政策、學業務、學經濟,堅持求真務實、敢於擔當、主動作為,增強抓好組織工作、助推追趕超越的能力。三是規范管理促提升。堅持從嚴治部,修訂完善目標管理、定期督查、考核獎懲、責任追究等制度機制,講紀律、守規矩、有作為﹔制定出台《嚴肅工作紀律的規定》《組織部日常工作運行管理規定》及《組織工作流程》,規范辦事程序,轉變工作作風,增強服務意識。四是服務群眾樹形象。推行組工干部聯村、聯戶、聯黨員及包抓黨建示范點制度,組織開展“組工干部蹲點調研周”活動,引導組工干部深入鄉鎮、農村蹲點調研,提升開展群眾工作、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構建組工干部聯系服務群眾“連心橋”,樹立組工干部親民愛民新形象。

總之,助推追趕超越,組織部門要首當其沖、敢負其責,推動組織工作的“三駕馬車”齊頭並進,為落實“追趕超越”“五個扎實”的目標任務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責編:高巍、秦華)
相關專題
· 縣區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