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抓實經常性談心談話工作

陳志斌

2017年05月08日09:04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抓實經常性談心談話工作

  談心談話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和政治優勢,是開展思想工作和深入了解干部、關心愛護干部的重要途徑。領導干部必須經常性開展談心談話,及時把握干部思想動態,排解負面情緒、增進團結和諧、激勵干事熱情,搭建組織和干部溝通聯系的橋梁。

  廣泛談,不留空白盲點。全方位開展談心談話是做好思想工作的前提和基礎,通過劃區分片及點面結合的方式,確保談心談話對象全覆蓋、不遺漏。關注重點對象。對發現苗頭性、傾向性問題或群眾有不良反映的干部重點談,指出存在問題,指准整改措施,當面批評告誡,責令限期整改﹔對生活或家庭遭遇重大變故的干部重點談,及時了解情況,傾聽本人訴求,耐心開導勸解,全力解圍解困﹔對壓力較大、情緒不高的干部重點談,強化心理疏導,糾正不良思想,幫助提升能力,適時作出調整。突出關鍵對象。緊扣“一把手”關鍵少數,定期與部門單位主要負責人、園區、鎮街黨政正職談心談話。工作上,深入了解班子運轉和班子成員履職情況,以及地區發展規劃、近期工作思路、中心工作和任務推進落實的態度和力度,保証領導方向的正確性﹔生活上,真誠關心個人身心健康狀況、家庭成員情況,做好釋壓工作。兼顧一般對象。在區域上,實行分片包干。結合區領導聯系點分工,劃分責任片區,原則上每季度對責任片區的領導班子成員進行一次談心談話,掌握干部隊伍思想動態。在對象上,按照干部管理權限下談一級。從區領導到部門單位負責人、從主要領導到班子成員、從班子成員到科室負責人、一般干部,進行逐級談話,最大限度擴大談話范圍。

  靈活談,防止枯燥乏味。談心談話既要站位全局,更要貼近實際,緊扣干部身份、年齡、性別、專業和崗位存在差異的現實,做到因勢利導、有的放矢。因時而異談。變“定期”為“隨時”,改變過去年度考核前、干部考察時、職務調整后集中“常規談”的做法,利用工作的空閑期或休息期,隨機確定談話時間,便於匯報工作、反映困難或表達意願。重視談話時機的把握,在領導班子換屆、干部選拔任用、民主生活會召開、年度考核等重要工作節點,在干部遭遇重大挫折、心存積怨或相互之間出現摩擦等情緒不穩期,及時組織談心談話,發揮管理和教育作用。因地而異談。打破傳統“辦公室對談”模式,探索推行“窗口預約談”“上門走訪談”“田間地頭談”等多談並舉的方式。多途徑搭建干部談心談話平台,借助信息技術手段,開設熱線電話、開辟網絡征求意見箱、設置書記和部長電子信箱,拓寬“書面談”“電話談”“網絡談”等談心談話渠道,便於被談話者談出真情況、道出真問題。因人而異談。對於性格偏內向的干部,採取提問式和鼓勵式的方式﹔對於性格偏外向的干部,採取漫談式和商討式的方式。對委以重任的干部,談話內容以激勵警示為主,鼓勵放下思想包袱,勉勵不負組織重托﹔對有發展潛力的年輕干部,談話內容以關心愛護和鼓勵勉勵為主,詢問困難、解疑答惑,讓每名約談干部和盤托出最真實的想法和建議。

  深入談,杜絕流於形式。堅持將談心談話的規律性、藝術性和必備方法技巧貫穿於干部談心談話全過程,持之以恆,常抓不懈,力爭談深談透談出實效。用心“備課”。“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談心談話前,要對談話對象進行深入了解,提前做好“功課”。通過翻閱干部檔案、閱讀述職述廉報告等方式,了解清楚談話對象工作經歷、現實表現以及近年來的工作實績等情況﹔深入談話對象所在單位,與單位領導和干部群眾廣泛溝通,側面了解他們思想、學習、工作等方面的基本情況,認識和把握可能存在的思想問題和行為偏差,為科學確定談心角度、合理組織談心內容奠定基礎。用情談心。“感人心者,莫乎於情。”要動真情,用真誠的話語和誠懇的態度打動談話對象,推心置腹地溝通,使談話對象敞開心扉,見人見事見思想。要善引導,注意發揮表情、距離、語言、情緒等各種因素的積極心理效能,採取拉家常的方式,營造寬鬆和諧的談話氛圍,引導談話對象打消顧慮,打開話閘子,掏出真心話。用功跟蹤。做好談心談話中意見建議的歸納整理,對能夠解決的盡快辦理,不能解決的給予解釋回復。對干部提出的合理要求或生活中存在的困難,及時協調有關部門予以辦理落實,並跟蹤做好意見反饋。

(責編:秦華、閆妍)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