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中央黨校舉辦全國貧困縣黨校校長研修班

2017年05月08日08:48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中央黨校舉辦全國貧困縣黨校校長研修班

  5月3日上午,由中央黨校校委會研究決定、全國黨校教師進修學院承辦的“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集中連片特困地區縣黨校校長研修班”在中央黨校開班。開班式前,中央黨校常務副校長、全國黨校教師進修學院院長何毅亭,中央黨校副校長黃浩濤、趙長茂、王東京、甄佔民,教育長羅宗毅,校委委員黃憲起等與學員合影留念。受何毅亭委托,王東京代表中央黨校校委會在開班式上講話。
  脫貧攻堅特別是精准扶貧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國理政全局工作中一個戰略重點,也是一個突出亮點。黨中央對脫貧攻堅作出新的部署,明確提出精准扶貧、精准脫貧的思路和舉措,吹響了打贏脫貧攻堅戰的進軍號,脫貧攻堅取得巨大成績。隨著2020年這個時間節點越來越近,確保農村貧困人口如期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解決區域性整體貧困越來越成為全黨集中力量攻堅克難的一項重大政治任務。
  在脫貧攻堅方面,中央黨校和全國各級黨校除派出人員參加第一書記駐村工作、組織專家教授智力支持、完成貧困縣定點幫扶任務等規定動作外,還發揮自身優勢,在加強貧困縣黨員干部教育培訓、在貧困縣脫貧攻堅決策咨詢方面做了不少工作。中央黨校和省級黨校,在制定落實全國黨校工作會議精神實施細則中,都明確提出進一步加大對貧困地區、民族地區黨校支持力度。舉辦這次研修班,是中央黨校校委會響應黨中央脫貧攻堅和精准扶貧戰略部署、貫徹劉雲山校長對進修學院提出的辦學要求而採取的一個重大舉措。研修班得到國務院扶貧辦等部門在政策理論和課程師資方面的精心指導和大力支持。這次研修班分兩期,5月3日至7日是第一期,429人﹔5月9日至13日是第二期,403人,覆蓋到全國22個省區市的832個貧困縣的全部縣級黨校。下一步,中央黨校將把全國貧困縣黨校校長和教研骨干的培訓工作,繼續作為重大政治任務一直持續到2020年。
  王東京在開班講話中強調,當前我們處在脫貧攻堅的決戰階段,全黨都在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在這樣的時刻,全國黨校系統要提高政治站位,找准自身定位,更加積極主動地投身於脫貧攻堅、精准扶貧主戰場。要充分發揮黨校作為黨的理論建設高地的作用,認真做好習近平總書記扶貧開發戰略思想的學習宣傳闡釋工作,尚未脫貧地區的省市縣黨校要積極推動總書記扶貧開發戰略思想進教材、進課堂、進頭腦。要充分發揮培訓黨員領導干部主渠道主陣地的作用,講理論、講黨性、講政策、講舉措,認真做好提升貧困地區黨員領導干部扶貧攻堅政治素質和業務本領的教育培訓工作,不斷增強貧困地區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要充分發揮為各級黨委建言獻策的作用,吃透中央精准扶貧政策真諦,搞好調查研究,認真做好貧困地區精准扶貧的政策咨詢等工作。
  這次研修班課程主要包括,《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開發的戰略思想》《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治國理政的成就與經驗》《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歷史方位與奮斗目標》《國家“十三五”脫貧攻堅戰略部署》《關於精准扶貧若干問題的思考》《扶貧開發工作考核評估》等。任課教師都是經過精心挑選的中央黨校高水平教授和國務院扶貧辦有關部門的領導。
  經國務院扶貧辦推薦,研修班邀請河南省蘭考縣、江蘇省宿遷市委黨校,作脫貧攻堅的典型案例經驗介紹。研修期間,學員還圍繞“貧困縣脫貧攻堅的思考與實踐”“黨校在脫貧攻堅中如何發揮作用”等問題進行深入交流。(唐曉軒)

 

(責編:秦華、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