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以“小”目標促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

2017年05月08日08:45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以“小”目標促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

  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是從嚴治黨的大勢所趨,也是必然要求,絕非一蹴而就,必將經過一個不斷探索、不斷實踐的過程。這就要求我們每名黨員、每個黨組織,制定相應的“小”目標,通過每個“小”目標的實現,循序漸進,匯聚成為全面從嚴治黨的“大”目標。
  學有“課程表”。實現從“要我學”到“我要學”的轉變,必須針對“學”字從兩個層面給予課程安排,科學設定學分,修滿學分方能參與評先評優。一是從組織層面排定“必修課”。黨組織要通過“三會一課”“黨員統一活動日”等契機,制定學習計劃,排定學習目錄,並“挂圖作戰”,以組織認可的檔案目錄倒逼學習計劃的完成,完成一課,歸檔一課,計分一課。二是從黨員層面設計“選修課”。黨員也要借助新媒體、書籍、報刊等載體,排定“自學課程表”,完成一課,上牆一課,直至修滿全年課程,並將其作為民主評議黨員和評先評優的重要標准之一。
  做有“課代表”。“課代表”指的是各行各業的優秀共產黨員,他們是全體黨員的表率,對激發黨員先鋒意識有著標杆作用。每個黨組織都應該有選樹“課代表”的職責,每名黨員也都應該有追趕“課代表”的意識。一是要以黨員集聚方式為主要依據,定量定級選樹“優秀共產黨員”。黨組織應該具備慧眼,選好“課代表”,上牆、上網、上屏幕,為黨員們定好目標。二是要從身邊的目標中確定自己的“小”目標,以量化的形式,選擇比學趕超對象。每名黨員都應該有自己的“小”目標,這個目標不僅要寫在紙上,更要刻在心裡,在黨內形成比學趕超的濃烈氛圍。
  改有“顯微鏡”。在整改的過程中會形成“清單”,這個清單不僅要自己清楚,支部清楚,更要擴大到群眾清楚,特別是自己的服務對象,社會和群眾應該是黨員整改的“顯微鏡”和“動力源”。一是“整改清單”要在一定范圍內公示,形成社會監督,倒逼整改實效。問題整改循序漸進,以時間為節點,一個問題就是一個“小”目標,改完一個,勾畫一個,有效期內一一標記,保証“不賴賬”“不欠賬”。二是“整改清單”要避免重復。杜絕“老調重彈”“老生常談”,避免出現把老問題包裝一下當新問題繼續查擺的現象。在還清舊賬的基礎上,更要算清新賬,以查擺問題促進精益求精,在差距中找不足,在不足處找突破,在突破中找到更好的自己。
  管有“度量尺”。管理靠制度,執行靠考核。在管的層面上要注重建立長效機制、完善考評制度確保“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這裡涉及三個層面的“小”目標。一是“一把手”的“小”目標,“主業意識”是度量尺。“一把手”的主業意識體現在對“學”的高度重視和對“做”的親力親為。比如“我是黨課主講人”的授課數,“書記項目”的實施推進,都應該成為“一把手”的“小”目標。二是黨組織的“小”目標,考評制度是度量尺。突出正確的考評導向,將“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納入黨建工作責任制考評內容,納入黨組織書記抓黨建述職評議考核,納入民主評議黨員內容,加大“兩學一做”學習教育考評比重。三是黨員的“小”目標,社會評價是度量尺。黨員在社會的公認度是黨員創先爭優的根本依據。民主評議黨員應該放到更大的平台上,讓群眾和服務對象來評議,使評議結果更加客觀公正。

 

(責編:秦華、閆妍)
相關專題
· 兩學一做網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