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郭建明:延安時期黨內政治生活的優良傳統

2017年05月08日08:44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延安時期黨內政治生活的優良傳統

  延安時期黨內政治生活的優良傳統,是延安時期黨組織和黨員在處理黨內矛盾、調整黨內關系、健全黨內生活過程中表現出的好作風、好做法、好習慣、好制度的總稱。主要包括:堅持民主集中制、維護黨的團結與統一、嚴明黨的紀律、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以及正確選用干部等內容,構成黨內政治生活的核心原則、基本目標、根本保証、有效手段和組織基礎。

堅持民主集中制
  民主集中制是馬克思列寧主義政黨的根本組織原則。延安時期,我們黨對民主集中制有了比較成熟的認識,建立了規范民主集中制運行的具體制度,確立了黨內政治生活的核心原則。
  在黨的六屆六中全會上,毛澤東深刻闡述了“黨內生活民主化”的任務,強調指出“擴大黨內民主”是鞏固和發展黨的必要步驟。實現黨內民主的辦法是實行代表大會及代表會議制度、保障黨員的權利與義務、開好民主討論會和座談會、營造黨內平等和民主討論的環境等。劉少奇在黨的七大《關於修改黨章的報告》中指出:違反黨內民主原則的個人專斷和家長作風以及違反黨內集中統一原則的分散主義和極端民主化,這兩種傾向都是錯誤的。黨內民主是黨的生命,集中統一是黨的力量所在。任何時候都不要把民主和集中對立或割裂開來。毛澤東和劉少奇對黨內民主、民主和集中的辯証關系的深刻論述,表明我們黨已經從組織規律層面認識民主集中制。1945年黨的七大明確提出了“民主基礎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導下的民主”的經典表述,表明民主集中制已經形成了初步的理論形態。
  黨的六屆六中全會通過了《關於中央委員會工作規則與紀律的決定》《關於各級黨部工作規則與紀律的決定》《關於各級黨委暫行組織機構的決定》。這些決定對民主集中制做出了具體的制度安排,涵蓋了黨的集體領導制度、黨的組織機構和代表大會制度、黨內生活制度等方面,使民主集中制逐步具體化制度化。黨的七大明確闡明了民主集中制的制度安排——選舉制、報告制、服從制、執行制,使民主集中制初步具備了完整的制度形態。在解放戰爭中,中央健全黨委會制度,建立請示報告制度,民主集中制的制度形態得到進一步的健全和完善。
維護黨的團結與統一
  黨的團結和統一是黨生存和發展的前提條件。全黨在經歷了長征途中粉碎張國燾分裂黨的斗爭后,更加深刻地認識到維護黨的團結和統一的重要性,明確了黨內政治生活的基本目標。
  毛澤東在黨的七大工作方針中指出:在黨內,在革命隊伍內,我們有一條方針,就是團結,在原則基礎上的團結。首先是黨中央內部的團結及全黨團結在黨中央周圍。其次是黨的上下組織、新老黨員、新老干部、領導機關內部及武裝部隊的團結。七大黨章寫道:“中國共產黨的力量,在於自己的堅強團結、意志統一、行動一致。”
  延安時期黨中央從維護黨的團結出發,通過耐心細致的說服教育工作,正確處理西北中央局和陝甘寧邊區政府由“運鹽”產生的矛盾,統一了對解決邊區財政經濟問題的認識。1942年9月,為了協調邊區黨政關系,李維漢擔任邊區政府秘書長兼政策研究室主任。毛澤東同李維漢長談,強調指出:邊區的工作,“第一要講團結”,全邊區要團結在西北局周圍,政府內部要團結在黨組周圍。
嚴明黨的紀律
  黨的紀律是提高黨的凝聚力、戰斗力和創造力的根本保証。延安時期黨所處的艱苦環境和各種挑戰,更加突出地要求全體黨員嚴格遵守紀律,為黨內政治生活正常化提供了根本保証。
  毛澤東說我們黨是“一個有紀律的,有馬克思列寧主義的理論武裝的,採取自我批評方法的,聯系人民群眾的黨”,毛澤東特別把有紀律放在最前面,這不是偶然的。因為這是決定黨能否堅持革命、戰勝敵人、爭取勝利的首要條件。陳雲當時也強調,遵守紀律是黨員和黨組織的最高責任。正是依靠嚴明的紀律,我們黨才贏得優勢,贏得人心,使陝甘寧邊區呈現出黨風正、軍紀嚴、干群和的感人景象,建成了新民主主義的模范區。
  黃克功事件是延安時期嚴明黨的紀律的典型案例。1937年10月5日,延安抗日軍政大學第六隊隊長黃克功,因向陝北公學女青年劉茜求婚不成,一怒之下槍殺劉茜。案件發生后,許多老紅軍鑒於黃克功戰功卓著,主張用責罰代替槍斃。毛澤東在致邊區高等法院院長雷經天的信中指出:“共產黨與紅軍,對於自己的黨員與紅軍成員不能不執行比較一般平民更加嚴格的紀律。”最終邊區高等法院合議庭議決判處黃克功死刑。
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
  黨內矛盾和斗爭是經常發生和普遍存在的。“黨內如果沒有矛盾和解決矛盾的思想斗爭,黨的生命也就停止了。”延安時期,我們黨在反思歷史上歷次“左”、右傾錯誤的基礎上,總結出正確處理黨內矛盾的方法,即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形成了黨內政治生活的有效手段。
  首先,客觀理性地對待批評。毛澤東在《為人民服務》中說:“因為我們是為人民服務的,所以,我們如果有缺點,就不怕別人批評指出。不管是什麼人,誰向我們指出都行。隻要你說得對,我們就改正。你說的辦法對人民有好處,我們就照你的辦。”其次,正確開展批評。要本著對同志負責的原則,以與人為善的態度,實事求是、客觀公正、注重實效地進行批評,反對取消黨內積極思想斗爭的“自由主義”“好人主義”,反對破壞黨內團結的“殘酷斗爭”“無情打擊”。最后,善於進行自我批評。“自我批評是馬列主義政黨的不可缺少的武器,是馬克思主義方法論中最革命的最有生氣的部分。”
  延安時期黨的領袖們帶頭進行自我批評,展現出獨特的人格魅力和榜樣力量。比如張聞天在黨的七大上作自我檢討發言,認為內戰時期的錯誤源於“理論脫離實際、脫離群眾、缺乏自我批評的小資產階級作風”,“對於這種錯誤所造成的損失,我是主要負責者之一,我是應該完全負責的,特別在發揮教條主義,反機會主義的思想斗爭及后期蘇維埃工作方面”。
正確選用干部
  黨員干部構成黨內政治生活的主體,正確選用干部關系到黨的事業興衰成敗,為黨內政治生活正常化提供堅實組織基礎。
  五湖四海、任人唯賢是我們黨選用干部的一個重要原則。延安整風中,毛澤東突出強調,要堅決反對宗派主義,在用人上要搞五湖四海,不能搞小圈子。領導干部要“注意團結那些和自己意見不同的同志一道工作”,團結的人越多越好。
  在正確干部原則指引下,延安時期我們黨以廣闊的視野和博大的胸懷,廣開進賢之路,把各方面優秀人才集聚到黨和根據地的事業中來,有效地推動了黨內政治生活的正常開展。
  當前,嚴肅黨內政治生活,需要借鑒延安時期黨內政治生活的優良傳統,結合全面從嚴治黨的新實踐,在觀念行為方面進行創造性轉化和在法規制度方面進行創新性發展。

(責編:秦華、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