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加強分類指導 實施綜合考評 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

國家衛生計生委黨組成員、機關黨委書記、副主任 崔 麗

2017年05月08日08:1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國家衛生計生委認真貫徹落實中央國家機關工委全面從嚴治黨要求實施方案,在“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中探索建立起“3+X”黨建綜合考評體系,有力推動了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

一、精准施策,嚴抓嚴管,建立考評體系

一是加強組織領導。委黨組認真履行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把全面深入開展黨建工作考核評價作為管黨治黨、落實黨建工作責任的重要抓手,壓緊壓實全面從嚴治黨責任。機關黨委嚴格按照工委和委黨組要求,結合直屬機關單位數量多、類型差別大的特點,廣泛調查研究,征求意見建議,不斷修改完善,形成了以年初述職評議考核、年中黨建綜合督查、年末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和懲防體系檢查三大集中考核為主,黨建工作督導組動態督導考核為輔的“3+X”黨建考核評價工作體系。

二是分層分類推進。考核評價體系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把全面從嚴治黨要求細化為檢查考核指標,使考核項目與中心工作同向同步,促使各單位聚焦重點工作任務,集中發力增效。三大考核各有側重,又互為補充,突出分類指導,形成有機整體。動態督導考核主要是日常和專項督導檢查,重點檢查中央專項巡視、委黨組巡視發現的黨建問題整改落實情況,以及民主生活會、組織生活會、“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等工作開展情況。

三是制定考評標准。堅持以考帶做,以評促建,分層次、分對象制定考評標准,力求與工作實際更加貼近,單位操作更加便捷。如現場述職評議考核要求黨組織書記把自己擺進去,緊扣各單位工作實際進行PPT現場展示,參會人員量化打分。黨建工作綜合督查對黨委建制的單位提出76項考核點,對黨總支(黨支部)建制的單位提出43項考核點,便於逐項對照,按表操課,使黨建工作目標要求更加明晰化、具體化。懲防體系檢查對13個方面的工作任務層層分解,細化為38個考核項目,對不同單位考核重點各有側重,實現了兩年內直屬機關檢查考核全覆蓋。

二、精心實施,真考真評,考核不走過場

一是“年初考”。也是“現場考”。每年年初,在黨的工作會議中套開黨建述職考核評議專題會議,按照機關司局、醫療衛生和計劃生育服務窗口單位、公共衛生和科研單位、新聞宣傳單位、承擔機關職能的其他單位五個類別,各抽取2名,共10名黨組織書記現場述職評議,重點考核履行黨建工作責任制的情況。委黨組成員、直屬機關黨委書記主持會議並對現場述職的黨組織書記逐一點評。與會的各級黨組織書記對現場述職進行打分評價。會上同時印發各單位黨組織書記書面述職報告匯編,便於大家學習交流。

二是“年中考”。每年7月—9月,按照全覆蓋、無死角的要求,集中開展黨建工作綜合督查。督查組由黨建工作督導組+部分直屬單位紀委書記組成。通過面對面與黨委書記、紀委書記、黨務干部和普通黨員“一對一”進行訪談,逐項查閱文件資料等形式,對黨建工作總體情況進行全面檢查,重點檢查嚴肅黨內政治生活、落實“三會一課”、黨費收繳、流動黨員管理等重點難點問題,既發現好的典型,也指出差距和問題。

三是“年末考”。每年年底,委黨風廉政建設領導小組統一部署,由委黨組成員帶隊,對委機關司局、直屬和聯系單位執行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暨懲防體系建設情況進行檢查考核,重點檢查選人用人、權力運行制約和監督、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以及糾正損害群眾利益行為等情況。考核組集中聽取被考核單位的工作匯報,與領導班子成員、主要處室負責人及普通干部代表進行個別談話,開展問卷測評,查閱相關制度規定和活動資料進行綜合檢查。

四是“動態考”。為了對直屬機關所有黨組織進行日常和專項工作動態督查,機關黨委組織剛剛退下來的正司局長和機關黨委老領導,成立六個督導組,分別配備相應的工作力量,形成“督導組+”的工作模式,既注重日常監督指導,又加強對專項工作的督導檢查,真正把全面從嚴治黨工作落地、落實、落到基層。

三、精細管理,虛功實做,強化結果運用

一是考核結果成為“指揮棒”和“風向標”。對現場述職評議考核結果為“一般”“差”的黨組織書記,專門進行約談、指出問題、限期整改。懲防體系檢查結果,在委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會議上進行通報。黨建綜合督查和動態考核的結果,由機關黨委印發通報。對發現的問題和不足,直接點名到司局和單位,要求認真制定切實可行的整改措施,建立工作台賬,明確整改時限,狠抓整改落實。

二是解決好黨建工作“燈下黑”和“兩張皮”問題。對委機關司局、直屬和聯系單位分類實行區別化考核,避免了用“一把尺子”衡量的弊端。將服務中心建設隊伍、凝心聚力促進發展作為考核評價體系的核心內容,促進黨建與業務工作深度融合,有效扭轉了抓黨建的慣性思維和傳統做法,增強了直屬機關黨建工作的效能。

三是避免了黨建考核“搞突擊”和“評價難”問題。在集中考核前先開展黨組織自查工作,便於各單位黨組織將工作任務分解到平時,更加注重做在日常,常抓不懈。考核指標從各司局、各單位業務工作實際出發,分類施策,對症下藥,增強了考評工作的針對性和實效性。同時,一年多次考核,綜合評價,以問題為導向,以解決問題為目標,幫助黨組織有目標地推進工作,贏得了各單位的信服與支持。

下一步,我們將進一步完善考核制度,對不同單位制定個性化的考核方案,實現定性向定量考核轉變,靜態向動態考核轉變,單純黨務向綜合考核轉變,不斷提升直屬機關黨建工作的制度化、規范化、科學化水平。

(責編:王金雪、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