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一地一品牌 一點一特色(學黨章黨規、學系列講話,做合格黨員)

山西建示范點推進“兩學一做”常態化制度化

記者  江  琳

2017年05月06日08:3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走進山西汾西縣永安鎮后加樓村村級活動場所,一個二層樓的大院,公示欄裡用粉筆寫著村裡成立的專業合作社去年農戶分紅情況。二樓黨員活動室,一間30平方米的屋子內坐滿了人,大家正你一言我一語討論著村裡玉露香梨園補栽樹苗的事。“我們正在開展這個月的黨員活動日﹔我們的黨員活動日從1995年堅持至今,雷打不動。”村黨支部第一書記楊靜介紹說,23年來,村裡每月1日的黨員活動日從未間斷。

汾西縣后加樓村是山西建立的“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基層單位示范點之一。為貫徹落實中央關於“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的部署,山西開展示范點建設,通過突出“一地一品牌、一點一特色”,力求用示范點的集群效應引領推動“兩學一做”常態化制度化。目前,山西共確立省級示范點31個、基層單位示范點258個。

據介紹,示范點是山西根據地區部門單位職能定位、區域特點和工作基礎等方面綜合考量,按照“申報推薦、實地考察、擇優確定”的步驟,經反復比選、綜合論証后遴選確定的。省委要求,各級示范點應先行一步、走在前面,在“學、做、改、融、促”五方面作好示范,為推進全省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探索經驗、提供借鑒。

每天早上學習一段黨章黨規、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原文摘錄﹔中午解答一道“兩學一做”知識測試題﹔晚上進行一次黨課自學,運用《學思踐悟筆記本》進行記錄、撰寫心得……這樣的“一日三學”,已成為孝義市南陽鄉全體黨員日常生活的一部分。為讓黨員隨時隨地學習,實現全覆蓋,作為省級示范點的孝義市把微信課堂作為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的平台,市級建立專門微信公眾號,並推動基層黨組織積極建立微信學習平台。“指尖上的‘黨校’大大拓展了學習空間,延伸了學習時間。”白石崖村黨員王鵬雖在外經商,但他感覺到,微信課堂拉近了他與黨支部的距離,“人不在時也能實現思想同步。”

學習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經常。各示范點突出經常性教育特點,組織黨員真學深學。右玉縣專門出台《示范點實施方案》,把“兩學一做”納入“三會一課”等基本制度,並按照不同領域、不同行業黨組織和黨員特點,分層分類制定細則,規范“三會一課”形式、內容和要求﹔迎澤區推出“七個”常態化:“專家送學”常態化、“領頭雁”培訓常態化、理論知識測試常態化、優秀黨課評比常態化、“身邊榜樣”事跡報告常態化、“學習思考”討論活動常態化等﹔晉源區以“三卡一議”規范“三會一課”,即制定學習課程卡、交流學習心得卡、公示黨員評分卡,開展年度評議。

黨支部建設是最重要的基本建設,激活各黨支部“小細胞”,才能釋放出“大能量”。示范點大箕鎮以村黨支部為單位,集中一天時間組織黨員統一過組織生活,從制度上保証了黨員參學和黨內政治生活規范化﹔針對縣裡緊臨市區進城務工黨員較多的現狀,澤州縣在市區流動黨員相對集中的地方組建了4個流動黨員服務站和3個流動黨員信息交流點,定期組織進城務工黨員就近參加學習,開展志願服務。

基礎在學,關鍵在做。在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中,同煤集團通過“共產黨員服務站”平台,構建黨員為民服務長效機制。截至目前,公司已建成共產黨員服務站1200多個,有黨員志願者2.3萬多名,結成黨員群眾“一助一”幫扶對子1.2萬多對,年均為員工群眾辦好事實事2萬多件次。侯馬市秦村北社區結合實際,常年開展以便民、助民、樂民、睦民、惠民為主的“五民行動”,建起了該市城區第一個“老年人日間照料中心”,為老年人提供就餐6000余次,還為行動不便的老人送飯上門……各示范點的廣大黨員以實際行動解決群眾困難,踐行著“四講四有”合格黨員標准。

目前,山西已根據各示范點的探索,制定出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的實施方案和具體舉措。

《 人民日報 》( 2017年05月06日 06 版)

(責編:楊麗娜、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