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當干部,這些常識不可忘(四)

曉山

2017年05月05日08:53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當干部,這些常識不可忘(四)

有膽有識就有路

  膽識,也就是膽量和見識,“膽”決定了某件事敢不敢干,“識”決定了這件事能不能干成,兩者是相輔相成、相互促進的關系。對領導干部來說,有膽有識就是要有政治智慧、擔當精神和決策能力,從而深刻把握事物發展的客觀規律,找出並解決制約發展的主要矛盾和關鍵問題,迎難而上,攻堅克難,開創新局面,取得新成就。許多事情不是能不能的問題,而是敢不敢的問題,我們改革開放的偉大事業當初就是在“摸著石頭過河”和“殺出一條血路”的膽識下起步的。有膽無識是莽漢,有識無膽是懦夫,無識無膽是庸人,有膽有識才是真英雄。具有不尋常的膽識,才可能不辱使命、有所作為。領導干部膽識兼備,就能走出一條成功之路。

  鄧小平同志曾說過,“沒有一點闖的精神,沒有一點‘冒’的精神,沒有一股氣呀、勁呀,就走不出一條好路,就干不出新的事業”。實踐証明,一個地方、一個單位或一個時期發展質量的好壞、速度的快慢,與其領導干部的膽識密切相關。膽識來自忠誠和奉獻。忠誠於黨、忠誠於人民、忠誠於國家,始終把黨和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這是膽識的底氣和源泉。無私則無畏,那些事事先考慮個人得失的領導干部,隻能滿足於做門面工作,談不上什麼膽識、魄力。膽識來自於學習實踐和自身實力,在實踐中學習,在學習中實踐,才能智勇並進。胸無點墨,知識面過窄,就會有膽無識。領導干部要自覺養成博覽群書、學思結合的習慣,不斷提高理論素養和知識水平﹔要經常深入基層、不斷從人民群眾中汲取營養,問計於民﹔要勇於到環境艱苦、困難突出的地方去接受考驗和鍛煉,真正做到識高人膽大,膽大識更高。膽識來自擔當和負責,遇到擔責任的事敢於拍板,出了問題敢於承擔責任,為敢於擔當的下屬擔當,為敢於負責的下屬負責﹔碰到棘手麻煩事,不躲躲閃閃,在關鍵時刻敢於挺身而出,有了這些精神,膽識自然會不斷提高。

實干實績最重要

  實干就是辦實事,腳踏實地履職盡責,全力以赴推動工作落實和事業發展。實績是在實干中取得的真實成績,是經得起實踐、人民、歷史檢驗的政績。隻有實干才能出實績,二者辯証統一。實干是前提、是過程,實績是目標、是結果。實干創造實績、實績檢驗實干,實干是最響亮的語言,實績是最權威的裁判。實干實績是干部德才素質和能力的集中反映,是忠誠干淨擔當的現實表現。一段時間以來,有些領導干部徒有“唱功”、沒有“做功”,甚至搞“虛功”,熱衷搞“政績工程”、搞注水的政績,甚至數字出官、官出數字,重創了政治生態和從政環境。

  鄧小平同志曾強調,要“發揚革命和拼命精神”,也就是要實干、要實績。反對空談、崇尚實干、注重落實、務求實效,是我們黨一貫保持、倡導的優良傳統和作風,也是我們知人識人、選人用人的鮮明導向。要務實干。“道雖邇,不行不至,事雖小,不為不成”,喊破嗓子,不如甩開膀子、干出樣子。領導干部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襟懷、一張藍圖繪到底的信念,以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勁頭,抓緊時間趕快干、擼起袖子加油干、步步為營扎實干。那些好高騖遠、脫離實際、熱衷於喊口號、做表面文章、搞盆景工程的“干”,都是在做表面文章,是在“虛干”。要求實績。干得怎麼樣,必須用事實來說話,拿實績來檢驗。要以發展的眼光看實績、以歷史的眼光看實績、以全面的眼光看實績,不僅注重發展速度,更要注重發展的質量和效益﹔不但注重“顯績”,更要注重“潛績”,不圖虛名、不務虛功,多做打基礎、管根本、利長遠的為民之事,多做重實際、出實招、求實效的務實之活。要用老實人。實干靠誰干,實績靠誰出,靠的是老實人。要以注重實干實績為鮮明用人導向,在實干和實績中檢驗識別干部,讓那些想干事、會干事、不出事、干成事的干部“浮”出水面,走上舞台﹔讓那些信奉“又跑又送提拔重用,不跑不送原地不動”的投機者和“吹牛皮”的沒有市場、吃閉門羹﹔讓有為者有位,讓吃苦者吃香,營造務實干、重實績的好風氣。

隻有自己才能打倒自己

  唯物辯証法告訴我們,內因是事物發展的根本,外因是事物發展的條件,外因通過內因起作用。列寧也曾說過,堡壘最容易從內部攻破。蘇共政權的轟然倒塌,正是因為其失去了內在的先進性。一個政黨如果內部不堅強,必然受到侵蝕。同理,一個人也隻有自己才能打倒自己,自己才能挽救自己。領導干部不要總抱怨工作條件差、客觀問題多、受別人影響大等,這些都不是關鍵,打倒你的最終是你面對困難時的軟弱、面對誘惑時的貪婪、面對不熟悉不了解情況時的自以為是、面對榮譽成績時的驕傲自滿,是欲望、怨恨、懶惰和恐懼,是層次的局限、劣根性的膨脹、視野的狹隘、見識的短淺等。

  高爾基曾告誡我們,人一生最大的敵人就是自己。領導干部如果不突破自我,不打敗自己的心魔,最終必會被自己所打倒。要樂觀自信,不能悲觀自卑。通向成功的道路絕不會是一帆風順的,樂觀自信不一定能成功,但悲觀自卑卻一定會失敗。無論工作生活中遇到什麼樣的困難和挫折,都要始終保持樂觀自信的心態,不畏懼不放棄,自強不息,堅定不移開辟新天地、創造新奇跡。要有自知之明,不能自以為是。人無完人,都有缺點和不足,如果不正視自己的缺點和不足,最終就會被它們打倒。有的領導干部官升脾氣長,還以為官升水平高,什麼話都敢說,什麼事都敢拍板,覺得自己什麼都是對的,什麼都懂,聽不進他人意見,結果隻能是走向毀滅。隻有知道自己幾斤幾兩,做事才能知道輕重,把握好分寸﹔隻有知道自己何德何能,才能擺正位置,不會越位亂禮﹔隻有知道自己能吃幾碗干飯,才能恰如其分地為人處事,不會碰得頭破血流。要自省知戒,不能心存僥幸。心存僥幸必有不幸,僥幸是犯錯誤的偶然,犯錯誤是僥幸的必然。領導干部跟科學家不一樣,科學家搞99次實驗都失敗,但是最后一次成功了,就很偉大,干部則不然,哪怕一次僥幸,就可能將自己打倒。要心存戒律,手握戒尺,戰勝自己的欲望,自覺做到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拒絕僥幸心理,才能不被自己所打倒。

(責編:秦華、閆妍)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