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用好民主集中制是大智慧

趙剛

2017年05月05日08:52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用好民主集中制是大智慧

  十八屆六中全會通過的《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明確,民主集中制是黨的根本組織原則。歷史經驗表明,民主集中制不僅是個理論問題,更是個實踐問題。對領導干部來說,用好民主集中制是大本事、大智慧。

  始終把黨的事業放在第一位。少數干部為什麼會在決策時出現問題?就是在執行民主集中制過程中,沒有把黨的事業放在首位,被個人私欲沖昏了頭腦,或為名,或圖利,故意做出違反組織原則的事情,揣著明白裝糊涂。貫徹落實好民主集中制,不只是一個程序方面的經驗問題,更是黨性原則的充分展現。領導干部必須心中裝著黨的事業,不忘黨規黨紀。同時,主要領導干部尤其是一把手要有寬廣的心胸,做到末位表態﹔班子成員要積極發表意見,不能事不關己高高挂起,更不能怕得罪人而對無原則現象退避三舍、繞道而行。要本著對組織、對他人、對自己負責的態度發表意見,做到有分歧不隱瞞,該講的話毫無保留地講。

  深入調查研究,提高思想認識。沒有調查就沒有發言權。班子成員對各項工作都要有全面了解。首先對自己分管的工作做到了如指掌,而不是“大概齊”、“差不多”。不是隻聽下面怎麼說,還要有自己對所見所聞深入的思考和研究,掌握其中的規律和發展態勢。對其他領導分管的工作要明確關鍵之處和必須遵循原則,明確與整體工作的相互關聯。如此,才能使班子的每名成員,在民主過程中說在行的話、“有用”的話,使個別醞釀的過程不會走過場。在民主集中制的貫徹落實中,一些問題上思想不統一、分歧難彌合,雖最終拍板決定了,但不僅會影響決策之后的執行,還會影響班子的團結和凝聚力。觀點看法不統一,除了每位班子成員經驗和閱歷不同的原因外,還有班子成員認識問題高度不同的因素,追根究底是理論高度、知識積累參差不齊。提高民主集中制的質量和效果,要在全面提高每個班子成員綜合素質上下功夫,在理論學習和知識積累等方面下功夫,領導干部尤其要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切實把握時代脈搏和前進方向。

  嚴格程序規范,明確職責關系。處理好集體領導與個人分工負責的關系。集體領導,就是堅持重大問題按照十六字方針和少數服從多數的原則,經集體討論決定,杜絕以主要領導“一言堂”、“一支筆”代替領導班子集體決策。個人分工負責,就是班子成員對局黨組的集體決策,按照各自分工,分頭去辦,各負其責,堅決執行,防止出現違背集體決定自作主張、自行其是的情況。處理好個別醞釀與會議決定的關系。個別醞釀和會議決定是落實民主集中制的一個整體。在個別醞釀階段,明確議題、范圍,通過協調會、座談會等形式,平等醞釀、坦誠交流,隻交換意見,不搞變相授意、私下交易。處理好班子職責與部門職責的關系。人社局的行政權力是法律法規所賦予的,由局領導班子決策行使或授權行使,業務部門隻能在授權范圍內行使權力,業務部門自行制定的涉及到職權的工作制度,必須經過局領導班子審議通過。

(責編:秦華、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