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務實管用  執行有力

制度治黨為全面從嚴治黨夯實基礎(新知新覺)

閔  雪

2017年05月05日08:2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堅持制度治黨,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的突出特點。從“八項規定”的出台,到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和《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制度治黨不斷開創新局面。制度治黨不僅指明了黨的建設的目標和方向,而且明確了全面從嚴治黨的思路和要求,是對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建設理論的豐富和發展。黨的十八大以來的實踐充分証明,制度問題是帶有根本性、全局性、長期性的重大問題,堅持制度治黨是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必然要求。

  制度治黨既是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組成部分,又是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方法。作為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內容,制度治黨要求在全面從嚴治黨的過程中將制度建設放在與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反腐倡廉建設同等重要的位置,並將制度建設融入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反腐倡廉建設之中。作為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方法,制度治黨要求依靠制度管權管事管人,維護制度的權威,使制度的硬性約束成為管黨治黨的有力保障。實踐証明,隻有堅持制度治黨與思想建黨同向發力、同時發力,在筑牢思想防線的同時筑牢制度防線,才能將全面從嚴治黨落到實處。

  堅持制度治黨的基礎是制定務實管用的制度。堅持制度治黨,首先要有制度可依。長期以來,我們黨制定了不少管黨治黨的制度,但隨著世情、國情、黨情的深刻變化,黨內制度體系與全面提高黨的建設科學化水平的目標還存在不相適應的地方,亟待進一步健全完善。習近平同志指出,“制度不在多,而在於精,在於務實管用,突出針對性和指導性。如果空洞乏力,起不到應有的作用,再多的制度也會流於形式。”流於形式的制度,就不可能規范權力、制約權力、監督權力,就無法為全面從嚴治黨奠定堅實制度基礎。制度務實管用,就要針對黨內存在的突出問題和矛盾加強制度建設。為此,需要對既有制度進行審查和評估,對需要修訂的制度及時進行修訂,對需要細化的制度盡快制定實施細則,對已過時的制度適時加以廢止,使制度符合實際情況、解決實際問題。同時,應保証制度結構的完整性、保持制度規則的一致性,減少制度的自由裁量空間,減少制度的漏洞和空隙,使各項制度更加清晰具體、可操作性更強。

  堅持制度治黨的關鍵在於強化制度的執行力。習近平同志多次強調,要堅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執行制度沒有例外,不留“暗門”、不開“天窗”,堅決維護制度的嚴肅性和權威性,堅決糾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為,使制度成為硬約束而不是橡皮筋。“天下之事,不難於立法,而難於法之必行。”制度的生命在於執行,制度的價值在於落實。從某種意義上說,制度執行比制度制定更重要。有制度而不執行,就會消解人民群眾對全面從嚴治黨的信心、對我們黨的信賴。因此,全面從嚴治黨必須注重提高制度的執行力,狠抓、真抓制度落實,決不能將制度束之高閣、使其名存實亡。提高制度的執行力,要加強對制度的學習,使廣大黨員、干部深入了解黨章、准則、條例等黨的規章制度﹔建立健全制度執行監督機制,對制度執行情況進行調研與評估,開展督促檢查﹔建立健全責任追究機制,對執行制度不力的要嚴肅問責,對違反制度的要一視同仁、嚴肅查處,讓制度成為帶電的“高壓線”。

  (作者單位:大連海事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


  《 人民日報 》( 2017年05月05日 07 版)

(責編:秦華、閆妍)
相關專題
· 專家輔導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