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錘煉關鍵少數 扎根黨員心間

——北京市西城區踐行“紅牆意識”推進“兩學一做”常態化制度化紀實(上)

記者 朱競若 王昊男

2017年05月05日08: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動物園批發市場走了、違建少了、胡同亮了、讀書聲響了、群眾的笑聲更多了……北京西城區變化不小,變化從何而來?

  西城區轄區50.7平方公裡,中南海就坐落其間。緊靠“紅牆”的特殊區位,決定了它特殊的使命和責任,也逐漸讓其形成獨有的“紅牆意識”。

  “兩學一做”學習教育開展以來,西城區把踐行“紅牆意識”作為一條紅線貫穿始終,積極推動黨內教育從關鍵少數向廣大黨員擴展,“政治合格、執行紀律合格、品德合格、發揮作用合格”成為廣大黨員的自覺要求,“絕對忠誠、責任擔當、首善標准”成為廣大黨員的行動自覺。

  突出關鍵少數,學習常態化品牌化

  群眾看黨員,黨員看干部。領導干部以身作則、率先垂范,大家就會跟著學、照著做。

  “把強化‘紅牆意識’作為學習教育的重要內容,作為錘煉黨性的基本功、必修課。”西城區委書記盧映川介紹說,區級理論學習中心組,日常兩周學一次,重要時期每周學,根據需要隨時學。

  創新載體,推進學的常態化、品牌化。區委“品讀經典”強化理論素養成為品牌,區黨校理論宣講“習語精讀”成為品牌,區紀委“紅蓮講堂”廉政講習成為品牌,街道工委“紅牆讀書會”成為品牌……以上率下,學習實現全覆蓋。

  “兩學一做”,基礎在學,關鍵在做,關鍵少數要發揮關鍵作用。

  蹬著自行車、沒有陪同、不聽匯報,這種被稱之為“轉街”的調研,西城區主要領導和其他理論學習中心組成員都要參加,每周六上午雷打不動。在一次次走街巷、看問題、聽民意中,街區整理計劃、治理背街小巷等實踐行動接續出台。

  “西城區共有背街小巷1430條,我們已經集中連片整治了415條,建成了100余條精品胡同。”盧映川如數家珍,“爭取用三年時間,完成全區剩余1015條背街小巷整治提升。”

  一級做給一級看、一級帶著一級干。從去年12月27日開始,西城區的部門一把手們有了新工作:每月一次,到“12341政府服務熱線”當“接線員”。

  “我家最高氣溫隻有13℃,傍晚隻有9℃,門縫的地方都能凍出冰碴子。” 一天,家住大柵欄蔡家胡同的班繼興的電話接了進來。“馬上就辦”“今天就查”,當日14點多,街道辦事處、社區居委會、房管所、電採暖的廠家負責人上門辦公。第二天,問題解決。

  “不在部門職能范圍內的問題,我們也會認真記錄下來,並轉告相關部門。”一位部門一把手告訴記者,“這就是‘接線員’的責任。”

  突出問題導向,基層黨員人人爭先

  做合格黨員,重在攻堅克難。“動批”疏解,備受關注,這也是西城區在疏解非首都功能這場大考中的難題。“必須確保市場平穩、有序地完成疏解。”西城區區長王少峰在區兩會上排出疏解時間表,立下軍令狀。

  13家市場,建筑面積約35萬平方米,攤位數達1.3萬個,日人均流量六七萬人。“這不僅是一個業態的疏解,更是一個產業鏈的轉移。”擔任總指揮長的西城區常務副區長孫碩坦言。

  以“紅牆意識”凝心聚力,西城區迎難而上。整治市場大貨車違法違規行為,凌晨三點守在路邊的,是黨員﹔耐心講政策,陪商戶“睡”在產權單位的,是黨員﹔克服家裡各種困難,把孩子、老人托付給家人轉身投身工作的,是黨員……

  目前,“動批”各市場已完成撤市約16.3萬平方米,升級8萬平方米,實現疏解產業升級24.3萬平方米,日均客流量降至不足1萬人。路好走了,環境美化了,路邊的黑物流消失了。

  剝掉“白菜幫”,更要做好“白菜心”。這是要求,更是責任與擔當。“動批”首個撤牌的天皓成服裝批發市場,如今已成為寶藍金融創新中心,1萬平方米的辦公區已出租七成以上。既有“艾肯拓”這樣的無人機企業,也有“現在支付”這樣在新三板上市的互聯網企業。

  細胞有生機,肌體才有活力。在西城區各項急難險重任務中,都活躍著廣大黨員的身影。發揮黨支部教育管理黨員的主體作用,西城區創新將支部建在項目上,每個基層黨組織都成為踐行“紅牆意識”的“紅色陣地”。

  推進棚戶區改造任務,76個重點項目上組建了43個聯合黨支部﹔廣外疏解非首都功能任務,成立城市整治、地下空間整治、業態提升等10個聯合黨支部……在戰斗堡壘作用下,人人爭做合格黨員已在西城廣大黨員中蔚然成風。

  突出示范帶動,全區上下形成自覺

  “紅牆”邊的西城群眾天生就有一種“紅色基因”,對於“紅牆意識”他們也有著自己的理解。

  “就是熱愛黨中央,把我們住的地方管得好好的。”一位穿著紅馬甲、帶著紅袖箍的阿姨很熱情。殊不知,她就是傳說中的“西城大媽”,一位退休的老黨員。

  講政治、愛紅牆、熱心腸。“大媽”的熱情擋都擋不住。“西城大媽”品牌的負責人、黨員陶莉回憶,“今年3月全國兩會,一個白紙坊街道的大媽在海南度假,為了參與執勤服務,自己買上飛機票就趕了回來。”

  其實,“西城大媽”只是一個稱謂。他們以一個個普通黨員為中堅,其中三成是社區年輕人,是一個囊括西城區各類平安志願服務團隊聯盟。剛被評為“最美西城大媽”的老黨員譚道亮,累計志願服務超過4500小時,率領團隊為需要加強服務的255個大雜院繪制了平面圖,一草一木,清晰標注。

  “踐行‘紅牆意識’就是要用首善標准做好工作,以合格黨員的標准要求自己,把大街小巷清掃得干干淨淨。”與“西城大媽”不同,首都的“美容師”環衛工人梁秀雲有自己的看法。

  長期在一線作業的她,主要負責清理道路遺撒和小廣告。“以前一塊大的泥餅一個人得彎著腰鏟上十幾分鐘,還難以鏟淨。”梁秀雲告訴記者,為了對付這個難題,她發明了一個“新式武器”——在洒水車的基礎上加裝鋼絲滾刷,“這是我在家裡刷鍋時找到的靈感。”

  ■短評

  學習教育激發黨員活力

  在“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中,西城區創新思路,把學習教育與原有的紅色基因、紅色文化相結合,有傳承、有豐富、有升華、有融合,旗幟鮮明地提出了“紅牆意識”,並賦予“絕對忠誠、責任擔當、首善標准”的具體內涵,形成了鮮明的本地特色。

  學而信、學而思、學而行。踐行“紅牆意識”,使西城區廣大黨員的“兩學一做”生動活潑,有聲有色,有知有行。在他們的故事中,有知過即改的自省,有攻堅克難的篤定,有創造創新的快樂﹔在他們的故事中,領導與黨員同行,黨員與群眾同行。而廣大黨員的生動實踐,也使“紅牆意識”具有了更為鮮明的時代特征,就是服務黨中央與服務好新時期群眾新需求相結合,強化政治意識與創新提升日常城市管理相結合,發揮“關鍵少數”以上率下的示范作用,與發揮廣大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攻堅克難相結合。廣大黨員正是在做新時期“合格黨員”的召喚中,找到了“政治合格、執行紀律合格、品德合格、發揮作用合格”的新的人生坐標,煥發出了新的精神面貌,迸發出了新的創造活力。

  這樣一種激發了黨員內在熱情的學習教育,這樣一種融入到了日常工作和城市管理的學習教育,正使“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活動常態化、制度化部署,內化為每個黨員內在的自覺。

  《 人民日報 》( 2017年05月05日 02 版)

(責編:姜萍萍、楊麗娜)
相關專題
· 兩學一做網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