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青海:以“七個堅持”推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落地見效

2017年05月04日15:22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原標題:青海:以“七個堅持”推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落地見效

  中央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工作座談會召開后,青海省委高度重視,及時傳達學習,迅速貫徹落實。4月21日,省委書記王國生同志主持召開省委常委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的重要指示,傳達學習劉雲山、趙樂際同志在座談會上的講話精神,研究部署全省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工作。

  在全省各級組織部門主要負責同志深入基層黨支部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工作調研,總結經驗,發現問題,進一步明晰工作思路的基礎上,4月26日,青海召開全省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工作座談會。

  會議強調,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不是結束,而是目標更高了、要求更嚴了。要著眼發展全局、提高政治站位,著力在思想認識上再聚焦、再提升﹔要突出重點任務、把握關鍵環節,著力在學用結合上再拓展、再深化﹔要精准督查督導、確保責任落實,著力在組織領導上再強化、再加力。具體要以“七個堅持”,推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在青海落實落地。

  一是堅持以“學”為先不動搖,夯實真學真懂這個基礎。黨委(黨組)要以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為主要形式,黨支部要以“三會一課”為主要形式,組織黨員、干部深入學習黨章黨規,學習系列講話,要在持續學、深入學、跟進學上下功夫,堅持把學而信、學而思、學而行作為衡量學習效果的基本標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全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特別要結合實際學好“四個扎扎實實”重大要求,進一步統一思想、武裝頭腦,指導推動“四個轉變”落實落地。

  二是堅持以“做”為本不懈怠,抓住篤行求實這個關鍵。堅持學做結合、知行合一,教育引導黨員在任何崗位、任何地方、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銘記黨員身份,積極為黨工作,做到“四個合格”。經常開展“一名黨員一面旗”“晒成績、亮承諾、作表率”“黨員直接聯系服務群眾”等活動,不斷搭建發揮黨員作用的實踐載體,時時、處處、事事展示先鋒本色。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要引導全省廣大黨員在促進改革發展穩定中爭做落實“四個扎扎實實”的表率、爭當實現“四個轉變”的模范。

  三是堅持以“改”為重不打折,用好即知即改這個方法。把查找解決問題作為規定動作,深入查找解決各級黨委(黨組)、黨支部和黨員自身存在的突出問題,補足精神之鈣、掃除行為之垢、強化擔當之責。把召開民主生活會和組織生活會開展嚴肅的批評和自我批評、嚴格穩慎開展民主評議黨員、經常開展談心談話等黨的組織生活作為查找和解決問題的重要途徑。對查找出的問題,要系統梳理分析,列出清單、建好台賬,拿出整改方案,以“釘釘子”精神下大功夫加以解決。

  四是堅持以“領”為范不落空,強化以上率下這個牽引。牢牢抓住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教育引導領導干部主動把自己擺進去,凡是對普通黨員的學習要求,領導干部都要首先做到,同時要更進一步、學深一層,率先帶頭學起來。無論什麼職級、什麼崗位上的領導干部,都要帶頭踐行“四個合格”,要求別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別人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嚴格標准做起來。通過以上率下,帶領廣大黨員干部跟著學、照著做,激發起上行下效的整體效應和持久動力。

  五是堅持以“常”為要不放鬆,扭住支部建設這個重點。樹立黨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鮮明導向,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到支部,把從嚴教育管理黨員落到支部,把群眾工作落到支部。要把“兩學一做”作為“三會一課”的基本內容固定下來、堅持下去,推廣“主題黨日”,突出政治教育和黨性鍛煉,防止表面化、形式化、娛樂化、庸俗化。把黨支部建設作為最重要的基本建設,健全各項工作制度,落實好運轉經費、活動場所、報酬待遇、服務群眾專項經費等措施,為黨支部開展工作和活動提供必要保障。

  六是堅持以“促”為進不停步,聚焦擔當作為這個標杆。推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要與全力推進“四個轉變”結合起來,引導推動黨員干部切實以實際行動踐行“四個轉變”,推動“四個扎扎實實”重大要求落地生根、開花結果﹔與全力推進脫貧攻堅結合起來,著力發揮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抓黨建促脫貧,不斷推動脫貧攻堅任務的落實﹔與全力推進基層黨建結合起來,集中力量抓好中央確定的9項黨的建設制度改革重點任務和中組部確定的基層黨建重點工作,統籌推進“三基”建設和各領域黨建,推進基層黨組織全面進步、黨員隊伍全面過硬。

  七是堅持以“擔”為責不鬆勁,加強組織領導這個保障。把組織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情況納入各級黨組織黨建工作考核的重要內容,各級黨委(黨組)要主動扛起主體責任,每年專門研究部署,層層落實責任。加強日常督促檢查,直接深入黨支部開展工作,及時總結經驗、發現問題,幫助改進工作。針對不同層級不同領域不同行業黨組織特點,聯系不同黨員群體實際,體現具體化、精准化、差異化的工作要求和措施。大力宣傳踐行“兩學一做”的優秀黨員先進事跡,注重發揮反面典型的警示作用,引導黨員、干部見賢思齊、見不賢而自省。(記者王浩)

(責編:秦華、閆妍)
相關專題
· 兩學一做網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