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建立“容錯糾錯機制” 發揮“指揮棒”作用

中共遂寧市安居區委常委、組織部長 劉光輝

2017年05月04日14:0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容錯糾錯機制是銳意進取干部的“定心丸”,也是改革創新者的“保護傘”,建立“容錯糾錯機制”關乎干部個人的是非功過、成敗得失,更挑動著干部隊伍干事創業的激情活力,指引了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方向。遂寧市安居區充分發揮干部工作“指揮棒”作用,從選人導向、考核評價、教育管理、責任追究等方面著手,不斷完善配套制度機制,堅持以事實為依據、以制度為准繩,確保容錯糾錯精准落地,真正護好了改革創新“領頭羊”。

一、容錯糾錯,重點在於用人導向要更加鮮明

選任導向是選人用人的“風向標”、“晴雨表”。建立容錯糾錯機制重點就是要解決干部干事創業放不開手腳的問題,最大限度地為敢擔當、敢創新的干部卸下包袱、打消顧慮、輕裝上陣,增添干事創業的活力,同時旗幟鮮明地營造出寬容失誤的干事環境,進一步樹立和強化為創新者容、為擔當者容、為實干者容的鮮明導向。一是大力培養“老黃牛”。不將踏實做事的“老黃牛”干部和“不作為”干部簡單等同。對於態度積極、踏實肯干、創新觀念還有待提升的干部,納入后備干部序列,從理論培養、工作實踐等多方面給平台、給機會,促使“老黃牛”向“領頭羊”積極轉變。安居區在2016年區鄉領導班子換屆中,30名在脫貧攻堅一線、改革發展一線、信訪維穩一線、艱苦偏遠一線默默無聞、任勞任怨、堅持堅守的“老黃牛”得到組織的培養。二是提拔重用“領頭羊”。堅決支持解放思想、大膽工作的干部,重用說話有灼見、辦事有效率和對上對下都實實在在、不玩虛招的干部,形成不畏艱難、奮勇前行、勇於擔當、積極履職的良好干事創業氛圍。建立全區干部功過檔案,對工作成績科學評價。堅持一人一檔,實行動態管理,為動議干部,尤其是動議被容錯免責干部提供詳實可靠依據。三是實行干部成長記實。干部成長周期全程記實、建立干部成長記實檔案,全程留痕,實行痕跡管理。通過平時考核、談心談話、年度考核、民主評議、任職考察等方式,多渠道、多層面、多角度考核干部的“活情況”。3名勤懇踏實、銳意進取的干部被提拔到領導崗位,2名公務員不適應考核新形勢主動辭職,3名領導干部不適應考核新形式主動退下領導崗位,一定程度上優化了干部隊伍,消除了改革深化中的“中梗阻”。

二、容錯糾錯,難點在於考察考核要精准識別

總書記提出“三個區分”,而就干部考察考核而言,難點在於厘清邊界、細化標准、突出民意、精准識別。隻有明確規定哪些錯誤可以免責、哪些錯誤必須追責,才能為改革者提供清晰的行動准則和穩定的心理預期。一是厘清邊界。健全完善了《遂寧市安居區干部考察實施細則》和《遂寧市安居區干部日常考核實施辦法》,明確規定:干部在“法律”、“黨紀”允許范圍內,在全面深化改革創新中出現風險和失敗,將得到合理包容。將“失誤”與“失職”,“違規”與“違紀”,“為公”與“為私”進行嚴格區分。同時,還明確容錯免責干部,不影響評先評優。對勇於承擔責任、積極消除影響、主動挽回損失的干部在評先評優上予以傾斜。二是細化標准。容錯標准細化為以下四類:一是沒有為個人、他人謀取私利,沒有為單位或小團體謀取不正當利益的﹔二是在推進改革和體制機制創新中,因缺乏經驗,先行先試出現探索性失誤或未達到預期效果的﹔三是在推動重大項目和重點工作中,因大膽履職、大力推進出現一定失誤的﹔四是在處置突發事件或執行其他急難險重任務中,因主動攬責涉險、積極擔當作為,出現一定失誤或非議行為等。三是規范程序。對容錯免責情形要通過規范程序進行認定,陽光運作,接受干部群眾監督。實行“三個公開”:即是公開內容、公開結果、公開糾錯。突出民意導向,安居區參照年度考核對“容錯免責”情形認定實施科級班子 “四票制”和科級干部“三票制”測評,實現了上評下、下評上、同級互評的有機統一,保障容錯糾錯不出“漏子”,不捅“簍子”,切實防止成為部分黨員干部逃避免責的“保護傘”。四是精准識別。在干部考核上,遂寧市率先建立干部日常考核系統,開發干部日常考核記實軟件,記錄干部日常工作的點點滴滴,並由科股室長和分管領導直接評價監督,對干部實績進行大數據分析評估,考核結果與年度目標獎勵挂鉤﹔在干部考察上,安居區堅持做到“動議醞釀充分一點、綜合研判細致一點、考察座談深入一點、征求意見廣泛一點、集體討論全面一點”,對容錯干部精准識別。

三、容錯糾錯,焦點在於教育管理要嚴實並濟

建立健全“容錯機制”,僅僅“容錯”還不夠,要聚焦干部有所作為的同時“少犯錯”、“不犯錯”。這就要求我們在對干部教育管理上下功夫,要在落小、落細、落實上下功夫。一是加強經常性教育。以“兩學一做”活動為契機,對干部進行經常性教育。堅持思想引導和能力提升相結合,既重視知識教育,又注重能力培訓﹔既重視理論提升,又注重實踐鍛煉。安居區通過開展優秀年輕干部遞進培養、貧困村第一書記培訓、業務提升專題班、主要領導讀書班等系列培訓,對干部進行宗旨意識、創新意識和責任意識教育,全區1350余名干部通過培訓,將創新理論運用於實際工作,實現能力素質“雙提升”。二是強化權力監督。始終把黨的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繼續深化權力分解制約制度,全面推行一把手“三不直管”制度,進一步深化“四種形態”,用好用活提醒、函詢、誡勉等組織處理措施,及時發現苗頭性、傾向性問題,及時扯扯袖子、拍拍肩膀,將潛在性問題解決在萌芽狀態,確保干部既干事又干淨、敢干事不出事。截至目前,安居區書面提醒科級干部5名、函詢4名,通過電話提醒、會議提醒、座談提醒教育,30余名干部及時發現問題,糾正思想和行動上的錯誤,避免損失。三是健全約談機制。要定期開展干部談心談話活動,建立定期約談交流機制,防止“小問題”演化成“大矛盾”。一方面准確掌握干部思想狀況、所思所盼,及時發現問題、化解矛盾,防微杜漸﹔另一方面暢通干部發泄情緒、表達述求渠道,讓干部“存在感”、“價值感”更為明顯。安居區建立分層分類“全覆蓋”談心談話制度以來,區委書記與區直部門“一把手”和鄉鎮黨委書記定期談﹔組織部長與鄉鎮長、人大主席定期談﹔組織部副部長與全區副科級領導干部一對一談心談話,目前,開展談心談話1500余人次,收集意見建議300余條,處理問題矛盾100余個。

四、容錯糾錯,熱點在於責任追究要查實落實

容錯糾錯機制之所以成為熱點,是因為它鼓勵黨員干部敢負重、敢作為,而絕不是不按程序、不依法依規的“尚方寶劍”﹔它適用於改革創新中的“探索性失誤”,而絕不是盲目決策、謀求私利的“免死金牌”。實踐中,隻有完善追責機制,推進能上能下,才能達到保護改革者、寬容失誤者、警醒違紀者的目的。一是完善追責機制。容錯與責任追究同時啟動,加大對不擔當、不作為干部的組織調整力度,加強對為官不為的專項整治,對為官不為情節嚴重、影響較差,或者經教育提醒、誡勉處理沒有改正或改正不明顯的,視情採取調離崗位、改任非領導職務、免職、降職等方式予以調整,對2名“不作為”、“亂做為”的干部進行了組織處理。二是建立核實保護。對於已經查明可以“容錯免責”的干部,通過典型宣傳、政策解釋等方式,及時消除信訪負面影響,積極營造輿論氛圍。對於惡意誣告、借機報復、干擾改革的要加大查處力度,按照法律法規、黨紀黨規嚴加懲戒,形成震懾,為全面深化改革營造風清氣正政治生態。三是推進干部能上能下。“流水不腐,戶樞不蠹”。隻有堅持干部能上能下,干部隊伍才能保持“一池活水”。安居區以區鄉領導班子換屆契機,選拔出50名工作創業激情高、思想活絡有想法的干部到領導崗位上,13名“不思進取”、“為官不為”、不適應新形勢的領導干部被調整或免職,真正打造出一支“願干事、想干事、能干事”的改革創新先鋒隊伍,為全面深化改革,建成全面小康打下了堅實基礎。

(責編:高巍、秦華)
相關專題
· 縣區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