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四川通江:依托紅色資源強化黨性教育

2017年05月04日13:3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年來,四川省通江縣以豐富的紅色資源為依托,以實物、實景、實例、實事為載體,充分挖掘和開發紅色資源,搭建黨性教育大課堂,不斷加強黨員干部黨性教育,提升了黨員隊伍的整體素質。

創新舉措,著力把紅色資源轉化為黨性教育資本。建立黨性教育基地。以川陝蘇區作為全省紅軍“長征”精神黨性教育基地教學點為契機,整合全縣境內紅色資源,全面建立黨員干部教育現場教學點20余個,社會實踐點50余個。今年以來,通過黨性教育基地培訓黨員干部2萬余人次﹔設置黨性教育專題。設置“尋紅色印記銘黨恩”、“看社會發展找差距”、“問群眾需求思責任”、“學典型案例樹形象”等專題教育,引導黨員干部在傳統的洗禮中堅定信念、在開放的大局中追趕跨越、在情感的交融中感知責任、在履職的過程中樹好形象。編寫黨性教育教材。組織老紅軍、老八路和縣內外知名學者從歷史事件、歷史人物、歷史遺跡中,挖掘、提煉和編寫黨員黨性教育教材,先后出版《川陝蘇區蘇維埃志》、《川陝忠魂》,編輯《川陝革命根據地創建80周年論文集》、《中國共產黨通江縣歷史》等教育教學叢書30余部,逐步形成了黨員干部黨性教育教材體系。

依托載體,運用紅色資源催生黨員干部內生動力。主題活動添動力。圍繞“弘揚紅軍精神、繼承革命遺志、助推老區跨越發展”的紅色主題,先后舉辦“紅色歌曲大傳唱”、“紅色記憶大講堂”、“紅軍故事大傳承”、“紅軍足跡大追尋”等主題教育活動600余場次,舉辦“紅色足跡”圖片展10場次,30余萬黨員干部群眾受到了教育﹔專項活動催激情。持續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圍繞“四想”(想一想自己當干部是為什麼、自己為黨和人民做了什麼、自己還缺少什麼、應向革命先輩和先進人物學習什麼)、“六查”(查一查自己黨性意識、宗旨意識、執政意識、大局意識、責任意識和廉潔自律意識強不強)等主要內容,組織召開黨性分析專項民主生活會,進一步催生了黨員破難創新抓發展、深入基層惠民生的激情﹔實踐活動驗績效。以“黨員示范崗”、“黨員奉獻日”、“黨員服務月”為載體,扎實開展以“送政策、送服務、送溫暖”等活動。截止目前,全縣萬余名黨員干部主動深入基層,對貧困黨員、老黨員、老干部代表進行了慰問,幫協調爭取項目220個,為群眾辦好事實事4000件。

完善機制,促進黨性教育規范化科學化。完善聯動教育機制。重點完善黨校與紀檢監察、組織人事部門的協作機制,黨校與紅色教育現場教學點的協作機制,黨校與學員所在單位的協作機制,黨校內部教學與管理、服務部門的協作機制,形成運用紅色資源促進黨性教育的合力﹔完善激勵約束機制。建立健全組織監督、內部監督、群眾監督、輿論監督制度,改進督查辦法,實行“積分管理”。對積分達90分以上的授予“黨員示范崗”,並納入黨員年度考核和評先選優的重要依據﹔對積分70分以下的黨員通過民主生活會進行集中幫助或談話誡勉,對積分60分以下且問題較突出的黨員通過支部大會評議確定為不合格黨員﹔完善量化考評機制。對政治思想品行、踐行理想信念、服務發展能力等進行細化,實行百分制量化考核。各級黨組織建立“評議小組”,通過個人“述”、評議小組“評”、考核小組“考”,綜合評定黨員干部黨性鍛煉成績,記入干部個人檔案,作為評先選優、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據。

(中共通江縣委組織部——何峰 張峻豪)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