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以劇為鏡可以正衣冠

2017年05月04日10:4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最近《人民的名義》熱播,帶領了一波全民追劇潮,相關的話題更是在微博和朋友圈引起了廣泛的討論。而在關注劇中驚心動魄的反腐敗斗爭同時,廣大基層黨員干部們也應該以劇為鏡,照一照自己。

日常生活節儉卻有豪宅藏巨額現金的趙德漢、貪污腐敗嘴裡長挂“為人民服務”的丁義珍、一心向著人民群眾的老檢察長陳岩石,這些人物形象都被劇中演員用精湛的演技刻畫得栩栩如生。藝術源於生活,這部劇通過影像語言將現實藝術化、細節化,使得劇中人物的每一個行為都被放大。劇中同款“跪式”窗口被屢屢曝光、不貪污不受賄但也不干事的孫連城是不是個“好干部”成為網友討論熱點,這些熱播劇產生的全民討論效應說明:這部劇“接地氣”,代表了廣大人民群眾對黨員干部們的期許,也為基層黨員干部們上了生動的一課。

不忘初心,堅定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共產黨人的政治靈魂和安生立命之本,共產黨人的鋼筋鐵骨就是靠堅定的理想信念鑄就的。而劇中的“問題”干部無一不是理想信念已經失守,為國家和人民帶來了不可彌補的損失。堅定的理想信念可以讓隻有一天黨齡的小黨員義無反顧的背起炸藥包沖向敵人堡壘,“享受”著隻有黨員才能享受的“特權”。我們廣大基層黨員干部要把堅定理想信念作為開展黨內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務,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牢理想之舵。

堅持不懈,長抓作風建設。作風是黨的生命,關系黨的生死存亡,關系國家前途命運。出入高級會所、擺“靠山石”、遇事推諉、怕擔責任這些“四風”問題在劇中展現得淋漓盡致,這些問題就像無形的牆隔開黨和群眾,剝離黨員干部與群眾之間的血肉聯系。這就要求我們基層黨組織認真抓好貫徹落實從嚴治黨要求,進一步深化干部作風建設,全面提升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干部的戰斗力、執行力,不辱使命,不負重托,帶領群眾實現偉大“中國夢”。

“基礎不牢,地動山搖”,基層黨員干部要將黨的優良作風——批評和自我批評融入到日常生活中。以劇為鏡,照一照,深入查擺自己在宗旨意識、工作作風、廉潔自律等方面存在的問題和不足,從現在改起,端正行為,做個黨性堅定、嚴守紀律的共產黨人﹔以反面教材為鑒,汲取教訓,敲響警鐘,警醒自己,避免重蹈覆轍,誤入歧途。

(雲南省大理市黨建雲平台供稿——雷興瑤)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