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全面 規范 過硬 有效 

湖北竹溪:“四引領”深化基層黨建“整縣推進”

2017年05月04日10:4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今年以來,湖北省竹溪縣針對基層黨建發展不平衡、活動不經常、業務不規范、履職不主動等問題,緊跟工作理念、內容、方法和機制轉型步伐,加大適應調整力度,從以點帶面向全面推進轉變,從特色創新向業務規范轉變,從年度考評向過程督導轉變,從推介典型向“短板”問責轉變,引領基層黨建“整縣推進”不斷走向深入。

全面:一盤棋謀劃,分類型推進。將基層黨建“整縣推進”作為2017年全縣十大重點工作之一,按照“全域覆蓋、整村(社區)夯實、整鄉(鎮)提升、整縣推進”的工作思路,以同步啟動、分類指導、樣板示范、整體提升為基本方法,制定整體實施方案,下發年度工作要點及工作清單,全面安排部署、分解推進落實。對15個鄉鎮、696個黨支部進行調查排摸,劃分為示范型、達標型、整轉型三個不同類型,著力提升基層黨建整縣推進的針對性。堅持“抓兩頭、帶中間”發揮示范引領作用,先行確定5個鄉鎮、30個村、20個縣直單位黨組織作為示范點,確保走在前、作標杆﹔將倒排的70個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作為整轉型對象,納入重點管理,實行“一對一”幫帶,加大投入力度,抓好整轉提升。

規范:系統化定標,高質量提檔。以黨支部為基本單位,以組織整建、陣地建設、黨員發展、政治生活、教育管理、工作機制為重點,以定標准、樹樣板、抓培訓、常督辦、嚴考評為基本方法,制定《支部規范化建設實施方案》,編印《支部規范化建設手冊》、《基層黨組織建設指導手冊》,全覆蓋推進支部規范化建設。採取業務輔導與現場觀摩、分組討論與業務知識測試、專家講授與典型發言相結合的方式,分批次對全縣300多個村(社區)支部書記,開展抓基層黨建促進精准脫貧專題輪訓。啟動全縣黨員檔案規范化清理,以“不漏一個支部、不落一名黨員”為原則,對全縣所有黨員檔案進行全面清查、全面規范。結合“整縣推進”和村支部建設實際,計劃整合精准扶貧資金6500萬元,按照“多務合一”標准,完成106個新建、56個改擴建的黨員群眾服務中心建設任務,著力實現縣鄉村便民服務體系全覆蓋。同時,積極推進“一村一策”制定集體經濟發展計劃,全面整合扶貧產業項目資金,按每村40萬元標准對集體經濟“空殼村”給予扶持,推進貧困村整村脫貧、穩步出列。

過硬:全過程督查,無縫隙管理。創新推行“333”黨建工作機制,以問題清單、責任清單、項目清單“三單”明責,以定期訪查、觀摩比查、專項核查“三查”督責,以督辦通報制、周清月結制、序位管理制“三制”問責,認真做好黨建督查工作。抽調人員組成工作專班,進行基層黨建季度督查,按照“一找四明確”(找准問題,明確工作思路、特色重點、承諾內容和責任清單)要求,開展實地檢查,建立問題清單,下發督導情況通報。同時,全面推行“一單雙責”,將問題清單同步反饋給基層支部、反饋給支部所在鄉鎮的聯系縣領導或縣直單位的分管縣領導,強化黨組織書記主體責任,栓牢縣級領導分管指導責任,督促建立台賬、立行立改、整改到位。狠抓2016年度基層黨建考評反饋問題整改落實,實行一個問題一名縣領導牽頭抓整改,逐一明確整改措施、整改時限和整改責任人,對考評不合格的2個鄉鎮和10個縣直單位重點管理,並啟動問責程序,對2名鄉鎮黨委書記、10名縣直單位黨組織書記進行約談。認真開展黨員組織關系排查、黨組織不按期換屆、發展黨員專項清查等基層黨建重點工作“回頭看”。

有效:多支點借力,融合式發展。著力處理好手段與目的的關系,切實解決基層黨建工作中被動應付的形式主義傾向、與經濟社會發展“兩張皮”的傾向,重點落實好“三個依靠”:依靠氛圍。注重營造基層黨建的濃厚氛圍,將基層黨建整縣推進作為今年全縣十大重點工作之一,將黨支部規范化建設作為十大創新工作之一納入重點督辦內容,以縣委文件形式對年度基層黨建考評予以通報,由縣委書記約談納入重點管理的鄉鎮黨委書記和縣直單位黨組織書記,實行“四挂鉤”制度(縣領導聯系鄉鎮(單位)的基層黨建工作與其履職盡責考核挂鉤,基層黨建先進單位創建情況與本單位干部職工福利待遇挂鉤,十星級黨員考評結果與公務員年度考核挂鉤,“雙十星”爭創考評結果與村干部工資報酬挂鉤),促使各級黨組織書記時刻警醒,切實增強務本意識,著力保証基層黨建推進實在、取得實效。依靠載體。注重搭建基層黨建工作載體,以扎實開展“支部主題黨日”和“雙十星”爭創活動為抓手,深化“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以持續實施“頭雁培育”和黨員干部創業支持計劃為抓手,建優村“兩委”隊伍﹔以全面推進黨員“雙育”工程和“四聯四幫”活動(部門單位結對聯村,幫精准脫貧﹔黨員干部結對聯戶,幫增收致富﹔城鄉支部結對聯建,幫“雙十星”爭創﹔“三隊合一”(三萬工作隊、扶貧工作隊、“第一書記”隊伍)結對聯動,幫民生實事)為抓手,增強黨建扶貧質效﹔以不斷完善機關黨員干部直接聯系服務群眾機制和“民事小靈通·干部在線”建設為抓手,提升基層組織服務水平,切實避免“空對空”的虛化問題。依靠機制。著力構建目標責任機制、跟蹤問效機制和獎懲激勵機制,充分運用常抓不懈的“笨”辦法推進基層黨建落細落實。

(湖北省竹溪縣黨建雲平台供稿——甘霖 李配雙)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