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浙江雲和:多措並舉打造“鑄軍練兵場”助力新屆村(社)干部顯身手

2017年05月04日10:3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浙江省雲和縣自全面完成177個村(社)黨組織換屆選舉工作以來,著力發揮黨組織核心作用,及時給535名新屆村(社)黨支部委員壓擔子,多形式多載體搭建“鑄軍練兵場”,讓新屆村(社)干部展現新風新氣、新容新貌,干出新作為、創造新業績。

一是劃定“責任田”,立好“軍令狀”。依托基層社會治理“網格化管理”平台,將全縣村(社)劃分為305個網格,以網格為“責任田”,由網格內支部委員召集黨員干部共同參與工作任務,讓具體項目落實到崗位、量化到個人,讓新屆村(社)干部都在自己的“責任田”守土有責、精耕細作。全面推行“支部定規劃、競職作承諾”做法,要求全縣535名村(社)黨支部委員在簽訂“三項承諾”基礎上,增簽《村(社)環境整治目標責任狀》《“大搬快治”軍令狀》等符合村情村貌的責任書,切實讓新屆村(社)干部把責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例如緊水灘鎮要求22名新屆村黨支部委員簽訂《“大搬快治”軍令狀》,僅用10天時間便完成54戶183人房屋征遷任務。

二是搭建“練兵場”,鍛造“排頭兵”。縣委組織新屆村(社)黨支部簽訂《自覺爭當“雲和鐵軍”排頭兵承諾書》,要求各支部委員在宣傳引導、立說立行及攻堅破難上爭當“排頭兵”。同時,各鄉鎮街道通過建立“政策處理助力聯盟”、“崇頭e家”等各種形式載體,讓基層一線成為新屆村(社)干部提升能力的練兵場。例如鳳凰山街道建立“政策處理助力聯盟”,有序分成若干個政策處理助力小分隊,由新屆村(社)黨支部委員任分隊隊長,通過微信群由小分隊隊長認領政策處理助力任務並發動分隊黨員共同助力,及時將進展情況反饋至群裡,接受全體成員的建議和反饋。通過該方式,鳳凰山街道新屆村(社)黨支部成功助力攻堅組與勤儉村21隊順利簽訂征收協議,征收山地面積3703平方米,讓街道項目攻堅“初戰告捷”。

三是挂出“作戰圖”,打好“攻堅戰”。由各鄉鎮(街道)結合村(社)實際統一制定村(社)“作戰圖”發放到新屆村(社)黨支部班子,將時間表、項目表、責任表分解到人,讓“作戰圖”從牆上落到地上,確保打好“百日攻堅戰”。例如石塘鎮通過捆綁鎮干部及新屆黨支部抱團合作方式,在10個戰區以黨支部為單位設34個村作戰室,在各村推出的綜合整治、治危拆違、項目處理、大搬快治、剿滅劣V類水等五張“銷號清零作戰圖”上將五大戰線每日戰果用小旗子呈現,綠旗子表示進展正常,黃旗子表示進展滯后,紅旗子表示存在問題,形成你追我趕的良好氛圍。通過此方式,石塘鎮僅用7天便順利簽訂騰空拆除協議48戶159人﹔完成2個地質災害點所有農戶簽訂協議工作﹔治危拆違累計騰空278戶﹔項目政策處理達50%﹔剿滅劣v類水總進度達85%。

四是搭建“晾晒場”,辦好“大比武”。各鄉鎮(街道)積極圍繞剿滅劣V類水、“小城鎮環境綜合整治”等主題,搭建“支部擂台賽”“業績晾晒台”“支部大比武”等平台,一方面檢驗各村(社)新屆黨支部的號召力、組織力和戰斗力﹔另一方面推進全縣提前完成五大攻堅任務。例如赤石鄉推出新屆村黨支部“剿滅劣V類水PK賽”,讓全鄉14個村通過晒成績、比作為、查問題、找差距,一次性剿滅劣V類水整治點85%以上,黨員干部戰斗熱情持續高漲。又如元和街道開展“剿滅大比拼、治水大晒場”活動,建立“工作進度一天一晒、工作表現一周一評、工作業績一月一議”新制度,由各村(社)新屆黨支部代表針對主題進行發言,邀請市剿劣督導組進行點評,不僅晒出了特色,更晒出了新屆村(社)黨支部鐵軍形象。

(汪麗芳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