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內蒙古林西:“3353”工作機制謀劃推動“兩新”黨建工作

2017年05月04日10:2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2017年,非公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黨建緊緊圍繞全縣招商引資和項目建設這個主戰場,實施“3353”工作機制,即“3項制度、3個步驟、5項舉措、3大工程”,著力把黨建工作的“軟實力”轉化為企業發展的核心競爭力。

“3”項制度壓實黨建工作責任。即黨工委每半年召開1次工作例會,研究制定非公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黨建工作推進方案、工作要點,明確各黨建辦公室工作職責,制定黨建責任清單,壓實抓黨建責任。黨工委辦公室每季度召開1次協調推進會,督促重點工作任務落實,並向黨工委匯報工作進展情況,及存在的問題、建議。非公企業、個私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黨建辦公室每月向黨工委報告1次工作進展情況。

“3”步壓茬推進“兩個覆蓋”。一是健全非公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台賬。結合個體工商戶、企業、社會組織登記申報、年度檢查、納稅、等級評估等工作,把好入口關,把台賬做細做實,並加強日常摸排,每季度更新一次。同時,根據企業營業收入總額,排出全縣民營企業30強名單,以畫冊的形式展示民營企業發展風採,促進民營企業健康發展。二是建立黨員信息庫,以支部為單位,深入開展“黨員找組織、組織找黨員、黨員找黨員”活動,分別建立流動黨員、失聯黨員、“口袋黨員”名冊,理順黨員組織關系,加強黨組織對黨員的管理。三是加大黨組織的組建力度。以《2016年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黨組織信息台賬》為基礎,以區域化黨建為依托,精准推進黨的組織覆蓋和工作覆蓋,確保黨組織覆蓋率達到80%以上,黨的工作覆蓋率達100%。

“5”項舉措提升黨組織保障水平。一是縣處級黨員領導干部每人聯系1家“冬季攻堅行動”中新引進的非公企業,重點幫助企業解決項目審批、資金周轉等方面的重大問題,為企業排憂解難,促進企業盡快落地投產。二是每名組工干部聯系1家非公企業和1家社會組織,著力推廣“企業+合作社+貧困戶”脫貧模式,通過土地入股、扶貧資金入股、有償勞動、訂單合作等方式,促進貧困戶穩定脫貧,年內打造示范點5個。三是根據企業發展實際和工作需要,從縣直機關單位有針對性地選派20名黨建指導員,幫助企業解決突出問題。四是採取“黨建+統戰”的辦法,加強對企業負責人進行紅色教育和專題培訓的力度,通過推薦“兩代表一委員”等措施,提升企業負責人的思想政治素質,營造“親”與“清”相得益彰的政商關系。五是加強對非公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黨建工作經費保障,促進黨組織軟硬件全面提檔升級,打造非公企業黨建示范點8個、個體工商示范戶10家、社會組織示范點3家。

“3”大工程促進黨組織作用發揮。一是實施“紅旗”引領工程。通過開展文明企業、文明行業、誠信企業等文明創建和評選表彰活動,增強黨組織政治核心意識,引導非公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誠實守信、文明守法,樹立良好的企業形象和行業形象。二是實施“紅心”聚力工程。增強黨員意識,普遍開展黨員責任區、黨員先鋒崗、黨員品牌工程等主題活動,為黨員發揮先鋒模范作用搭建平台、創造條件。三是實施“紅色”關愛工程。深入開展“回饋家鄉”、“反哺社會”等主題實踐活動,引導非公企業組織和社會組織積極參與扶貧幫困、捐資助學等社會公益事業,為推動地方經濟發展、促進社會和諧穩定貢獻力量。

(責編:秦華、楊麗娜)
相關專題
· 黨建動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