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習近平在中國政法大學考察時強調:立德樹人德法兼修抓好法治人才培養 勵志勤學刻苦磨煉促進青年成長進步

2017年05月04日08:5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5月3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來到中國政法大學考察。這是習近平在學生活動中心參加民商經濟法學院本科二年級2班團支部開展的“不忘初心跟黨走”主題團日活動。
  新華社記者 王 曄攝

  5月3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來到中國政法大學考察。這是習近平同中國政法大學師生和首都法學專家、法治工作者代表、高校負責同志座談。
  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攝

  在五四青年節來臨之際,在中國政法大學建校65周年前夕,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3日上午來到中國政法大學考察。習近平代表黨中央,向全國各族青年致以節日的問候,向全國廣大教育工作者、青年工作者、法治工作者致以誠摯的問候。他強調,全面推進依法治國是一項長期而重大的歷史任務,要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堅持以馬克思主義法學思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理論為指導,立德樹人,德法兼修,培養大批高素質法治人才。

  習近平強調,中國的未來屬於青年,中華民族的未來也屬於青年。青年一代的理想信念、精神狀態、綜合素質,是一個國家發展活力的重要體現,也是一個國家核心競爭力的重要因素。當今中國最鮮明的時代主題,就是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當代青年要樹立與這個時代主題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勇於擔當這個時代賦予的歷史責任,勵志勤學、刻苦磨煉,在激情奮斗中綻放青春光芒、健康成長進步。

  中國政法大學是我國一所著名高等學府,成立於1952年,以“厚德、明法、格物、致公”為校訓,長期以來為國家培養了大批法治人才。

  暮春時節,位於北京市昌平區的中國政法大學校園內滿目青蔥、一派生機。上午9時20分,習近平在校黨委書記石亞軍、校長黃進陪同下,首先來到逸夫樓一層大廳,參觀校史及成果展。一張張圖片,一件件實物,見証了幾代黨和國家領導人對中國政法大學和中國法治建設的關心和支持,展示了中國政法大學的發展歷程,習近平不時駐足觀看,詢問有關情況。他對中國政法大學在人才培養、學術研究、社會服務、文化傳承、國際交流合作、特色課程教育等方面取得的成就表示肯定,希望學校總結經驗、改革創新,更好整合資源,更好找准著力點,把教學、科研、育人各項工作做得更好。

  在展廳內,總書記親切會見了張晉藩、廉希聖、李德順、王衛國、卞建林等幾位資深教授,同他們一一握手,親切交談。參與新中國法治進程的教授們講述了他們對法治精神和治學方法的思考,習近平感謝他們為法治理論研究和法治人才培養作出的貢獻,希望他們繼續貢獻才智,祝他們生活愉快、身體健康。參觀結束時,習近平同中國政法大學領導班子成員和幾位教授合影留念。

  在學生活動中心一層大廳,民商經濟法學院本科二年級2班團支部正在開展“不忘初心跟黨走”主題團日活動。習近平來到他們中間,同學們報以熱烈掌聲。幾位同學從不同角度暢談觀看電影《焦裕祿》的體會,習近平認真傾聽,並參與討論。習近平語重心長地對同學們說,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們黨和人民一路篳路藍縷、艱苦奮斗走來,使國家越來越富強、民族越來越興盛、人民越來越幸福,其中很重要的一條就是有無數焦裕祿這樣的優秀黨員、干部為黨和人民無私奉獻。焦裕祿同志的事跡歸結到一點,就是堅定跟黨走,他一生都在為黨分憂、為黨添彩。焦裕祿精神跨越時空,永遠不會過時,我們要結合時代特點不斷發揚光大。希望大家矢志不渝,用一生來踐行跟黨走的理想追求。共青團是黨的助手和后備軍,要始終保持先進性,廣大團員青年堅定跟黨走,就是初心。不忘這個初心,是我國廣大青年的政治選擇,也是我國廣大青年的人生航向。習近平勉勵同學們珍惜韶華,潛心讀書,敏於求知,做到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畢業后為祖國和人民施展自己的才華,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

  之后,習近平來到學生活動中心三層會議室,同中國政法大學師生和首都法學專家、法治工作者代表、高校負責同志座談。中國政法大學黨委書記石亞軍、終身教授張晉藩、民商經濟法學院學生潘輝和北京市朝陽區人民法院奧運村法庭庭長劉黎先后發言。他們結合實際,談教育管理、教書育人、學習生活、法治實踐。

  在聽取大家發言后,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他指出,全面依法治國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和重要保障,事關我們黨執政興國,事關人民幸福安康,事關黨和國家事業發展。隨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不斷發展,法治建設將承載更多使命、發揮更為重要的作用。推進全面依法治國既要著眼長遠、打好基礎、建好制度,又要立足當前、突出重點、扎實工作。建設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實現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都離不開一支高素質的法治工作隊伍。法治人才培養上不去,法治領域不能人才輩出,全面依法治國就不可能做好。

  習近平強調,沒有正確的法治理論引領,就不可能有正確的法治實踐。高校作為法治人才培養的第一陣地,要充分利用學科齊全、人才密集的優勢,加強法治及其相關領域基礎性問題的研究,對復雜現實進行深入分析、作出科學總結,提煉規律性認識,為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提供理論支撐。

  習近平指出,法學學科體系建設對於法治人才培養至關重要。我們有我們的歷史文化,有我們的體制機制,有我們的國情,我們的國家治理有其他國家不可比擬的特殊性和復雜性,也有我們自己長期積累的經驗和優勢,在法學學科體系建設上要有底氣、有自信。要以我為主、兼收並蓄、突出特色,深入研究和解決好為誰教、教什麼、教給誰、怎樣教的問題,努力以中國智慧、中國實踐為世界法治文明建設作出貢獻。對世界上的優秀法治文明成果,要積極吸收借鑒,也要加以甄別,有選擇地吸收和轉化,不能囫圇吞棗、照搬照抄。

  習近平強調,法學學科是實踐性很強的學科,法學教育要處理好知識教學和實踐教學的關系。要打破高校和社會之間的體制壁壘,將實際工作部門的優質實踐教學資源引進高校,加強法學教育、法學研究工作者和法治實際工作者之間的交流。法學專業教師要堅定理想信念,帶頭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在做好理論研究和教學的同時,深入了解法律實際工作,促進理論和實踐相結合,多用正能量鼓舞激勵學生。

  習近平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的一個鮮明特點,就是堅持依法治國和以德治國相結合,強調法治和德治兩手抓、兩手都要硬。法學教育要堅持立德樹人,不僅要提高學生的法學知識水平,而且要培養學生的思想道德素養。各級領導干部要做尊法學法守法用法的模范,以實際行動帶動全社會崇德向善、尊法守法。

  習近平強調,青年處於人生積累階段,需要像海綿汲水一樣汲取知識。廣大青年抓學習,既要惜時如金、孜孜不倦,下一番心無旁騖、靜謐自怡的功夫,又要突出主干、擇其精要,努力做到又博又專、愈博愈專。特別是要克服浮躁之氣,靜下來多讀經典,多知其所以然。

  習近平指出,青年時期是培養和訓練科學思維方法和思維能力的關鍵時期,無論在學校還是在社會,都要把學習同思考、觀察同思考、實踐同思考緊密結合起來,保持對新事物的敏銳,學會用正確的立場觀點方法分析問題,善於把握歷史和時代的發展方向,善於把握社會生活的主流和支流、現象和本質。要充分發揮青年的創造精神,勇於開拓實踐,勇於探索真理。養成了歷史思維、辯証思維、系統思維、創新思維的習慣,終身受用。

  習近平強調,青年在成長和奮斗中,會收獲成功和喜悅,也會面臨困難和壓力。要正確對待一時的成敗得失,處優而不養尊,受挫而不短志,使順境逆境都成為人生的財富而不是人生的包袱。廣大青年人人都是一塊玉,要時常用真善美來雕琢自己,不斷培養高潔的操行和純朴的情感,努力使自己成為高尚的人。

  習近平指出,全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會議以來,各級黨委、教育系統和各高校抓緊會議精神貫徹落實,工作成效明顯。要強化基礎、抓住重點、建立規范、落實責任,真正做到“虛”功“實”做,把“軟指標”變為“硬約束”。高校黨委要履行好管黨治黨、辦學治校的主體責任,把思想政治工作和黨的建設工作結合起來,把立德樹人、規范管理的嚴格要求和春風化雨、潤物無聲的靈活方式結合起來,把解決師生的思想問題和教學科研、學習就業等實際問題結合起來,使高校始終充滿積極向上的正能量、洋溢蓬勃向上的青春活力、展現改革創新的時代風採。

  考察結束時正值下課時間,聞訊而來的師生們站滿校園道路兩旁,習近平沿路同師生們熱情握手,向遠處的師生們揮手致意。熱烈的掌聲和歡呼聲經久不息,蕩漾整個校園。

  王滬寧、劉延東、孟建柱、栗戰書、郭金龍及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門負責同志陪同考察。


  《 人民日報 》( 2017年05月04日 01 版)

(責編:秦華、閆妍)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