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浙江蒼南農村黨組織“集中夜學”

2017年05月03日14:00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浙江蒼南農村黨組織“集中夜學”

今年以來,浙江蒼南縣把每月15日作為村黨支部“集中夜學”日,採取上黨課、看視頻、議村事等形式,在全縣916個農村黨組織中推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經常。

為讓學習標准更嚴格,該縣明確時間要求,將每月15日定為全縣農村黨組織的“集中夜學”日,並在當天晚上6至9點統一組織開展“集中夜學”,明確每次學習的時長要達到1個小時以上。明確參會要求,每次“集中夜學”的黨員參會率不得低於85%,對連續3次不參加活動的黨員責令作出書面檢查,並納入黨員先鋒指數考評的參考內容﹔在“集中夜學”期間所有黨員統一佩戴黨徽,強化黨性意識。明確紀律要求,全面實行“四個嚴禁”,即嚴禁擅自更改學習時間,嚴禁擅自刪減學習內容,嚴禁弄虛作假搞變通,嚴禁以學習會的名義給黨員發補貼,組織所有村書記簽訂承諾書,著力避免“集中夜學”隨意性、庸俗化。

該縣堅持領導干部講黨課制度,33名縣領導在“集中夜學”當晚深入農村巡回講黨課﹔縣、鄉組建45支講師團,抽調263名機關干部、駐村干部、業務骨干等,進村開展政策宣講﹔建立“輪值黨課”制度,由農村黨員根據自身文化層次、專業特長、興趣愛好,輪流主講紅色故事、實用技術、創業經歷等。如莒溪鎮大峨村安排老黨員採取“黨建三句半”的形式,用閩南方言宣講黨的政策,受到農村黨員的歡迎。圍繞工作重點,該縣每月列出必看和選看服務“菜單”,依托農村黨員遠教平台和智慧黨建電視IPTV,有針對性地下載觀看視頻課件,如結合村級組織換屆選舉,組織全縣農村黨員觀看《村裡換屆那些事》動漫微視頻﹔堅持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實行支部書記領讀、部分黨員輪讀和全體黨員齊讀,推動農村黨員深刻領會理論精髓。對涉及村庄發展的重大事項、黨員群眾關心關注的熱點難點問題或者聯系群眾過程中收集到的民情訴求,組織全體黨員進行討論,集中研究解決。活動開展以來,該縣各農村黨組織共商議解決事項398個。

為讓學習效果更扎實,該縣建立黨員紀實制度,制作發放3萬多本《黨員一本通》,將每名黨員參加學習和履職情況進行如實記錄,作為黨員年度評議的參考依據﹔制作發放“集中夜學”筆記本,實行“人手一本”,引導農村黨員通過撰寫感言、摘抄原文、表明決心等,記好學習筆記,做到學習留痕、感悟留痕。建立隨機督查制度,組織開展縣領導“黨建月訪”活動,所有縣領導都到各鄉鎮農村黨支部隨機督導“集中夜學”活動,並在全縣政務微信群對縣領導到點情況進行實名通報,活動開展以來,縣領導已隨機督查了91個村(居),有5名未及時到點指導的縣領導被通報﹔抽調紀委、組織等部門的28名干部組建7個督查組開展巡回督查,並委托第三方機構進行隨機抽查,全面掌握開展情況。建立預警通報制度,依托蒼南縣智慧黨建系統,對“集中夜學”開展情況進行全程監控,做到有活動場景、有會議記錄、有簽到名冊,對活動未開展或內容未更新的黨組織進行實時預警提醒﹔運用大數據分析手段,每月以鄉鎮為單位列出“集中夜學”開展情況報告單,進行全縣通報,對活動開展不到位的鄉鎮有關責任人進行約談。截至目前,該縣已下發2期通報,對7個鄉鎮的組織委員進行約談。

編后

浙江蒼南縣通過組織農村黨組織每月開展一次“集中夜學”,實現了以學促做、以做踐學,為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搭建了有效載體。

打牢了“學”這個基礎。堅持每月雷打不動地開展“集中夜學”,安排縣、鄉兩級講師團為農村黨員講黨課,實行縣領導“一竿子插到底”抓督導,並運用“互聯網+”的思維精准監控,推動農村黨員真學細學常學,起到了思想“充電”、精神“補鈣”效果。

唱響了支部這個“主角”。依托上黨課、看視頻、議村事等載體,黨支部教育管理黨員的主體作用得到了充分發揮,讓黨的組織生活不再局限於讀書看報、開會掃地,充分調動了黨支部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

扭住了“做”這個關鍵。借助“集中夜學”的契機,蒼南縣積極引導農村黨員議村事、解難題,使“集中夜學”不僅僅局限於學,切實把學的熱情轉化為干的動力,讓黨員的先鋒形象更加鮮亮,為助推中心工作打下了堅實的基礎。(通訊員 鐘政原)

(責編: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