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浙江樂清南塘鎮:“黨建+平建”全面助力平安建設

2017年05月03日09:0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今年以來,浙江省樂清市南塘鎮以黨建引領基層綜合治理,通過“黨建聯動平建”系列活動,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廣大黨員干部特別是換屆后新任村書記在平安建設中的帶頭作用,全面深化“平安南塘”建設,取得了顯著成效。

一是強化隊伍保障,夯實基層綜合治理基礎。今年以來,南塘鎮深化“紅色細胞工程”,成立了一支500人的黨員平安志願者隊伍,不斷充實基層綜合治理工作隊伍。除外出流動黨員和年老體弱黨員外的全體農村黨員均涵蓋在內,充分體現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以黨員的帶頭作用來推動平安建設各項工作的落實。成立“黨建聯動平建”工作領導小組,由鎮黨委副書記任組長,政法委員和平安創建各支線負責人為副組長,各村(居)黨支部書記和各駐村干部為成員,全面落實平安創建的各項工作。將社會治理“一張網”工程、“一三五”應急隊伍建設、“四個平台”建設等內容納入“平建聯動黨建”的中心工作,進一步完善平安創建組織體系建設,全面搭建黨員聯動平安建設的新平台。

二是強化黨性修養,增強做好平安工作的自覺性。以村級組織為宣講基地,開展“平安南塘”創建工作學習教育活動,提升黨員抓平安創建的自覺意識和自主責任。南塘鎮結合農村基層黨組織“三會一課”制度和“5·15”學習工作法,推出平安創建“五分鐘”學習機制,即在每月農歷十六黨員學習會上,由駐村干部安排五分鐘時間組織學習上級平安創建精神,黨員學習情況納入年終先鋒指數考核。明確平安創建黨員的七項職責,要求每位黨員掌握平安建設知識、了解平安建設內容、增強服務群眾業務能力﹔鼓勵黨員干部參與平安建設,做好黨員先鋒帶頭作用,以點帶面,形成良好的平安建設創建和宣傳氛圍,全面提高轄區群眾的知曉率、參與率和群眾滿意率,為全鎮平安發展提供堅強的組織保障。

三是強化模范作用,全力深化平安建設。全面開展黨員平安志願者“五排查”工作,即每位黨員特別是新當選村書記務必做到消防隱患排查、矛盾糾紛排查、治安隱患排查、涉毒人員情況排查和信訪等重點人員情況排查五個排查,要求第一時間發現潛在矛盾隱患並做好記錄,不能解決的及時上報鎮綜合指揮中心,由鎮級研判解決。今年以來,黨員配合排查出矛盾隱患185個,其中安全生產隱患12個、消防隱患168個、重點人員5人,共化解整改179起。全面開展黨員平安志願者“五帶頭”宣傳引導工作,發揮一個黨員聯系多戶群眾的作用,入門串戶走訪,做到帶頭學習平安知識、帶頭宣傳平安理念、帶頭參加平安活動、帶頭維持平安秩序和帶頭營造平安氛圍,身體力行的帶動群眾參與平安建設。在今年的村級組織換屆過程中,黨員平安志願者共張貼標語223張、懸挂橫幅21條、發放宣傳冊7286份,營造了風清氣正的良好氛圍。

(李金見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