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四個合格”是衡量合格黨員的重要尺度

2017年05月03日08:5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今年三月底,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了《關於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的意見》,意見指出,各級黨組織要教育引導廣大黨員按照“四講四有”標准,做到政治合格、執行紀律合格、品德合格、發揮作用合格。黨中央提出“四個合格”黨員的理念,強調了新形勢下提升黨員自身修養的重要性,吹響了爭做“四個合格”黨員的集結號。

政治合格是黨員的根本屬性。要堅定理想信念,站穩政治立場,始終保持清醒的頭腦,做政治合格、政治過硬、政治達標的黨員。講政治、有信念,才能在紛繁復雜的社會環境中保持初心、繼續前進。現實中,有的黨員理想信念滑坡、宗旨意識淡化,歸根結底是政治觀念淡薄。就像現在熱播的反腐大戲《人民的名義》中,丁義珍、趙德漢就是由於背離了正確的政治立場,思想觀念被利益侵蝕,才走上了違法犯罪的道路。由此可見,政治合格對於黨員而言是必不可少的要求。

執行紀律合格是黨員的生命線。黨紀就是“鐵紀”,沒有任何黨員能夠逾越黨紀,所謂“沒有規矩不成方圓”,隻有在黨紀的有效約束下,黨員干部才能知恥知止。自中央實施“八項規定”以來,黨風政風不斷好轉,社風民風不斷趨良,事實証明,隻有把紀律挺在最前面,才能讓黨員說話辦事有敬畏之心。因此,廣大黨員要自查自省,時刻牢記黨紀,用紀律合格來要求約束自己的行為。

品德合格是黨員的價值導向。黨員作為社會的先鋒模范,就必須在事事、時時、處處發揮表率作用。帶頭敬老愛幼,帶頭遵守法律規章,帶頭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讓黨員這面旗幟迎風招展。隻有黨員做到品德合格,帶領廣大群眾共同進步,才能讓道德高尚在當今社會蔚然成風,才能提升國家的軟實力,為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不竭動力。

發揮作用合格是黨員的行動指南。“空談誤國,實干興邦”,做合格黨員不能只是嘴上說說,或紙上談兵,而是必須落實到實際行動上的身體力行。每個黨員都是國家這個大機器中的一枚螺絲釘,力量雖小卻不可或缺,隻有大家都發揮出各自的作用,整個機器才能順利運轉,國家才能更加富強。我們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中國夢,需要廣大黨員干的團結協作,需要每個黨員干部的作用發揮。在每個行業、每個崗位,每個黨員都要“擼起袖子加油干”,營造起濃厚的干事創業氛圍,團結起推動發展的強大力量。

(浙江省柯橋區黨建雲平台供稿——柯祖軒)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