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黨員干部要做三個“勞動”的表率

2017年05月02日11:4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櫻桃好吃樹難栽,不下苦功花不開。幸福不會從天降,社會主義等不來。”這支《我們村裡的年輕人》電影插曲,對於上世紀六七十年代出生的人來說,都會津津樂道、耳熟能詳。這首歌詞號召人們要熱愛勞動,辛勤勞動,用勞動創造美好明天。

勞動創造財富、勞動創造幸福、勞動創造未來。“五一國際勞動節”之際,“勞動”自然而然又稱為這一“時段”的話題。

眾所周知,勞動分為腦力勞動和體力勞動。無論哪種勞動,都需要付出辛勤汗水,付出智慧心血,那種不勞而獲、不思進取、坐享其成的懶散行徑歷來為人所不齒。更有甚者,通過偷竊、剽竊他人的勞動果實、成果,更是為法律所禁止,為社會所唾棄。

熱愛勞動,積極勞動光榮無限、人人尊崇。縱觀人類的文明史,都是各階層的勞動者,在辛苦的勞動實踐中創造著財富和價值,實現著理想和夢想。功崇惟志、業廣惟勤。在中國由貧弱走向復興的偉大進程中,一代又一代勞動者頑強拼搏,默默奉獻,撐起了發展進步的航船,書寫了勞動創造的輝煌。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在多個場合禮贊勞動創造,謳歌勞動精神,號召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承擔庄嚴使命,投身偉大事業。2013年4月28日,習近平在同全國勞動模范代表座談時指出“人民創造歷史,勞動開創未來。實現我們的奮斗目標,開創我們的美好未來,必須緊緊依靠人民、始終為了人民,必須依靠辛勤勞動、誠實勞動、創造性勞動,必須充分發揮我國工人階級的重要作用,煥發他們的歷史主動精神,調動勞動和創造的積極性。”

這段話中,習總書記強調了“辛勤勞動、誠實勞動、創造性勞動”,這三個“勞動”揭示了如何“勞動”的問題。在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以勞動模范為代表的廣大勞動者正是通過辛勤耕耘、誠實勞作、創新發展,共同演繹了勞動最光榮、勞動最偉大、勞動最崇高、勞動最美麗的華彩樂章。

如今,中華民族正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砥礪前行、不懈奮斗,改革創新進入攻堅區、深水區,發展前景催人奮進。真抓實干,才能興國治邦。成功的路從來都是遍布坎坷與荊棘,隻有用勞動、用智慧去開拓、去鑽研、去創造,才能不斷進步、不斷突破、不斷跨越,干出成績、創出精彩,彰顯勞動的光榮和意義,體現現人生的價值和風採。

“讓勞動光榮、創造偉大成為鏗鏘的時代強音。”黨員干部要首當其沖,做“辛勤勞動、誠實勞動、創造性勞動”的表率和模范,以“工匠精神”、“繡花功夫”對待自己的工作和事業。社會有分工,職業各不同。在追求和創造人生價值的過程中,黨員干部要學會在默默奉獻中體會勞動的喜悅,在淡泊名利中感悟勞動價值,在腳踏實地中感受勞動的意義。讓我們尊重勞動、熱愛勞動,真正做到“辛勤勞動、誠實勞動、創造性勞動”,用勞動創造更多的價值和更美好的明天。

(陳常國)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