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共青團中央書記處:不忘初心跟黨走

—— 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95年的基本遵循

2017年05月02日10:47    來源:《求是》

原標題:不忘初心跟黨走

  今年是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成立95周年。95年前,在中國共產黨的直接關懷和領導下,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宣告成立。從那時起,我們黨始終將共青團作為黨的助手和后備軍,作為開展黨的青年群眾工作的重要力量﹔從那時起,中國青年更加緊密、更加自覺地凝聚在黨的旗幟下、團的組織中,揭開了波瀾壯闊的中國青年運動的歷史帷幕﹔從那時起,共青團始終緊跟著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青年,為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而不懈奮斗。

  95年來,共青團始終牢記和發揚“黨有號召、團有行動”的優良傳統,圍繞黨在不同歷史時期的中心任務,推動中國青年運動沿著黨指引的正確方向前進。從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團結帶領廣大青年為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舍生忘死、拋洒熱血,到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為恢復國民經濟和時間賽跑,沖到生產勞動最前線,勇挑重擔、艱苦創業,再到改革開放新的歷史時期,為祖國繁榮富強開拓奮進、銳意創新,共青團團結帶領一代代青年用滿腔熱血、奮斗激情和聰明才智譜寫出一首首壯美的青春史詩。學雷鋒、希望工程、青年文明號、青年志願者、保護母親河、挑戰杯等團的品牌工作,至今在中華大地產生著廣泛而積極的影響﹔董存瑞、劉胡蘭、雷鋒、張海迪等青年模范人物,至今仍是激勵一代代青年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精神力量。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共青團工作,對加強和改進共青團工作、推進共青團改革作出重大部署。習近平總書記對青少年和共青團工作發表一系列重要講話,深刻闡明了黨的青年群眾工作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為做好新形勢下黨的青年群眾工作指明了正確方向,推動共青團事業邁上了改革創新發展的新的歷史起點。站在新的歷史起點,共青團必須深刻把握黨的群團工作的重要定位,著力增強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切實避免和克服“機關化、行政化、貴族化、娛樂化”,密切與青年的血肉聯系,更好地擔當鞏固和擴大黨執政的青年群眾基礎的政治責任。站在新的歷史起點,共青團必須順應發展大勢和歷史潮流,充分調動和激發廣大青年的熱情和干勁奮勇投身建功中國夢的時代洪流,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凝聚人心匯聚力量,更好地貫徹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的工作主線。站在新的歷史起點,共青團必須持之以恆地做好思想引導工作,幫助廣大青年堅定樹立跟黨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理想信念,為黨和人民的事業薪火相傳、興旺發達源源不斷地輸送新鮮力量,更好地履行培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和接班人的根本任務。站在新的歷史起點,共青團必須改革攻堅,從嚴治團,破解長期制約發展的思維定勢和體制機制、重點難點問題,使團干部更像團干部、團員更像團員、團的組織更加充滿活力,使共青團煥發新的生機、創造新的輝煌。

  回顧共青團走過的95年,是高舉黨的旗幟、緊跟黨走在時代前列的95年,是緊緊與全國廣大青少年站在一起、同呼吸共命運的95年,是圍繞黨和國家中心任務、凝聚青年心匯聚青年力的95年,是貫徹黨的群眾路線、不斷鞏固和擴大黨執政的青年群眾基礎的95年,是根據時代任務的變化、不斷改革創新的95年,是在黨的領導下、依法依章程積極作為的95年。一部團史,就是緊跟著黨,為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和共產主義遠大理想而孜孜以求的創業史、奮斗史,也是幾代共青團人用理想和心血鑄就的光榮史。以黨的政治綱領為奮斗目標,以黨的指導思想為行動指南,以黨的中心任務為光榮使命,始終是共青團95年發展歷程中融入血脈和靈魂的初心。共青團95年積澱的寶貴經驗,既是歷史給予我們的深刻啟迪,也是共青團不忘初心、繼續前進、走好新的長征路的基本遵循。

  旗幟鮮明堅持黨的領導,是共青團事業前進的根本。習近平總書記引用鄧小平同志的話說,“共青團犯一千條錯誤都沒有關系,但是有一條錯誤不能犯,就是脫離黨的軌道”。共青團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必須把自己置於黨的領導之下,自覺堅持黨對團的政治領導、思想領導、組織領導,以黨的旗幟為旗幟、以黨的方向為方向、以黨的意志為意志,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把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貫徹落實到團的工作各方面、全過程,不斷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自覺向黨中央看齊,向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看齊,向黨中央決策部署看齊,任何時候都與黨中央同心同德同向,任何情況下都聽黨話、跟黨走,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須站在理想信念的制高點上感召青年、凝聚青年,堅持不懈以當代中國最鮮活、最富有生命力的馬克思主義——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武裝全團、教育青年,把理想信念融入全體團組織、團干部和團員的靈魂,解決好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問題,堅定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充分發揮橋梁和紐帶作用,是共青團履職盡責的關鍵。密切聯系群眾是我們黨的最大政治優勢,脫離群眾是黨執政后的最大危險。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如果每個團干部都有二三十名貼心的青年朋友,那做工作就不一樣!”共青團必須牢固樹立“做青年友、不做青年官”的意識,轉變機關工作方式和運行機制,落實好常態化下沉基層、直接聯系青年、向基層服務對象報到等制度,暢通密切聯系青年的渠道,促進團青關系緊密融合。必須聚焦密切聯系青年的核心任務,把思想政治引領貫穿團的工作和活動全過程,通過報告宣講、分享交流、社會實踐等途徑,培養廣大青少年對黨的深厚感情,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者、忠實踐行者。必須尊重青年的主體地位,讓青年當主角,以青年喜聞樂見、便於參加的形式方法設計和開展團的工作,把黨的決策部署轉化為青年的自覺行動,把青年的呼聲意願轉化為黨的關心關切,形成與青年血脈相連的命運共同體,更好地引領青年聽黨話、跟黨走。

  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是共青團的工作主線。為黨和國家工作大局服務,是團的工作主線和價值所在。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共青團要“組織動員廣大青少年支持改革、促進發展、維護穩定”。共青團必須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動,緊緊圍繞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找准切入點、結合點、著力點,創新組織動員團員青年服務大局的載體和方式,深入開展“青春喜迎十九大·不忘初心跟黨走”“學習總書記講話·做合格共青團員”“青春建功十三五”等主題宣傳教育實踐工作,做強擦亮青年文明號、青年突擊隊、青年崗位能手、青年志願者、創青春等工作品牌,引領廣大青年在重大科技攻關、重點工程建設、急難險重任務、網上輿論引導等方面發揮生力軍和突擊隊作用,在改革發展穩定第一線建功立業。著眼服務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突出青年創業就業、青年志願者服務管理、青少年校外教育、青少年事務社工人才隊伍建設、預防青少年犯罪等領域,積極承接政府青少年事務職能轉移,提升共青團參與社會治理水平。

  竭誠服務青年,是共青團組織的生命線。共青團是黨領導的先進青年的群眾組織,傳遞黨和政府溫暖、為青年服務是共青團的天職。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團組織要“千方百計為青年排憂解難,成為廣大青年遇到困難時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力量”。共青團必須牢固樹立宗旨意識,堅持以青年為中心的工作導向,把思想政治引領寓於服務青年之中,通過促進“青年之聲”和“青年之家”融合,實現“線上”信息化服務和“線下”實體化服務相結合,解決供需對路的問題﹔通過“眼睛向外”和“眼睛向內”相結合,既爭取黨政資源、社會資源服務青年需求,又挖掘自身潛能把團內力量和服務資源向基層配備傾斜,解決資源不足的問題﹔通過打破團的機關和基層分離狀態,組織活動請青年一起設計,部署任務請青年一起參與,表彰先進請青年一起評議,實現“最先一公裡”和“最后一公裡”相結合,解決服務落地的問題。積極參與社會主義協商民主,制度化地向黨和政府反映青年的訴求,切實維護和增進青年的合法權益。落實好《中長期青年發展規劃(2016—2025年)》,實施好黨和國家的青年政策,把黨的關懷送到青年中去,形成系統服務青年發展的“國家力量”,讓青年在共享改革發展成果中增強獲得感。

  與時俱進改革創新,是共青團事業發展的動力源泉。青年是時代的晴雨表,經濟社會發生的深刻變化總是最先投射在青年身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團的工作要把握住廣大青年的脈搏”。95年來共青團之所以能夠保持生機活力,正是因為在黨的領導下,始終注重團的建設、創新團的工作,自覺做到與時代同發展、與青年同步伐。在社會結構和治理方式深刻變化、經濟組織和商業模式深度調整、技術變革和社會生活持續更新、資源配置和動員方式重大轉變對青年帶來深刻影響的新形勢下,共青團唯有解放思想、與時俱進,緊跟時代變革、把准青年脈搏,堅決解決思想方法、工作方式、組織制度中存在的突出問題,方能站在潮頭引領青年,否則就容易成為青年的尾巴。必須圍繞構建“凝聚青年、服務大局、當好橋梁、從嚴治團”四維工作格局,堅持問題導向、刀刃向內、攻堅克難,以抓鐵有痕、踏石留印的韌勁和作風深化共青團改革攻堅,促進改革舉措落地見效,使共青團工作始終體現時代性、把握規律性、富於創造性。

  依法依章程從嚴治團,是共青團強健自身、長遠發展的內在需要。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團的建設是黨的建設的一部分,抓黨建就要抓團建。共青團必須貫徹黨的要求,根據團的性質和特點,嚴格遵守黨章,認真落實團章,大力推進從嚴治團,不斷加強和改進團的自身建設。必須向全面從嚴治黨的高標准看齊,從嚴管好團干部隊伍,加強對團干部的教育、監督和管理,讓團干部真正成為青年的朋友和做青年群眾工作的行家裡手﹔從嚴管好團員隊伍,嚴格入團程序標准,提高團員發展質量,教育引導團員創先爭優、實干爭先,增強團員的先進性和光榮感﹔從嚴管好團的組織,夯實團的基層組織,創新團的組織設置,規范團的組織生活,增強團組織的凝聚力、戰斗力。

  “不忘歷史才能開辟未來,善於繼承才能善於創新。”共青團將牢記95年的基本遵循,繼承和發揚95年的優良傳統,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團結帶領廣大青年不忘初心跟黨走,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途中續寫新的光榮!

(責編:秦華、閆妍)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