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緊扣中心抓實黨員教育 持續用力建強黨員隊伍

中共成都市溫江區委常委、組織部部長 周振華

2017年04月27日16:3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成都市溫江區以增強黨性、提高素質為重點,緊扣中心大局、持續用力提升黨員教育常態化、系統化、科學化水平,培養造就一支黨性強、能力強、作風強、紀律強的黨員隊伍,為成都建設全面體現新發展理念的國家中心城市貢獻溫江力量提供堅強保障。

緊扣壓實管黨治黨責任抓黨員教育,持續形成合力。黨員教育是一項涉及多個部門和單位的系統工程,溫江始終堅持抓緊部門、抓實基層,打好整體戰和攻堅戰。構建齊抓共管的黨員教育分工體系。堅持區委核心領導,形成組織部門牽頭抓總、有關部門各負其責、基層黨組織為實施主體,全域參與、條塊結合、上下聯動、齊抓共管、整體推進的黨員教育體系。構建導向清晰的黨員教育目標體系。將全區《貫徹落實2014—2018年全國黨員教育培訓工作規劃的實施方案》作為總綱,合理劃分職能職責、系統梳理存在問題、對標提出整改措施,分別形成責任清單、問題清單和任務清單,確保黨員教育方向清、目標清、任務清、路徑清。構建常態管控的黨員教育運行體系。明確把黨員教育培訓工作納入年度基層黨建考核和黨組織書記黨建述職的重要內容,動態跟蹤督查10個鎮街、73個區級單位和3個園區的黨員教育工作,區委書記連續2年約談了黨員教育工作排名靠后的3名園區和4名鎮(街道)黨(工)委書記,推進黨員教育落實落地。

緊扣增強“四個意識”抓黨員教育,持續增強黨性。將黨性作為黨員立身、立業、立言、立德的基石,推動黨內教育從“關鍵少數”向廣大黨員拓展,從集中性教育向經常性教育延伸,把全面從嚴治黨落實到每個支部、每名黨員。扎實推進“兩學一做”。緊緊圍繞學習黨章黨規和系列講話精神,扎實開展市委確定的“堅定理想信念、明確政治方向”“堅持根本宗旨、勇於擔當作為”“堅守紀律底線、樹立清風正氣”三大專題學習討論,同時結合溫江實際,深入開展“轉作風、提效率、促發展”和“強基礎、增干勁、比貢獻”兩大專題學習活動,把全體黨員的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的各項要求上來,落實到溫江貫徹實施省市委各項重大決策部署上來。扎實開展典型教育。堅信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在全區掀起學習“紅旗渠精神”“焦裕祿精神”熱潮,重點學習“自力更生、艱苦創業、團結協作、無私奉獻”“革命者要在困難面前逞英雄”的奮斗精神。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探索構建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的1799制度體系,通過“兩冊三單兩諾”,把黨員參加“三會一課”、組織生活會的制度規范抓具體、抓深入,並將考核評估作為黨員評先評優、民主評議的重要依據,在嚴格的黨內生活鍛煉中不斷增強黨員個體責任。

緊扣弘揚“三種精神”抓黨員教育,持續提高素質。圍繞弘揚“亮劍精神”闖勁足、“工匠精神”鑽勁深、“老黃牛精神”韌勁強,在黨員教育中把服務發展作為著力重點,把敬業奉獻作為價值取向,把嚴以律己作為自覺追求,持續提升黨員素質。弘揚“老黃牛”精神,提升基礎能力。將提升各領域黨員隊伍基本能力作為教育重點,在村級后備黨員干部中實施“頭雁孵化”工程,向黨務工作者開放“黨建實務大講堂”,在非公企業中開展專業技能講堂,對老弱病殘黨員“點對點”送學到家,對流動黨員運用“黨員e家·智慧黨校”真情速遞上門,弘揚兢兢業業、埋頭苦干的“老黃牛”精神。弘揚“工匠精神”,提升專業能力。開展“黨員教、教黨員”“干部教、教干部”的精准化專題培訓,分層次、分領域引導學習工業經濟、城市經濟、關鍵技術、發展趨勢,加快知識更新、優化知識結構,促使黨員隊伍在經濟發展新常態下願為、能為、善為,推動形成崇尚創新、注重協調、倡導綠色、厚植開放、推進共享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弘揚“亮劍精神”,提升破難能力。知識化不等於專業化,高學歷不等於高能力,溫江區突出打造實踐課堂,加強“定制”培養,選派年輕黨員干部到基層一線、招商一線、重大項目一線、重點工作一線等“四個一線”接受鍛煉,在“下挂”中補好基層課﹔為基層黨員提供“走出去”與“請進來”的培訓課程,提供開闊視野、提升境界的機會,在“上升”中增強全局思維。

緊扣轉型升級夯實保障抓黨員教育,持續固本強基。堅持深化“落實到基層、落實靠基層”理念,推動人往基層走、錢往基層投、資源向基層傾斜,推動黨的執政基礎堅如磐石。創建以“智慧黨校”為平台的基層黨員網絡教育體系。上接天線、下接地氣,積極運用“互聯網+”思維,開發打造智慧黨建網站、智慧黨建APP手機應用、智慧社區終端、家庭互動電視、微黨建微信公眾號等區鎮村黨員四級聯動的“智慧黨校”,大數據分析、個性化推送,確保靶向精確、有的放矢。創建以“微黨校”為載體的基層黨員實體培訓體系。推動114個黨員干部現代遠程教育站點轉型升級,在家門口建立具有輻射效應和示范效應的“微黨校”,系統設計“理論教育+互動交流+實踐培訓”的黨員教育課程體系,用黨校招牌喚醒黨員意識,用靈活教育激發學習熱情,用嚴格管理錘煉紀律作風。構建以“三庫”為支撐的基層黨員教育資源體系。強化黨員教育保障,不留“短板”,配強專家學者、領導干部等專業師資,選好優秀黨組織書記、先進基層黨員典型等“鄉土”師資,建設結構合理的優質師資庫﹔抓好通用教材和地方特色課件開發,打造基層黨員“聽得進、學得會、用得上”的精品課件庫﹔規劃建設愛國主義教育、廉政警示教育、醫學產業示范、創新創業發展等六大主題32個黨員教育點位,形成各具特色的示范基地庫。

緊扣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抓黨員教育,持續轉化成果。將黨員教育與履職踐諾相結合,激勵黨員在關鍵時刻敢於擔當、迎難而上,在推進改革發展各項事業中發揮先鋒模范作用。崗位歷練轉作風。採取服務體驗、實景體驗、基層體驗等方式,組織開展“我當窗口辦事員”“我當普通群眾”“我當基層干部”等主題體驗活動,引導黨員在體驗教育中真切感受到不同崗位、不同行業的責任擔當,強化內生動力。志願服務暖民心。在“智慧黨校”搭建黨員志願服務網絡,對公開征集的服務需求進行數據挖掘並實時發布,讓黨員服務意向與一線需求充分對接,實現群眾訴求優質高效辦理,黨群干群關系進一步融洽。截止目前,基層黨組織利用智慧黨建平台發布黨員志願服務項目68個,累計走訪群眾20余萬人次,參與黨員12744名,辦結事項3260件,群眾滿意率98.01%。創先爭優促發展。將增強黨員服務中心工作的意識和能力作為黨員教育成果轉化的最終落腳點,全區各級黨員立足崗位職責,爭創思想道德先鋒、優質服務先鋒、為民富民先鋒、改革創業先鋒、清廉實干先鋒,在全面深化改革、推進扶貧攻堅、維護社會和諧、夯實基層基礎、改進工作作風中發揮先鋒模范和引領示范作用,為“五個之城”建設提供保障。

(責編:高巍、秦華)
相關專題
· 縣區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