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陝西平利:黨建引領巾幗扶貧半邊天

2017年04月27日16:3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陝西省平利縣在黨建帶婦建工作中,注重培養女性創業致富能人,為全縣脫貧攻堅工作做出了積極貢獻。

多措並舉帶婦建,培育創業致富女能人。一是依托村級活動場所建設,加強婦女陣地建設。全縣137個村實現“婦女之家”全覆蓋,創建省級“婦女之家”精品示范點14個,省級示范點36個。二是在非公經濟和社會組織中,把黨建和婦建同安排、同部署、同推進。全縣160多家非公企業中,女職工在10人以上的25個企業已全部組建婦代會,組建率達100%,女職工在10人以下的全部組建女工小組,實現婦聯工作的全覆蓋。三是開展“雙學雙比”競賽、“巾幗文明崗”等活動,激勵婦女職工建功立業。四是精心搭建就業、創業、置業、興業“四大平台”,鼓勵女大學生、返鄉女農民工和女企業家創業創新,支持婦女領辦專業合作社、家庭農場、現代農業園區。截止目前,全縣涌現出了賀盛春、田珍等創業致富女能人、女企業家100余人。

成立協會聚人才,搭建合力發展大舞台。為了充分發揮人才聚集效應,幫助、指導、帶動更多的婦女走上創業致富之路,去年8月,該縣組織部、婦聯牽頭成立平利縣女子創業協會,首批共吸納社會各界成功婦女會員120人,其中黨員17名,成為聯系各界女企業家之間的紐帶。協會以“凝聚巾幗創業力量,展現時代女性風採”為宗旨,致力為廣大女性創業者搭建一個信息交流、資源互補、合作共贏的平台。通過取長補短,抱團取暖,會員產業不斷發展壯大,個人也得到了成長提高,田珍先后獲得“全國三八紅旗手”、第十屆全國五好文明家庭等榮譽稱號,萬琴棋獲得“安康好人”、“全國優秀農民工”稱號,高英當選平利縣第十八屆人民代表大會代表、安康市第四屆人民代表大會代表等,在協會的影響帶動下,全縣婦女創業熱情高漲,目前會員已達152人,成為平利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典范。

建強支部筑堡壘,引領巾幗扶貧半邊天。女子創業協會成立后,主管部門縣農林局迅速牽頭組建了協會黨支部,配齊配強支部班子,選派黨建指導員,並建立了標准化黨員活動室,成為凝聚協會發展力量的政治核心。黨支部在搞好自身建設、帶領會員發展壯大產業的同時,積極推行“黨支部+協會+貧困戶”的精准扶貧模式,通過結對幫扶、產業帶動等方式,幫助貧困戶找到長期穩定的致富路子,目前已帶動1000余名貧困婦女發展茶葉、生豬等產業,實現增收致富。支部還號召協會積極參與社會公益事業,相繼為190余名貧困學生、兒童、孤寡老人捐款捐物,合計金額16萬元﹔多次到貧困村、敬老院看望慰問留守老人和兒童,開展環境衛生清掃等系列活動,傳遞正能量,弘揚新風尚,贏得社會各界一致贊譽。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