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走訪”切忌“走神”

肖智杰

2017年04月27日14:4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是我們黨一貫堅持的路線方針。近年來,尤其是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以來,不少地區和單位都開展了形式多樣的黨員干部“大走訪”活動,在改進干部作風、密切黨群關系等方面取得了不少成效,但同時一些弊端也隨之顯現。“神聚則形不散”,筆者認為,無論是“蜻蜓點水”還是“走馬觀花”式的走訪,歸根結底都是走了一個“神”字。

思想是行動的先導。開展基層走訪,目的是摸透實情、了解民意、解決問題。如果我們的黨員干部思想上對走訪工作“散了神”,那麼勢必草草了事、因陋就簡、敷衍塞責,不僅讓走訪“散了形”,更“以其昏昏使人昭昭”,讓基層群眾對走訪工作稀裡糊涂、甚至產生反感,勢必影響了黨和政府的威信和形象。因此,我們黨員干部隻有從思想上找准定位“聚起神”,聚焦聯系服務群眾這個“坐標點”,時刻以群眾路線指引和校准自我工作,一切從群眾利益出發、從企業需求出發,發自內心地開展大走訪、大服務,才能保証基層走訪工作落地有聲。

當然,思想是先導,關鍵還在於抓推進、抓落實、抓問題解決。如果我們的黨員干部在走訪中“散了神”“偏了向”,沒有抓住“解題”這個關鍵,只是就走訪而走訪,開著小車轉一轉、口頭簡單聊一聊,遇到難題繞著走、發現矛盾不發聲,那麼這種不“走心”不“走效”的走訪,隻會是官僚主義和形式主義的再演繹,敷衍了組織、糊弄了群眾、損害了黨和群眾的血肉聯系。我們黨員干部必須牢牢樹立問題導向和實效導向,把眼睛和耳朵延伸到每一個細節,把老百姓生活和企業發展中遇到的問題了解透,把我們政策制定和工作推進落實中存在的問題摸清楚,有針對性地加以解決,切實打通工作落實的“最后一公裡”,真正通過走訪,走出真情、訪出民意、服務出實效,共創“民得實惠、黨得民心”的良好政治生態。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