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雲南:基層黨建述職評議動真格

雲祖軒

2017年04月27日08:40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雲南:基層黨建述職評議動真格

  雲南省抓實州市黨委書記抓基層黨建述職評議考核工作,牢牢扭住基層黨建這個“牛鼻子”,真述真評真考,對述職評議考核檔次為“一般”的黨委書記約談提醒。通過壓實責任、嚴格考評、督促整改,對2016年度基層黨建述職評議考核動了真格。

  開列清單明確主責主業。去年年初,制定下發2016年度州市委書記抓基層黨建工作責任清單,為黨委書記抓基層黨建提供“總賬單”。在述職評議考核時,重點看黨委書記抓黨建第一責任是否履行到位,是否真正做到擔主責、唱主角。述職時既要全面報告中央明確的7項基層黨建重點任務和省委安排部署工作的落實情況,又要逐一報告上年度述職評議考核中省委指出的突出問題落實情況,更要認真報告省委巡視中發現的基層黨建存在問題的整改情況。述職過程中,黨委書記現場答題、省委領導現場點評、“兩代表一委員”現場測評,既聽述職“怎麼說”,又看實際“怎麼干”,還看干得“怎麼樣”,從嚴從實開展“述、評、考”。

  分列檔次真正評出壓力。強化省委述職評議考核的嚴肅性、權威性,真正考實責任、評出壓力。根據省委領導點評意見、測評結果,結合平時工作和2016年4輪基層黨建綜合督查調研結果,對黨委書記抓基層黨建,按“好、較好、一般、差”4個等次全面作出綜合評價,既肯定工作成績,又指出問題不足。明確在2016年省管干部年度考核中,綜合評價為“好”的黨委書記,年度才能確定為“優秀”等次,對綜合評價為“一般”的黨委書記要進行約談、限期整改,防止“一述了之”。今年述職的黨委書記中有5位綜合評價為“一般”。

  約談提醒推動整改落地。由省委常委、組織部長對綜合評價為“一般”的5位黨委書記進行約談提醒,明確指出存在的突出問題,督促列出問題清單、責任清單、整改清單,責令限期進行整改。同時,省委明確要求對整改落實不力的,將採取通報、誡勉談話、組織處理等方式,進行嚴肅問責。

(責編:秦華、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