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青海:百名部長基層支部過組織生活

2017年04月27日08:39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青海:百名部長基層支部過組織生活

  不久前,青海制定出台了《百名組織部長“下基層支部、過組織生活”活動方案》,活動以省、市(州)、縣(市區)委三級組織部長為主體,以基層支部為平台,通過部長帶頭“下”、迎著問題“走”、完善制度“管”、落細落小“嚴”,著力推動全省4143個村黨支部、446個社區黨組織組織生活嚴起來、黨員身份亮起來,扎實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

  堅持任務牽引,指明目標方向。方案明確“六個一批”目標任務:一是形成一批基層支部組織生活調研報告集,採取“解剖麻雀”的方式開展調研,著力挖掘基層支部過組織生活的“彩頭”“短腿”,尋求解決問題的“良方”“妙藥”﹔二是解決一批支部組織生活存在的現實問題,推行“基層一線工作法”,形成問題清單,督導整改落實﹔三是培育一批落實組織生活制度的行家裡手,以基層黨員樂意聽、聽得懂、記得住的語言組織宣傳教育,促使基層支部班子成員增強學習好、遵守好、落實好基層支部組織生活制度的積極性和主動性﹔四是收集一批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的意見建議,採取主動約談、入戶訪談等方式融合各方面意見建議,規范形成基層黨組織政治生活標准化體系﹔五是完善一批基層支部組織生活的制度機制,注重建章立制,確保嚴肅黨內生活的持久動力得到釋放﹔六是選樹一批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的先進典型,引導基層切實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努力打造過硬黨支部。

  突出問題導向,豐富組織形式。堅持以基層支部組織生活的重點、難點、熱點、盲點作為調研課題,選擇支部黨員結構不同、基礎條件不同的基層支部作為重點調研對象,把抓共性問題與抓個性問題結合起來深挖細研。要求每名組織部長認真學習借鑒“下基層走千村抓黨建促脫貧”調研中的好經驗好做法,靈活參加組織生活,既可以參加“三會一課”、專題組織生活會,也可以與黨員群眾一起理思路謀發展、解難題促脫貧﹔既可以參加支部學習、黨員志願服務活動,也可以創新開展“組織部長接待日”“組織部長聽心聲”等活動。要求各級組織部門帶頭學習宣講《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深入細致了解支部班子運行、黨員思想動態、基層組織建設等情況,傾聽組織工作的意見建議,回應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營造良好政治生態的期盼關切。

  注重剛性約束,壓實主體責任。把活動作為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加強組織部門自身建設的一項重要工作,注重責任到人、落實到位。要求各地組織部門因地制宜謀劃“推”,部長帶頭務實“下”,並提出各級組織部長要圍繞“六個一批”目標任務,把活動開展情況作為年度述職的重要內容,結合深入調研的具體情況,逐一對表述職、逐項查擺不足,集中“會診”困難問題,集體“把脈”根源症結。同時,明確年底要結合市(州)委組織部長向省委組織部部務會述職會議,對百名組織部長“下基層支部、過組織生活”活動進行全面總結講評,切實通過述職考評壓實責任,通過總結講評保証責任落實,從而促使各級組織部長主動提升工作標准,確保活動質量。

  強化督查督導,落實保障措施。結合“全省組織工作執行落實督導調研”活動,採取隨機檢查與專項檢查相結合,“聽、看、考、問、查”相融合的方式,組織開展座談交流、查閱資料、實地考察等工作,緊盯薄、弱、軟環節,堅持高標准、高質量,堅持一抓到底,不達目的不罷休、不見成效不收兵,切實幫助基層支部把制度立起來、把黨員管起來,把黨內生活嚴起來、實下去。

  目前,全省共有159名組織部長下基層支部,累計參加各類組織生活580余次,共召開座談會630余場次,12000余名黨員參加,累計收集相關意見建議900余條,當場答復或已經解決530余條。

(責編:秦華、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