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打一場提高思政課水平的攻堅戰(深觀察)

趙婀娜 趙婷玉

2017年04月27日08:2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提及高校思政課,你是什麼印象?刻板、沉悶?是老師照著課本滿堂灌,學生或者昏昏欲睡,或者低頭玩手機?還是每到考試來臨之際,學生們往往依靠死記硬背、臨時突擊?

  走進清華大學《毛澤東思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概論》的課堂,你會發現,教學方式同傳統的思政課課堂有很大不同。

  教室裡,圍繞“質疑改革開放思潮之解析”的主題,10多個學生競相陳述觀點、爭論交鋒。課堂上,學生是絕對的主人公,隻有當討論陷入膠著之時,任課老師,馬克思主義學院副教授馮務中才會適時點撥幾句。此外,不僅通過線下的課堂,線上的慕課部分,同學們也可以實時參與課程,隻要掃描二維碼,點擊便可進入課堂,還可以線上答題互動,彈幕實時發表觀點。“你給改革開放打多少分?”通過在線課堂平台,授課老師用手機便可為大家布置題目,打開“彈幕”的實時評論功能,老師就能清晰地看到同學們的打分,“4.0分”“99.99分”“101分”……而這種將現代化的互聯網技術與時事熱點問題結合起來的形式,讓原本枯燥的馬克思主義原理課充滿活力,更受大學生的喜愛。

  該如何評價這樣的思政課堂?其創新之處又在哪裡?日前,在教育部黨組、清華大學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全體成員共同觀摩了課程之后,教育部部長陳寶生給出了這樣的評價:

  這堂思政課別開生面,老師當綠葉,同學變紅花,角色轉換很到位,翻轉課堂很成功,是一場思想交鋒的精神大餐。以青年人的話語方式和時尚現代的呈現手段,把線上線下的學習成果展示出來。課程“配方”新穎,問題意識強,體現了時代特色和社會關注的焦點﹔“工藝”精湛,將教師、學生和課堂主題緊密聯系到一起﹔“包裝”時尚有特色,運用現代技術手段,體現了清華大學思政課建設取得的成績。

  作為塑造大學生靈魂的主渠道、主陣地,思政課的發展建設30年來取得了長足的進步,學科體系初步確立,形成了一批研究成果,在教育實踐中得到了推廣應用,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但我們也應看到,當前在我國,思想政治教育學科建設的基礎依然薄弱,學科建設過程中存在著一些亟須解決的問題。如思想政治教育學科理論體系尚不夠成熟完善,一些老師對思想政治教育的某些概念、本質、思政教學的基本范疇尚未形成科學、權威性的認識,未達成共識,尤其是在如何提升課堂生動性、加強新技術的運用方面,還有很多待提升之處。

  進一步提高對思政課建設重要意義的認識,用好課堂教學這個主渠道,堅持在改進中加強,在創新中提高,不斷增強親和力和針對性,就成為當前高校思政課教師共同面對的課題。

  對此,陳寶生做了這樣一個比喻:“要做好思政課建設的頂層設計,著力打一場提高思政課質量和水平的攻堅戰。”

  如何打贏這場攻堅戰,陳寶生給出5個“錦囊”:一是思路攻堅,要將中央精神和學校思政工作實際結合起來,形成加強思政課建設的創新思路,解決不適應思政課建設的問題。二是師資攻堅,要從增強思政課建設生產力、培養社會主義事業合格建設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高度,切實加強思政課教師隊伍建設。三是教材攻堅,要將活的現實、活的理論融入思政課教材這一思政課建設的依據,從根本上改變口號多於理念、概念多於實際的情況。四是教法攻堅,要用適合學生特點和需求的方法,將我們黨豐富的思想資源和鮮活的實踐案例生動地呈現在學生面前。五是機制攻堅,要形成符合思政課發展規律的運行機制、考評標准,切實提高思政課的質量和水平,培育出一批品牌課,成長涌現一批好老師,推動到課率、抬頭率大幅提高。

  “教育戰線隻有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囑托,提高認識,用好課堂教學這個主渠道,在改進中加強,在創新中提高,增強親和力和針對性,才能發揮好課堂的育人功能。”觀摩課后,老師們得出了這樣統一的認識。


  《 人民日報 》( 2017年04月27日 17 版)

(責編:秦華、閆妍)
相關專題
· 要聞聚焦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