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扎實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

林培雄

2017年04月26日10:08    來源:中國軍網

原標題:扎實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 - 解放軍報 - 中國軍網

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是推進思想建黨、組織建黨、制度建黨的有力抓手,是全面從嚴治黨的基礎性工程

中央辦公廳近日印發《關於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的意見》,提出一系列目標任務和要求。習主席明確強調,“兩學一做”學習教育要堅持不懈抓下去。這為我們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必須深入貫徹落實,不斷見諸成效。

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是加強理論武裝的必然要求

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是黨中央、習主席在我們黨抓黨內教育從“關鍵少數”向廣大黨員拓展、從集中性教育向經常性教育延伸的基礎上,正向縱深挺進的關鍵階段作出的重大決策,必須以高度的政治自覺和行動自覺推進落實。

深化理論武裝的有效途徑。習主席系列重要講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最新成果,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最新發展,是我們黨推進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的強大思想武器,是各級黨組織和全體黨員必須始終堅持的行動指南。學黨章黨規、學系列講話是加強黨的建設的基礎性經常性工作,做合格黨員是每名黨員的基本要求和終身課題。隻有常態化制度化,方能求長效促深化。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對於進一步用習主席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確保全黨全軍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為實現強軍目標、建設世界一流軍隊提供堅強思想保証和組織保証,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全面從嚴治黨的基礎工程。逆水行舟,一篙不可放緩﹔滴水穿石,一滴不可懈怠。全面從嚴治黨隻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通過正風反腐和包括“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在內的一系列重大舉措,推動全面從嚴治黨步步落實,黨的面貌為之一新。但也要看到,全面從嚴治黨越是深入推進,越應鍥而不舍﹔越到百尺竿頭,越要奮發進取。必須以科學嚴密的制度機制,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使全面從嚴治黨取得的成果得到進一步鞏固和發展。

勇於自我革命的有力抓手。馬克思主義政黨具有勇於自我革命的政治基因。習主席明確指出:“勇於自我革命,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也是我們黨最大的優勢。”我們黨成立以來,發揚勇於自我革命的精神,有缺點克服缺點,有問題解決問題,有錯誤承認並糾正錯誤,始終保持生機勃勃、長盛不衰。“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應對“四大考驗”、化解“四種危險”的歷史進程中,探索形成的推進我們黨自我革命的重要抓手。它以鮮明的問題導向,確保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聚焦解決自身存在的突出矛盾問題,從而實現我們黨的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就是以自我革命的精神進一步解決好黨內存在的突出問題,不斷開辟管黨治黨的新境界。

科學把握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的時代要求

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既抓住了全面從嚴治黨的重點和關鍵,又涵蓋全面從嚴治黨各領域各方面。我們要抓住帶根本性方向性全局性的問題,准確把握其科學內涵,融入日常、抓在經常。

強化思想引領。“兩學一做”的基礎在學,學的深度決定著政治敏感的程度、思維視野的廣度、思想境界的高度。緊扣全面從嚴治黨要求深學精學黨章黨規黨紀,強化黨員意識、立起行為規范﹔緊跟習主席思想步伐常學常悟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立起精神旗幟、堅定信仰追求。充分用好黨委中心組學習、民主生活會、“三會一課”等平台載體,在定期與隨機、集中與分散、自主與規范的有機結合中實現常態學、反復學、持久學,真正讓黨章黨規黨紀和系列講話精神進入思想、融入血脈,確保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政治合格、執行紀律合格、品德合格、發揮作用合格。

突出關鍵少數。“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從一開始就立起了以“關鍵少數”帶動絕大多數的鮮明導向。推動常態化制度化,也要毫不動搖從領導機關、領導干部抓起,堅持學的高標准、做的嚴要求,把帶頭學黨章黨規、學系列講話,帶頭做合格黨員、合格領導干部,帶頭嚴格組織生活、加強政治歷練,帶頭執行紀律規矩、培養純正家風等具體要求抓在點滴中、落到細微處,切實為基層組織和基層黨員當好表率、立起標杆,通過一級帶動一級,層層傳導壓力,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向縱深發展。

堅持問題導向。要對照黨章黨規,對照系列講話,對照先進典型,把自己擺進去,經常自省修身,打掃思想灰塵、進行“黨性體檢”,有什麼問題就解決什麼問題,什麼問題突出就重點解決什麼問題。要查找分析理想信念是否堅定、對黨是否忠誠老實、大是大非面前是否旗幟鮮明等方面問題,著力解決黨的意識不強、組織觀念不強、發揮作用不夠等問題。要深化問題整改,在補齊基層黨建短板、解決群眾身邊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上持續用力。

抓住基層支部。牢固樹立黨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鮮明導向,把“兩學一做”作為“三會一課”的基本內容,突出政治教育,突出黨性鍛煉,做到有主題、有討論、有收獲,使之成為黨員政治學習的陣地、思想交流的平台、黨性鍛煉的熔爐。要把黨支部建設作為重要的基本建設,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到支部、把從嚴教育管理黨員落到支部、把群眾工作落到支部。著力抓實基層支部落實基本制度,讓黨支部在基層工作中唱主角,成為教育黨員的學校、團結群眾的核心、攻堅克難的堡壘。

壓實主體責任。黨委應把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作為深化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任務,細化責任清單,加強分類指導,注重典型引導,落實好常態化制度化各項措施,長期堅持,一以貫之。黨委要擔起主體責任,書記、副書記履行第一責任,自上而下把壓力傳到位、把責任擔起來,形成層層負責、聯動互動的工作格局,確保常態化制度化落到實處。

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在實踐中見成效

“兩學一做”學得怎麼樣,最終要在工作中檢驗。實現學習教育與中心工作的緊密融合、與作風建設的配套聯動、與調整改革的銜接滲透,是推動常態化制度化落實的基本要求和現實課題。必須把學與做中掌握的思想武器、錘煉的堅強黨性、養成的良好作風、培塑的責任擔當、催生的動力活力等,貫穿運用到正在進行的各項工作中。

運用“三個作用”檢驗。隻有對照黨章黨規時刻檢視言行、打掃思想灰塵,對照系列講話不斷強固支柱、常補精神之鈣,把“合格黨員”標准和“四講四有”要求貫穿到學習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才是真正的學用結合、知行合一。要把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的實效,體現到肅清郭徐流毒影響、全面淨化政治生態,黨的組織履行職責、發揮核心作用,領導干部忠誠干淨擔當、發揮表率作用,廣大黨員以身作則、發揮先鋒模范作用上來,以“三個作用”檢驗常態化制度化成效,推進常態化制度化落實,使學習教育的過程真正成為提升黨性、調整狀態、積蓄動能的過程。

緊盯備戰打仗展開。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要始終聚焦軍隊使命任務和備戰打仗的職能,扭住影響制約備戰打仗的思想積弊、門戶之見、專業鴻溝等問題,凝聚激勵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一門心思謀打贏、練指揮、強素質、長本領,在深謀戰略、精算籌劃、聯合作戰上狠下功夫,切實做到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

緊扣深化改革落實。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是對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領導力、組織力、執行力的直接考驗,保証各項改革任務落地也必須緊緊依靠和發揮其組織優勢、力量優勢。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要融入改革總體進程、把握階段性改革任務、立足本單位改革實際,把強化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的工作抓深抓細,讓擁護支持改革、積極投身改革、堅定推進改革成為檢驗黨性的重要標准,以政令軍令暢通、正確對待利益調整、嚴守政策紀律規定、圓滿完成改革任務的實際行動彰顯“兩學一做”成效,更好地團結帶領官兵當改革的促進派實干家,在強軍興軍新征程上交出優秀答卷。

(作者單位:西部戰區政治工作部)

(責編:黃瑾、程宏毅)
相關專題
· 兩學一做網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