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陝西綏德:推行“三四三四”模式 打造黨建升級版

2017年04月26日09:4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陝西省綏德縣按照“強基礎、補短板、促發展”的總體思路,積極創新完善黨建工作機制體制,全力推行“三四三四”黨建模式,力促基層黨組織建設和運行規范化,全縣基層黨建工作全面提升、全面過硬。

縣委書記李永奇調研社區黨建工作

堅持三創驅動 提升黨建水平

創實追趕超越的思想基礎。以“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為載體,以實施“三個一”機制為抓手,即健全一套黨的組織生活全程紀實辦法,切實把“三會一課”、“黨員活動日”落到實處﹔健全一套自上而下的督查體系,實行縣委常委帶頭,縣委、縣政府督查室回訪督查,縣紀委督察組明察暗訪,縣委組織部地毯式摸排,鎮黨委、部門黨組全程督查指導的督查機制﹔健全一套黨組織書記述職點評制度,按照會議述職、述中點評、民主評議程序進行,每年至少舉行一次。

創優干事創業的發展環境。以“三項機制”為抓手,把“三項機制”作為干部工作的基本遵循,作為研判考核、調整使用干部的必經程序,充分運用到干部考核研判、選拔調整、管理監督等實際工作中,強化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導向,形成激勵先進、鞭策后進、合理容錯、爭先創優的良好態勢,激發廣大干部干事創業熱情。

創強為民務實清廉的干部隊伍。以人才隊伍建設為動力,圍繞經濟發展需要,實施緊缺人才引進工程,柔性引進高層次緊缺專家﹔圍繞產業發展需要,實施高技能人才培訓工程,每年對縣、鎮、村三級不同層次、不同領域技能人才進行培訓﹔圍繞文化、教育、衛生領域發展需要,激勵人才發揮作用,開展專家進基層活動。

縣委書記李永奇帶領優秀黨員重溫入黨誓詞

完善四項機制 筑牢黨建根基

完善督查追究機制。制定出台《綏德縣黨建工作責任追究辦法》,實行黨建工作“一票否決”,力促各級黨組織書記務精主業。同時,建立“月督查、月通報”制度,並開通12380舉報電話,受理群眾舉報。還啟動約談機制,每半年對鎮、部門單位抓黨建工作進行一次考核問責,並實行末位單列管理,期間書記、副書記、組織委員、組工干部不得評先樹模、提拔和調整。

完善考核考評機制。健全“兩訂、兩會、兩考”制度體系,即年初縣委與各鎮黨委簽訂黨建工作責任書,各鎮黨委與各村黨支部簽訂黨建工作目標管理責任書﹔每年召開1-2次基層黨建觀摩現場會,每季度開展一次黨建專項述職點評﹔年末對鎮黨委書記和村支部書記抓黨建工作進行量化考核評比,並通報考核結果,著力構建職責明確、上下貫通、縣鎮村三級聯動的基層黨建工作考核網絡。

完善黨員審核機制。全面推行“兩本兩証”制度,即黨組織會議記錄本、黨員學習筆記本和黨組織年檢証、黨員年審証,對年審不過關的黨組織責其限期整改,對年檢不合格的黨員進行相應的處理。

完善“三函”工作機制。厘清基層黨建工作責任清單和小微權利清單,以月為單位,實行月初工作提示函、月中工作督辦函、月末工作預警函“三函”工作機制,發揮“三函”的提醒、督促、警示作用,著力推進黨建各項工作落實。

打造“三個三好” 樹立黨建標杆

打造“團結好、服務好、作風好”的黨支部。著力創新農村黨組織設置,大力推廣中心村黨支部、“支部+協會”、流動黨員黨支部等黨建模式。在管理方面,重點深化基層黨組織和黨員“評星挂牌”活動,動態整頓軟弱渙散黨組織,規范黨的組織生活制度和村級組織運行機制等,發揮好黨支部的戰斗堡壘作用。

打造“本事好、辦事好、威望好”的干部隊伍。加大對村支書、“第一書記”和大學生村官的管理考核,傳導壓力,提振動力。同時,實施“領頭雁”工程,選優培強村級班子,並開展評優樹模活動,培樹標杆,發揮帶動作用。特別全面推行“四個一”,即一套坐班值班制度、一本坐班工作日志、一部固定電話、一張坐班去向公示牌,提升村干部坐班水平,方便群眾辦事。

打造“思想好、表現好、帶頭好”的黨員隊伍。在發展黨員中,嚴把談話關、推薦關、政審關、培養關、材料關、考察關、考試關、公示關、票決關和審批關“十個關口”,確保黨員質量。在管理中,全面推行“一卡(六色卡管理)一亮(亮身份)一踐(踐承諾)一作(作表率)一本(黨員學習筆記本)一証(黨員年審証書)一課(上黨課)一牌(黨員星級牌)一紀(黨員活動全程紀實)”的“九個一”工作機制和農村黨員積分制等,力促其發揮先鋒模范作用。

實施四項工程 激發黨建活力

保障工程。嚴格按新標准按月足額及時兌現村、社區干部工資待遇和村級辦公經費。同時,在縣財力緊張的情況下,每年預算200萬元黨建專項經費。將堅持“建管並重”,力爭將全縣所有村級活動場所建成“五位一體”的村級綜合服務中心。

素質工程。採取“請進來、走出去”的辦法,以集中式、菜單式、交流式和創立“流動黨校”等多種方式,對全縣黨員干部進行多方位培訓,幫助他們開闊眼界、更新觀念、提高本領。

先鋒工程。以打造“名州先鋒”黨建品牌為目標,投資200萬元,在201、307國道沿線建設兩條黨建示范長廊,建立學習教育、創業帶動等八個黨建示范區,創建5個先進基層黨委,新培育高標准黨建示范點32個。同時,開展十佳村黨支部、十佳村支書“雙十佳”和“先鋒黨員”評選活動。

便民工程。健全完善以縣政務服務中心為龍頭,鄉鎮便民服務大廳為主體,村級便民服務室為基礎的三級便民服務網絡,同時全面推廣群眾事務干部代辦和去向挂牌公示制度,提升服務群眾水平,形成“農民群眾動嘴、黨員干部跑腿”的新型服務機制。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