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提供三大保障 助推追趕超越

陝西省延安市委常委、組織部長 嚴漢平

2017年04月26日09:4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追趕超越”是習近平總書記對陝西發展作出的科學論斷和殷切期望,已經成為全省干部群眾的思想共識和扎實行動。組織部門是追趕超越的組織者、推動者和實踐者,要緊緊圍繞追趕超越這個中心、自覺服務追趕超越這個大局,以落實“三項機制”為總抓手,創新基層黨建、選人用人、引才引智工作機制,提供基層基礎、干部隊伍、人才智力三大保障,助推追趕超越。

要創新基層黨建工作機制,為追趕超越提供基層基礎保障。基層強則發展強,基層組織是追趕超越的“源動力”。要針對基層黨建標准尺度不一、管理手段滯后、活動載體乏力、服務群眾水平不高等問題,推動基層黨建集成創新,提升基層黨組織的“兩力”“兩率”。一是推進基層黨建體系“標准化”。 圍繞夯實基層基礎構建標准體系、聚焦主責主業強化落實、完成目標任務考核激勵,使7個領域基層黨建全面加強、全面過硬,打牢發展基礎。二是推進基層黨建管理“信息化”。探索“互聯網+黨建”工作模式,依托網絡時效性強、互動性好的特點,構建上下貫通、功能完備、安全可靠的市縣鎮村四級黨組織信息管理平台,提高工作效能。充分運用QQ群、微信、等各種新媒介,加強和改進黨員教育、管理和服務工作。建好黨建網、黨建公眾號等網絡平台,全方位地展示基層黨建工作的主旋律。三是推進基層黨建載體“品牌化”。 深化黨員承諾制、“問題牆+回音壁”等制度,讓好制度在剛性執行中彰顯威力、在長期堅持中煥發活力。分層次、分領域選樹和培育一批基層黨建示范點,輻射帶動全局。四是推進基層黨建服務“人性化”。 把服務改革、服務發展、服務民生、服務群眾、服務黨員作為基層黨組織的功能定位和價值取向,深入開展服務型基層黨組織創建活動,構建全覆蓋的服務網絡和無縫隙的服務體系。堅持村干部值班制和群眾辦事干部代辦制,實現“群眾動嘴、干部跑腿”。建立“合作社+”“黨員1+1”結對幫扶機制,扎實推進精准扶貧,使延安2017年在全國革命老區中率先脫貧。組織開展“兩力”“兩率”滿意度測評,向組織和群眾交上一份滿意“答卷”。

要創新選人用人機制,為追趕超越提供干部隊伍保障。干部隊伍是一個地方、一個區域事業發展的決定性因素,是追趕超越的“牽引力”。要針對干部隊伍中存在的動力不足“不想為”、擔當不足“不敢為”、能力不足“不會為”的問題,用好延安精神這個“壓艙石”、用活“三項機制”這把“金鑰匙”,形成良好政治生態。一是注重教育培訓,讓干部“能干事”。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把紅色資源利用好、把紅色傳統發揚好、把紅色基因傳承好”, 將延安獨特的紅色資源轉化為干部教育培訓優勢和經濟轉型發展優勢,讓黨員干部經常“補鈣壯骨”。加大干部教育培訓力度,強化理論武裝、提升能力素養。二是強化正向激勵,讓干部“想干事”。 注重物質獎勵,充分調動積極性。注重精神鼓勵,評先評優樹標杆,激勵黨員干部對標定位看齊。注重政治激勵,堅持“好干部”標准,重德才、重實績、重公論,讓想干事的人有機會、會干事的人有舞台、干成事的人有地位。特別是注重選拔任用長期扎根基層、實績突出、群眾公認的一線干部,讓他們吃了苦頭有甜頭、干出成績有奔頭。三是合理容錯糾錯,讓干部“敢干事”。 遵循“三個區別開來”的基本要求,為擔當盡責、干事創業的干部撐腰壯膽。堅持“容”“免”並重,既不讓免責者蒙受負面影響,又不讓容錯成為亂作為的“擋箭牌”﹔堅持“容”“糾”並行,以糾錯為干部容錯免責“兜住底”,防止“一容了之”、小錯誤演變成大問題﹔堅持“糾”“護”並舉,既及時糾偏、避免失誤,又澄清事由、消除顧慮,讓干部輕裝上陣。四是動態找短補短,讓干部“干成事”。加強班子綜合研判,精准地找短板、補短板、換短板,讓有為者有位、不為者失位。通過談話提醒、培訓提升、挂職鍛煉、交流任職等方式,讓“短板”干部知不足而奮進、補短后而有為,把“不在狀態”的換下來、把“板凳球員”換上去,既要能上能下,也要下后能上,確保干部不誤事、干成事。五是嚴格管理監督,讓干部“不出事”。 推進干部日常監督管理精細化,嚴格執行領導干部報告個人有關事項、檔案任前審核等制度,加大提醒、函詢和誡勉的執行力度。抓“關鍵少數”,對主要領導干部從嚴管理、從嚴監督,規范職責權限、明晰權力邊界、公開權力清單、強化制度執行,以嚴的紀律約束、以實的舉措管理,確保干部“不出事”。

要創新人才工作機制,為追趕超越提供人才智力保障。“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 人才是追趕超越的“支撐力”。追趕超越依靠人才,產業轉型關鍵依靠人才轉型,補發展短板首先是補人才短板。要針對專業人才短缺、創業環境不優、作用發揮不好等問題,健全政策體系、提供優質服務、搭建創業平台,促進人才智慧競相迸發、發展要素充分涌流。一是健全政策體系,使人才“引得進”。 健全各級黨委人才工作運行和考核機制,使人才改革落地見效。突出“兩柔性、兩鬆綁”要求,推動人才管理部門簡政放權,在崗位設置、職稱評審、薪酬分配、人員調配等方面,賦予用人單位更大自主權。制定出台引進培養高層次創新創業人才的實施辦法,加大雙向交流挂職力度、擴大對外智力交流合作,借智借力、借梯登高。二是優化工作環境,使人才“留得住”。“栽好梧桐樹,方能引來金鳳凰”。實行柔性引才,打通“綠色通道”,為人才提供“一站式”服務。加大“萬人計劃”“千人計劃”“百人計劃”“三秦學者”和博士服務團等項目的爭取力度,兌現各項津補貼,建設和利用好人才公寓,提供舒心服務,讓人才安居樂業。三是搭建創業平台,使人才“用得好”。 實施好各類人才項目,使人盡其才、才盡其用。實施基層人才振興計劃、開展專家組團服務,讓人才發揮才智、貢獻力量。積極搭建校地企地合作平台,促進產學研結合和成果轉化。

落實“三項機制”、助推追趕超越,組織部門首當其責、勇當其任、敢為其先。要准確理解“三項機制”,細化實施辦法和配套制度,加大宣傳力度,擴大知曉率,建立堅實認同基礎﹔要堅持正向激勵和反面教育並重,運用典型案例示范引導,增強執行力、凝聚正能量﹔要把落實“三項機制”與中心工作、重點任務和目標責任考核相結合,以落實“三項機制”助推追趕超越,以追趕超越的成效檢驗“三項機制”的實效,實現深度融合、良性互動,提交落實“三項機制”、助推追趕超越的滿意“答卷”。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