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以廖俊波為鏡 做新時期好干部——廖俊波同志先進事跡在黨員干部中引起熱議

王帥 張耀

2017年04月26日08:40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以廖俊波為鏡 做新時期好干部

  日前,中組部印發通知,要求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廣泛開展向廖俊波同志學習活動。連日來,從八閩大地到雪域高原,從白山黑水到彩雲之南,廖俊波先進事跡在大江南北、長城內外廣為傳頌,引起強烈反響和共鳴。黨員干部深深地被廖俊波的事跡所感動、被廖俊波的精神所感染、被廖俊波的品格所感化,掀起了向先進學習看齊的熱潮。為進一步弘揚先進精神,推動學習活動深入開展,本報今日推出各地黨員干部學習廖俊波同志先進事跡反響報道,以饗讀者。

  ——編者

  每個時代都需要一種向上向善、凝聚人心的精神,榜樣就是最直接、最生動的載體。連日來,各地採取多種形式學習廖俊波同志先進事跡,暢談學習感受,講述他們眼中、心中的廖俊波,表達向先進典型學習的決心。福建第一時間召開省委常委會,江蘇省委組織部、北京市委組織部召開部務會,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部署向廖俊波同志學習活動﹔浙江、河南、四川、寧夏、貴州黔西南州、山西長治市等地將學習活動與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結合起來,引導黨員干部對標先進、見賢思齊﹔天津、重慶、貴陽市、江西宜春市、福建連江縣、新疆布爾津縣等地依托微信、易信等新媒體平台,轉載推送廖俊波事跡,激發廣大黨員干部干事創業的內生動力。

自覺踐行共產黨人價值追求

  全國優秀縣委書記、安徽宣城市委常委、廣德縣委書記吳愛國:同樣作為全國優秀縣委書記,學習廖俊波同志的先進事跡,在欽佩他務實、為民、有擔當的同時,我也對標查找自身不足。要以廖俊波同志為鏡,學習他堅定理想信念、對黨忠誠的政治品格,做“四個合格”黨員。

  內蒙古奈曼旗委書記張華:“芳華剎那,精神永恆。民意暖暖,口碑巍然”。廖俊波同志的一生,寫滿了“嚴”與“實”,是我們黨的好干部帶著群眾向前奔的樣板。廖俊波同志是一面旗幟,飄揚在八閩大地,這旗幟上寫的是四句話——心中有黨、心中有民、心中有責、心中有戒。黨員干部要向廖俊波學習,擼起袖子加油干,在平凡的崗位上干出非凡的業績。

  江西豐城市委常委、組織部長李智勇:學習廖俊波同志,要常懷初心前進,始終把“忠誠、干淨、擔當”內化於心、外化於行,做腳踏實地、埋頭苦干的“孺子牛”﹔要秉著公心辦事,始終把黨的囑托和組織紀律銘記於心,做一個兩袖清風、廉潔奉公的“明白人”。

  重慶市渝北區委組織部副部長唐建軍:廖俊波同志用生命詮釋了一名共產黨員對黨忠誠、心系群眾、忘我工作、無私奉獻的優秀品質,是我們每一個共產黨員的精神食糧。我們要教育引導全區廣大黨員干部以廖俊波同志為榜樣,對標先進、檢視自我、見賢思齊,努力形成學習先進、爭當先進、趕超先進的氛圍,匯聚推進渝北建設國家臨空經濟示范區的正能量。

  新疆庫爾勒市阿瓦提鄉喀拉牙尕其村黨總支書記艾拜·托依提:廖俊波同志始終把黨的事業、國家的利益和人民的幸福放在第一位,我們基層黨員干部,要帶頭以廖俊波同志為榜樣,忠於我們的黨,熱愛我們的國家,維護群眾的利益,以實際行動踐行黨的群眾路線,帶領群眾致富,維護民族團結和社會穩定。

  江蘇連雲港市贛榆區海頭鎮海臍村黨總支書記李加仕:從廖俊波同志身上,我看到了一名共產黨員、一名優秀黨員干部身上的黨性光輝。基層黨組織書記學習廖俊波,就是要從他身上悟出做人、做事、做官的道理,像廖俊波同志那樣,胸懷遠大理想,以黨的事業為重,以大局為重,堅韌不拔、迎難而上。

  浙江瑞安市安陽街道組織委員陳小芳:“樵夫”的魔力很強大,卻又很溫和,“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這份魔力的源頭,在於他始終銘記的那份初心,對人民群眾的大愛,對干事創業的大愛,對腳下這片土地深沉的大愛,也是一名干部對“從哪裡來,到哪裡去”最好的回答。

讓群眾有實打實的獲得感

  新疆富蘊縣委書記張軍劍:“為官應立公仆志,從政最貴愛民心”。在為官從政路上,廖俊波同志心裡始終裝著群眾,以“隻為公仆”為最大光榮,以“馬上就辦”詮釋責任擔當,全心、盡心、傾心親民為民,成為立在每個黨員干部面前的一座豐碑和一面鏡子。

  四川涼山彝族自治州越西縣普雄鎮黨委書記吉瓦什坡:廖俊波同志用生命詮釋了一名黨員的責任與擔當,作為一名黨員干部,他忘我工作,無私奉獻,始終把群眾冷暖裝心頭,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隻有心中裝著群眾,真正做到“問政於民、問需於民、問計於民”,才能夠用辛苦付出增強群眾的獲得感。

  江蘇灌南縣駐杭州市流動黨委書記,全國優秀黨務工作者邵中國:廖俊波同志經常在基層一線奔波忙碌,心裡永遠裝著群眾和發展,才會有那麼多群眾記著他的好。他的樣子,就是黨的干部應該有的樣子。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要向廖俊波同志學習,不忘本心、保持本色,多跑腿、多干事,帶著158名流動黨員更好地服務老鄉、融入他鄉、回報家鄉。

  雲南大理州賓川縣拉烏彝族鄉哨房五組黨支部書記李子成:專題學習廖俊波同志先進事跡后,我深深被其“能在現場,就不在會場”的工作作風感動。我以后要向他學習,走出會場、深入群眾,傾聽基層黨員群眾的聲音,努力做到精准施策,精准服務群眾。

  吉林和龍市委組織部秦磊:看了廖俊波同志的事跡,最大的感受是兩個字——基層。他用盡一生的時間在走訪基層、蹲點調研、一線指導,始終在老百姓的中間。基層的各個角落都存著他的腳步、留著他的聲音、有著他帶來的變化。基層需要這樣的“跑腿”干部,需要這種攥住信念、守望忠誠、無私奉獻的榜樣,感恩廖俊波,致敬廖俊波,爭做廖俊波式的“跑腿”干部。

  廣西蒙山縣祥日果品合作社理事長、黨員曾祥日:廖俊波同志“賺錢的事讓群眾干,不賺錢的事讓黨委政府干”的表態讓我動容。黨和政府為農民提供好服務,我們發展產業才能事半功倍。作為發展水果產業的合作社理事長,我深感責任重大,但廖俊波同志和我們身邊許許多多好干部的行動提振了我帶領鄉親們發家致富的信心。

  福建連江縣建國前老黨員楊起龍:“我們黨的干部就是從人民群眾中來,將來再回到人民群眾中去”,廖俊波同志是新時期共產黨人的楷模,他用短暫的人生譜寫了赤子忠誠。當前,我們福建的改革發展正處在關鍵時期,廣大黨員、干部要認真學習廖俊波同志的先進事跡,更好地為人民群眾造福。

用實干書寫經得起檢驗的實績

  安徽界首市委書記徐會東:廖俊波同志信奉“天下武功唯快不破”,創造出了“政和速度”,正是這種敢於創新、敢於突破、敢於擔當的精神,為政和縣的快速發展注入了強大的“源動力”。作為界首市黨建工作第一責任人,我將切實履行管黨治黨主體責任,將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責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實在具體行動上。

  福建沙縣縣委書記楊興忠:廖俊波同志用實際行動書寫了黨員干部的擔當,是我們學習的榜樣。我最敬佩他風風火火、說干就干的“大俠”風范,當前沙縣正開展“增激情、敢擔當、破難題”活動,我們也將以廖俊波同志為榜樣,沉下身心、擼起袖子加油干,用我們的實際行動踐行他的精神。

  江西奉新縣委常委、組織部長胡鋒:廖俊波同志用生命踐行了“忠誠、干淨、擔當”好干部要求,如同一面明鏡、一座燈塔,照耀鼓舞著廣大黨員干部不忘初心,繼續前進。作為一名基層組織部長,我要向廖俊波同志看齊,像他一樣忠於信仰、真心肯干,秉公用權、公心敢干,勤政為民、用心實干。

  吉林琿春市委組織部黨員教育中心副主任關晶:“總是說說笑笑,渾然不覺得苦和累”“工作是快樂的喲”……廖俊波的這種快樂魔力值得我們深思和學習。作為一名基層黨員干部,要自覺對標廖俊波,把工作當事業,保持愛干事的熱情,積累會干事的智慧,鼓足敢干事的勇氣,創業的成就感會讓人快樂﹔把群眾當親人,站在群眾的角度來想問題、辦事情,群眾的獲得感會讓人快樂﹔保持清正廉潔,守住底線、不越紅線,身心的輕鬆感也會讓人快樂。

  浙江省優秀共產黨員、臨安市錦北街道泥川村黨支部書記鄭校林:我只是帶領一個村發展,而廖俊波同志帶領了一個縣脫貧,他用實際行動向我們詮釋什麼是黨員干部的擔當作為,告訴我們什麼是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我將以廖俊波同志為榜樣,繼續帶領村民致富奔小康,完成新農村建設。

  新疆哈密市巴裡坤縣退休老黨員陳懷溫:學習了廖俊波同志的先進事跡后,我深感自己沒有理由停下來。我將繼續當好黨的政策法規“傳聲筒”、農牧民群眾的“回音壁”、鄰裡糾紛的“潤滑劑”,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盼,發揮余熱到干不動為止。

永葆廉潔之心 感悟奉獻之樂

  安徽郎溪縣委常委、紀委書記李少中:干部的作風如何,很大程度上影響著黨在群眾心目中的形象。廖俊波同志始終嚴守廉潔底線,這份干淨,讓他的忠誠更加純粹﹔這份干淨,讓他的擔當更有底氣。他沒給家人留下什麼,卻給共產黨人留下了寶貴的精神財富。

  江蘇豐縣縣委常委、組織部長曾鵬:廖俊波同志擔當盡責、忘我工作的敬業精神是基層工作者最應具備的精神品質。作為基層組織部長,要更加注重關心關愛基層一線干部,針對部分為官不為、庸政懶政現象,深刻分析存在問題和主要原因,通過樹立鮮明用人導向、完善教育培養鏈條、明確排查問責規程、健全嚴管厚愛容錯機制等舉措,解除敢闖敢干者后顧之憂,推動干部砥礪前進、奮發有為。

  內蒙古開魯縣委組織部副部長吳國柱:我們要將廖俊波同志的精神像雷鋒精神一樣傳承下去,尤其是年輕干部要沉下心、俯下身,經歷風雨、磨煉意志,嚴格要求自己做人民的好公仆,誠實做人、踏實做事,在平凡崗位中綻放絢麗光彩。

  四川米易縣灣丘彝族鄉黨委書記黃智:青山為証,不忘初心。廖俊波同志以自己的一生堅守共產黨員的精神高地,用事業和執著鑄就了一座共產黨人的豐碑。作為基層黨員干部,我們的事業扎根於基層,扎根於這片山山水水。一份不忘初心的堅守、履職盡責的擔當、踏實肯干的信念、無私奉獻的情懷,才能讓我們的事業風生水起。

  廣西梧州市龍圩區大坡鎮政府干部黃江密:廖俊波同志帶領當地干部群眾苦干實干,以實際行動為我們樹起了標杆,他是我們學習的榜樣!路漫漫其修遠兮,英雄隕落,后繼有人。我們會用自己的實際行動把廖俊波同志一心為民的精神傳承下去,誓當黨的方針政策扎根落實基層的“守護者”。

  福建閩清縣上蓮鄉樟裡村黨支部第一書記林峰:廖俊波同志長期在艱苦地區工作,始終牢記黨的宗旨,是新時期共產黨人的楷模。作為駐村第一書記,我要引導全村黨員干部學習弘揚廖俊波同志崇高精神,履職盡責、擔當作為,在各自崗位上發揮先鋒模范作用,更好地服務全村群眾,為新農村建設添磚加瓦。

  青海天峻縣新源鎮茶木康村牧民黨員扎西卓瑪:我牢牢記住了廖俊波同志經常挂在嘴邊的一句話:“周末不周末,關鍵看有沒有事,有事就沒有周末”。作為一名牧民黨員,我要以廖俊波同志為榜樣,學習他不忘初心、對黨忠誠、心系群眾、無私奉獻的優秀品質,始終把身邊牧民群眾的小事當作大事來做,用實際行動踐行“兩學一做”,做為牧民群眾服務的好黨員。

  本報記者 王帥 張耀 整理

  江西定南縣干部群眾以實際行動向廖俊波同志學習,圖為該縣第一書記和村民一起開展村庄環境整治。

(責編:秦華、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