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廖俊波的用人經

魏杰

2017年04月26日08:37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廖俊波的用人經

  一次,一位老領導在廖俊波家裡吃飯,老領導給廖俊波的愛人林莉說:“廖俊波在政和就是一個‘瘋子’!”林莉笑笑:“我看,是一個‘瘋子’領著一群‘瘋子’在干活!”

  “政和干部精氣神在那幾年達到高峰,干事氛圍非常濃厚。”福建南平市建陽區委副書記、區長,時任政和縣委常委、副縣長魏敦盛說。

  由於區位、交通等客觀因素限制,2011年,廖俊波剛到任縣委書記的時候,政和縣經濟指標在全省倒數,干部士氣不振,信心不足。謀劃建設工業園區的時候,廖俊波先問干部的意見,很多人提出:幾百畝就不小了。當時,沒有人敢想象,政和也可以規劃出25平方公裡的工業園。

  “要把自己的‘和尚’教會念經。”在廖俊波看來,經濟落后地方發展空間也很大,關鍵要善於為干部搭建平台。他的思路很清晰:首先“重點在事,以事促人”,炒熱人心、激發斗志,在此基礎上,向“重點在人,用人成事”轉變。

提拔使用的干部七成來自一線

  鍛煉干部,廖俊波最看重兩個字:一線。

  “干部用在一線,一線鍛煉干部。政和很多事沒有做過不知道怎麼樣干,就把他放在一線,在實踐中看,干得好就提拔上來。”他常說。

  經濟發展和用干部的關系,廖俊波研究得很深:“縣域經濟的發展必經三個階段:發展謀劃、重點突破、全面推進。政和正處在前兩個階段,必然存在不平衡:處在‘重點突破’這條線上的干部,任務多,有事干,其他相對冷門的怎麼辦?”

  “兩名素質相當的干部,一名在經貿局就職,一名在檔案局就職,十年后兩人的水平也許就會有差距。”他認為。“一個干部畢業之后,五年、十年,如果他還感覺他的才華得不到施展、崗位不夠適應,我看,除非他有很堅韌的意志,否則很容易埋沒人才。”

  除了正常抽調干部到一線使用,他提出了在一線培養干部的計劃:3年內分期分批安排50名綜合素質較高的年輕干部到經濟開發區參與征地拆遷、招商引資、園區建設和管理,“即使你在所謂的‘冷門單位’,也可以來報名,親身參與一線建設。”

  在一線,許多干部進入了成長快車道。“這是個機遇,跟以前的工作經歷完全不一樣。”吳江平說,他此前在外屯鄉當副鄉長,后來被抽調到政和同心經濟開發區管委會。文件上傳下達、參與征地、跟設計院對接等等,工作復雜又繁重。“他承擔了大量的報批、協調工作,是一線鍛煉出來的干部。”時任政和縣委常委、副縣長洪少鋒說。2016年5月,吳江平當選政和經濟重鎮石屯鎮鎮長, 實現了從小鄉到大鎮、從副職到正職的跨越。

  “除了給干部提供平台,還要公平公正地對待干部,能干事的干部要能夠使用得起來。”廖俊波常對組織部門這樣說。2011年以來,全縣向重點一線選派抽調干部230多名,2011年6月至2016年3月提拔使用的128名干部,有七成來自重大項目、重點工作和基層一線。

縣四套班子不分一線二線,捆綁運作

  換屆后,很多領導干部進入人大政協崗位,離開了經濟發展第一線。在廖俊波眼裡,這是很好的干部資源,“人大政協中相對年長一些的同志,經驗很豐富,要把他們的力量全部調動起來。”

  他打破班子分工,縣四套班子不分一線二線,捆綁運作。先后成立的城市經濟發展、茶產業發展、工業平台建設等13個分線工作項目組,根據各自原來工作經歷,由縣四套班子成員分別擔任組長、副組長。

  “老大哥,你在政和人很熟,為了我們城市發展,請你來一起干。”政和縣人大主任、時任政協主席鄭滿生回憶,廖俊波一個個地上門動員。“我當時負責星級酒店項目組等2個組,我們組長是可以拍板的。”鄭滿生說。許紹衛,時任縣人大副主任,廖俊波先后三次登門拜訪,請他兼任縣城駐地的熊山街道黨工委書記。

  “書記縣長早晚都要交流走的,他們干的這些都帶不走,但我們都享受得到,我們的子孫享受得到。他們都拼命干,我們更沒有推脫的理由。”鄭滿生說,很多干部被激發了“第二春”,盡管辛苦,但大家很有干勁。

干部要成長,隊伍不出事

  廖俊波這麼拼,跟著他干不累嗎?面對記者的這個問題,干部的回答卻驚人地相似——雖然累,但是有奔頭、很快活。

  “他把事做起來了,而且做得這麼快,讓我們看到了希望,看到了他是個干事的人。”政和縣委組織部副部長范雅鳳說,“我們組織部的人腦袋裡天天想的也是怎麼服務經濟發展,主動發現干部,把好干部用起來,他真的讓大家從‘要我干’變成了‘我要干’。”

  “他使得我們把武夷新區的發展,當做自己事業來干,不是領導讓我干那種被動地干。”南平市政府辦廖俊波身邊的工作人員吳慧強含淚回憶,就在廖俊波殉職的前一天晚上,廖俊波和同事們開會研究工作到凌晨2點,大家不僅沒有感到疲憊,反而被他描繪的武夷新區美好前景所鼓舞,越開越興奮,辦公室裡充滿了歡聲笑語。

  吳慧強說,盡管廖俊波很忙,但是十分關心干部的成長,會手把手地教他。

  廖俊波擔任南平市委常委、副市長后,負責政府常務工作,文件材料處理的量很大。吳慧強說,“作為一名市政府辦的工作人員,我認為工作就是把材料轉交給他,他批完我再轉出去。但他不這麼要求。”

  “材料你要看,站在我的角度提出意見。”廖俊波要求。

  “我為什麼干這個,我一個普通工作人員,站位哪有這麼高。”吳慧強剛開始也不理解。

  “不是我偷懶,你自己做過,我再跟你說,將來你逐漸也能獨當一面。”吳慧強漸漸理解了廖俊波的用心。

  “事業要上去,干部要成長,隊伍不出事。”廖俊波常說,不能事業上去、干部倒下,他常提醒干部要自我保護,潔身自好,大會小會反復“嘮叨”。幾年來,政和縣未發生黨員領導干部嚴重違法犯罪案件。“大家注意力都在干活上,干部作風徹底扭轉。”時任政和縣委常委、統戰部長董禮義說。

  廖俊波走了,但他留給干部的精神食糧,影響深遠。許多干部說:“廖俊波同志的精神是我們汲取力量的源泉,現在他不在了,我們更要像他那樣,不忘初心,繼續前行。”

(責編:秦華、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