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北京市大興區:黨員進黨校輪訓工程啟動

2017年04月26日08:32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北京市大興區 黨員進黨校輪訓工程啟動

  日前,北京市大興區舉行“基層黨員進黨校”輪訓工程啟動儀式暨第一期骨干黨員示范培訓班開班式,面向全區2240個黨組織、5.6萬名黨員啟動輪訓工作,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

  該區提出“黨校就是黨員的學校,是黨員就得上黨校”理念,制定加強黨員教育培訓工作意見和年度輪訓工作方案,將黨校培訓對象“焦點”對准黨員,培訓范圍從以往的“區鎮領導干部、村社兩委成員”為主擴展到“每一名普通黨員”。規定全區每一名黨員不論黨齡長短、職務高低,每年必須參加集中培訓不少於32學時。建立黨員教育培訓記錄檔案、台賬、培訓考勤、學時登記卡等制度,採取隨機抽查、巡回督導、“述學”“考學”“評學”等方式,定期對黨員培訓情況進行跟蹤考評,將評估結果作為黨組織和黨員評先評優的重要依據。

  為解決黨員分散、集中教育難問題,該區建立“區委統籌、黨委主體、黨校指導”模式,有序推進黨員輪訓工作。區級層面首先組織農村、社區、國企、機關4期骨干黨員示范培訓班樹標杆。將黨員劃分為8個類別,由22個鎮街及相關單位黨(工)委作為主體組織黨員輪訓。制定黨校工作意見,建設23家基層黨校分校和11個基層黨員培訓示范基地。將黨員教育培訓工作納入黨建工作責任制,作為黨建工作述職評議考核和三級聯創工作檢查的重要內容。針對教育培訓中容易“洒湯漏水”的薄弱領域,該區制定專門措施方案,確保黨員教育全覆蓋。比如對於流動黨員,按照“一方隸屬、多重管理”模式,實行以流入地為主、流出地配合的聯動培訓方式,把全區8000余名流動黨員群體納入教育培訓體系,在集中培訓、網絡學習、經費保障等方面與本地黨員同管理、同保障。

  為推動從“集中教育”向“日常教育”延伸,該地區以“三會一課”、民主評議黨員等組織生活為基本形式,深化黨員活動日、領導干部講黨課等機制,廣泛開展在職黨員進社區、群眾事項黨員代理、黨員路等活動,加強黨員日常教育。採用集中宣傳、專題報告等方式,組織黨員學習廖俊波同志等先進典型,發揮先進典型的示范引領作用。維護全區422個村、96個社區黨員遠程教育站點,整合建立33項黨建聲像信息素材庫,為黨員學習提供服務。開發“學習秘書”APP軟件,鼓勵黨員參與指尖學習課堂、網上論壇等網絡教學和互動交流,確保黨員教育培訓“校內校外、網上網下”全覆蓋。

(責編:秦華、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