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全面從嚴治黨面對面》⑥)

絕不觸碰“帶電的高壓線”

——如何嚴明黨的政治紀律

2017年04月26日07: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嘀嗒、嘀嗒……”這是來自毛主席和黨中央的聲音。抗戰時期,隻要聽到這個來自延安電台的聲音,全黨全軍同志都無條件地執行中央的指令,眾志成城奮力打擊侵略者。在那個風雨如晦的艱苦歲月,電台的“嘀嗒、嘀嗒”聲之所以具有如此巨大的威力,就是因為我們全體同志有著強烈的紀律意識,這是我們取得抗戰偉大勝利的根本保証。

嚴格的紀律性是我們黨的政治優勢和光榮傳統,也是保持黨的創造力、凝聚力和戰斗力的重要保障。政治紀律是黨最重要、最根本的紀律,是任何一個黨員都不能觸碰的“帶電的高壓線”。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把嚴明黨的政治紀律擺在突出位置,作為全黨統一意志、統一行動、步調一致的重要保障,推動管黨治黨不斷從“寬鬆軟”走向“嚴緊硬”,這是新形勢下凝聚全黨力量共同完成偉大歷史使命的必然要求。

一 用鐵的紀律從嚴治黨

一曲《三大紀律八項注意》,以通俗的歌詞、明快的旋律廣為傳唱、經久不衰,被譽為“紅色經典第一歌”。它唱出了我們黨領導下的人民軍隊的本質和宗旨,也唱出了我軍紀律嚴明、令行禁止的優良作風。

“欲知平直,則必准繩﹔欲知方圓,則必規矩。”沒有規矩,不成方圓。我們黨是靠革命理想和鐵的紀律組織起來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紀律是黨的生命線。毛澤東同志講過,孫行者頭上套的箍是金的,共產黨的紀律是鐵的,比孫行者的金箍還厲害,還硬。無論革命戰爭年代,還是建設改革時期,我們黨帶領人民披荊斬棘、闖關奪隘,克服種種艱難險阻,從小到大、由弱變強,從勝利走向勝利,靠的就是鐵的紀律。可以說,90多年的櫛風沐雨、勵精圖治,正是憑著嚴明的紀律一路走過來的。

新的歷史條件下,黨面臨著“四大考驗”“四種危險”,黨的紀律建設出現了一些新情況新挑戰。當前,絕大多數黨員、干部在遵守黨的紀律方面做的是好的。但是,也有部分黨員、干部紀律觀念弱化,紀律責任鬆懈,不那麼遵守和維護黨的紀律,有的不惜踐踏、破壞黨的紀律,有的甚至到了肆無忌憚、膽大妄為的地步,嚴重損害了黨的形象。大量事例說明,干部出問題,都是因為突破紀律。從一些腐敗分子的懺悔錄中可以發現,“破法”無不從“破紀”開始。這些問題,必須通過嚴明黨的紀律加以解決,不然,就會削弱黨的執政能力,動搖黨的執政基礎,甚至會斷送我們黨和人民的美好未來。

“加強紀律性,革命無不勝。”形勢越是緊迫,任務越是艱巨,越需要加強黨的紀律建設。今天,我們黨要帶領人民應對來自國內外的風險挑戰,推動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駕馭世界第二大經濟航船行穩而致遠,任務十分繁重﹔我們黨要帶領人民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任務同樣十分繁重。要完成時代和歷史賦予的艱巨任務,就必須依靠紀律把全黨力量匯聚起來,形成無往而不勝的磅礡力量。

歷史和現實反復証明:什麼時候黨的紀律得到充分尊重和嚴格執行,黨的團結統一就有保証,事業就興旺發達﹔什麼時候黨的紀律遭到踐踏和破壞,黨的團結統一就受到威脅,事業就遭受挫折,黨在人民群眾中的威望就大打折扣。新形勢下,要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必須嚴明紀律的剛性約束,依靠紀律,一路走來,依靠紀律,從勝利走向勝利。

二 把嚴守政治紀律擺在首位

在長期的實踐中,黨形成的紀律是多方面的、成體系的,包括政治紀律、組織紀律、廉潔紀律、群眾紀律、工作紀律、生活紀律等。在我們黨的紀律體系中,政治紀律是牽頭、管總的,抓住政治紀律這個綱,才能帶動黨內其他紀律都嚴起來。

政治紀律,概括地說,就是各級黨組織和全體黨員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場、政治言論、政治行為方面必須遵守的規矩,是維護黨的團結統一的根本保証。各級黨組織和全體黨員隻有嚴格遵守黨的政治紀律,自覺堅持黨的領導和維護黨中央權威,才能從根本上保証黨的團結統一、保証黨成為堅強的領導核心。

世界各國政黨幾乎都有政治紀律要求。如果黨員和黨的領導成員觸犯了政治紀律,也是要受到嚴肅懲處的。這是因為,一個現代政黨如果沒有起碼的政治紀律作保障,就會成為一盤散沙甚至陷入分崩離析的境地。蘇共這個曾經的大黨老黨,其亡黨解體的一個深刻教訓,就是黨的政治紀律被破壞了。

我們黨的歷史上也有過一些深刻教訓。“文化大革命”時期,林彪、“四人幫”等搞團團伙伙,結派營私,不少地方和部門則大鬧派性,各行其是,成為搞亂當時黨內政治生活的罪魁禍首。近年來查處的周永康、薄熙來、郭伯雄、徐才厚、令計劃等人,政治上野心膨脹,大搞政治陰謀活動,嚴重破壞了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給我們黨的形象和威信造成了巨大損害。

歷史警示我們,黨在長期執政過程中特別是在領導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條件下,如果在黨內政治生活中不旗幟鮮明地講政治,不持之以恆地嚴明黨的政治紀律,就會給黨帶來災難性后果。必須把嚴格遵守黨的政治紀律放在首位,把遵守黨的政治紀律作為遵守黨的全部紀律的基礎。遵守黨的政治紀律,最核心的就是堅持黨的領導,堅持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綱領、基本經驗、基本要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覺維護黨中央權威。

權威解讀

講紀律、立規矩是我們黨成長壯大的根本保証

陳晉(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副主任):作為馬克思主義執政黨,我們黨最核心的紀律和規矩,就是規范黨員、干部政治方向、政治立場、政治言論、政治行為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它是遵守黨的全部紀律和規矩的基礎,稱其為黨內政治生活“帶電的高壓線”毫不為過。我們黨90多年艱難曲折的奮斗,可以說正是靠著它走過來的。

下一頁
(責編: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