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河南舞鋼:圍繞“1234”著力提升基層黨組織整體功能

2017年04月25日13:2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河南省舞鋼市圍繞“1234”工作思路,即:強化一個引領,抓實兩項管理,夯實三大保障,推進四大領域黨建水平,著力提升基層黨組織整體功能。

強化一個引領。即強化黨建引領。圍繞落實省十次黨代會、平頂山市第九次黨代會和舞鋼市第八次黨代會精神,充分發揮黨建引領作用,把黨建工作與“建設富美舞鋼,打造中原明珠”的生動實踐深度融合,通過在農村、社區、機關、企事業單位黨組織中開展黨建+業務工作、黨建+產業發展、黨建+城鎮建管等一系列措施,確保組織工作更好地向中心任務聚焦、為全局工作聚力。

抓實兩項管理。即圍繞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抓實基層黨組織規范化管理和黨員積分管理。在基層黨組織規范化管理方面,以“重規范、強基礎、促提升”為目標,以總支、支部為重點,以黨建責任目標管理規范化、基本組織規范化、基本陣地規范化、基本台賬規范化、工作制度規范化、檔案管理規范化為主要內容,不斷加強基層黨務規范化建設工作,全面推動基層黨務建設工作水平再上新台階。在黨員積分管理方面,確定“亮身份、比實干、我為舞鋼做貢獻”活動主題,通過百分制管理,持續強化廣大黨員的黨員意識,激勵黨員在實干中爭當先鋒,在服務發展中建功立業﹔借助重點任務的攻堅克難和不同行業的業務比拼,選樹不同行業、不同層級共產黨員先進典型,評選共產黨員示范戶、共產黨員示范崗、共產黨員模范經營戶,以基層黨組織政治功能和廣大黨員黨性意識的持續提升,凝聚抓好“三個服務”的濃厚氛圍。

夯實三大保障。即持續夯實制度保障、陣地保障和經費保障。在制度保障方面,重點健全“兩新”組織管理體制和組織體系,推進“兩個覆蓋”有形有效﹔持續提升黨組織書記黨建責任清單制度,在完善市鄉村三級黨組織書記責任清單的基礎上,實行機關黨組(黨委)書記、“兩新”組織黨委書記、機關黨支部(總支)書記責任清單制度,通過抓黨組織書記責任落實來推動基層黨組織有效運轉。在陣地保障方面,按照《舞鋼市基層黨組織活動場所建設三年行動計劃》,再高標准建設一批基層黨組織活動場所,財政拿出500萬元經費進行獎補,不斷提升基層黨組織服務黨員群眾的能力和水平。在經費保障方面,確保800萬元的“三項經費”和1320萬元的村干部工作報酬落到實處,並積極協調100萬元專項經費保障基層黨支部星級量化考核和“明星村支書”“功勛村支書”評選活動經費落到實處。

推進四大領域黨建水平。即推進農村黨建、城市黨建、機關黨建、“兩新組織”黨建。農村黨建借助發揮“互聯網+”和“黨建+”優勢,抓好黨員群眾綜合服務體系建設,不斷充實黨員群眾綜合服務中心(站)服務內容,鼓勵因地制宜推行特色化、品牌化服務,提升吸引力和服務力。城市黨建重點落實《關於進一步加強城市社區黨建工作的實施意見》《推行街道“大工委”和社區“大黨委”工作機制實施方案》,積極整合各類黨建資源,全力推動黨的建設、行政服務、物業管理、文明教育“四進社區”,持續放大各領域黨組織互聯互動、共駐共建效應。機關黨建方面,按照《舞鋼市機關黨建規范化提升工程實施方案》要求,重點抓機關黨組織規范化提升,通過抓好10項規范,促進8個提升,推動機關黨建工作走前頭做表率。“兩新組織”黨建方面,通過重點開展抓組織建設、抓規范提高、抓典型帶動,建立經費保障機制、建立干部幫扶機制、建黨群聯動機制等措施,確保“兩新”組織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的充分彰顯,從而助推“兩新組織”健康發展。

(舞鋼市黨建雲平台供稿)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