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黨員干部做表率 黨風家風好風尚

2017年04月25日13:1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習近平總書記在2016年12月12日召開的第一屆全國文明家庭表彰大會上指出:“家風好,就能家道興盛、和順美滿﹔家風差,難免殃及子孫、貽害社會”。他談到,“廣大家庭都要弘揚優良家風,以千千萬萬家庭的好家風支撐起全社會的好風氣”“各級領導干部要帶頭抓好家風,做家風建設的表率”。3月,由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編輯的《習近平關於全面從嚴治黨論述摘編》出版,再一次念響了黨員干部廉潔自律、勤政為民的“緊箍咒”。“家是最小國,國是千萬家”,從家風中看黨員干部的修養和情懷,在家風中傳承黨員干部的忠貞和堅守。“關鍵少數”的黨員干部要注重家庭、家教、家風,廉潔修身、清正齊家,帶頭做家風建設的表率,細致深入做好優良家風的培育和發揚,以黨風帶家風,以家風促社風民風,讓好的作風植根家的土壤,如春風十裡般傳至街坊鄰裡、鄉裡鄉間。

立心正身純信念,好黨風育好家風。“欲事立,須心立”,堅定理想信念,堅守共產黨人的精神追求,始終是共產黨人安身立命的根本。習總書記把理想信念視為共產黨人精神上的“鈣”,沒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堅定,精神上就會“缺鈣”,就會得“軟骨病”。黨的信念和宗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要清楚明白沒有人民的支持和擁護,我們就沒有群眾基礎﹔沒有人民的滿意和認可,我們工作就始終不夠到位。黨員干部必須帶頭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養成共產黨人的高風亮節,自覺遠離低級趣味。黨員干部要重視家風建設,在家中既要當好“引導者”,也要當好“護航員”,對於家人的思想動態要及時掌控,合理引導,對家人的立身行事要心中有數,予以規矩。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信念灌輸給家人,把講修養、講道德、講誠信、講廉恥的“四講”種子播撒給家人,讓家人在工作中更加勤勉盡責,在生活中加強自律,把家風帶進工作、融入生活。

正心修身重道德,好黨風帶好家風。“靜以修身、儉以養德”,黨員干部做人做事的氣質涵養根植於道德堅守,守住為政之本,才能風清氣正。黨風醇正離不開每一位黨員干部的內心修養。隻有加強道德修養,提高黨性覺悟,發揚優良傳統,以內在涵養正心修身,才能控制外在行為不逾規越矩。“返璞以歸真、固本以培元”“君子務本,本立而道生”,牢牢抓住道德修養這個牛鼻子,勤儉治家、和順齊家、謹慎保家、忠孝傳家。教家庭成員為人處世之德,育家庭成員艱苦奮斗之苗,揚家庭成員踏實奉獻之風。“有德才有福,有愛才有家”,以德納福,成家庭之福,助社會之福。

清心慎獨強自律,好黨風助好家風。“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強調紀律和規矩意識,自然也就坐得端、行得正、走得穩﹔反之,如果心中沒有方圓,手中沒有戒尺,就容易放鬆自己,出現目無組織、紀律鬆弛,觸碰法紀等“越紅線”情況。黨員干部要帶頭學習遵守《准則》《條例》,把好權利“方向盤”,系好廉潔“安全帶”,調好做事“檔位杆”,修煉和提升“骨子氣”,守住共產黨人的“根”和“魂”,提高拒腐防變的“免疫力”,做廉潔用權、遵紀守法的模范,同時要敢抓敢管、扶正祛邪,為淨化政治生態帶好頭、盡好責。敬畏法紀,敬畏人民,真正做到講規矩守紀律,永葆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把嚴以自律意識傳遞到家人心中,讓家人存法紀、規矩在心,不碰紅線、不入雷池,堂堂正正做人、干干淨淨做事。

“風成於上,俗形於下”,黨員干部的生活作風和生活情趣,不僅關系著本人的品行和形象,更關系到黨在群眾中的威信和形象,對社會風氣的形成、對大眾生活情趣的培養,具有‘上行下效’的示范功能。“信念純明、道德厚重、自律到位”,黨員干部應照亮心中的紅燈,守住道德的底線,走好為民謀實事的每一步。“思”而有所顧忌、“行”而不忘法紀,在一思一行中為家人做好表率,由己及人,由人延眾,黨風醇醇引領著家風、民風兩風清清。

(浙江省柯橋區黨建雲平台供稿——柯祖軒)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