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江蘇海州:遞進式培養優化年輕干部成長路徑

2017年04月25日12:2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著眼於打造活力迸發、善做善成的年輕干部隊伍,連雲港市海州區積極探索遞進式干部培養模式,建立完備的儲、育、選工作鏈,對干部成長路徑進行全程化管理,為年輕干部健康成長保駕護航。

分類建庫儲備,定制成長菜單。建立產業干部儲備庫、尖兵干部儲備庫、潛力干部儲備庫和90后后備干部儲備庫,為年輕干部的有序流動和成長提供源頭活水。根據產業升級發展需要、重點工程崗位需求,通過領導舉薦、組織推薦、干部自薦三種方式,面向全區遴選政治素養高、工作業績佳、干群評價好、發展潛力大的優秀年輕干部,結合個人專業方向、成長經歷、工作作風和性格特點,分別納入四類干部庫,精准制定年輕干部培養成長的個性化路徑菜單。

強化砥礪培育,錘煉務實作風。建立年輕干部重大項目、關鍵崗位鍛煉成長機制,挂職、輪崗、交流多措並舉,增強年輕干部引領科學發展和應對復雜局面的能力。進行“雙崗制”工作調配,將信訪維穩、房屋征收、禁違拆違、項目建設等急難險重崗位作為后備干部成長的“試金石”和“催化劑”,來自財政、建設等30多個部門的80余名年輕干部被抽調和選派到開發園區、國有企業和全區各大重要功能板塊挂職,充分發揮了業務骨干作用。開展機關干部下沉鎮街工作,將區直部門中綜合素質高、表現優秀的年輕干部選派到鎮街、村社工作歷練,促進干部接地氣、惠民生,提高做群眾工作的能力水平,為干部成長引好路子、壓實擔子、搭好梯子。2名德才兼備、表現突出的90后機關干部被提拔擔任街道辦事處副主任。

注重一線選拔,樹立基層導向。積極拓寬基層年輕干部選用渠道,使基層成為青年人才的成長大舞台,讓年輕干部向往基層、扎根基層。利用“三類人員”進班子契機,加大基層年輕干部選拔使用力度,按照省市關於鎮領導班子換屆的有關要求,採用“雙推差選”方式,通過干部大會推薦、黨委推薦的雙輪次推薦法,紀檢、檢察、計生、公安等多部門“體檢”,全方位考察,差額式票決,選拔3名年輕大學生村官進入鎮領導班子﹔通過差額競爭,3名80后社區黨組織書記脫穎而出,進入街道領導班子,為基層干部隊伍“輸血”“造血”。目前,全區鎮街領導班子中,80后年輕干部佔32.4%,6人擔任鎮街黨政正職。

(江蘇省連雲港市海州區黨建雲平台供稿——王偉 劉宇洋)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