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雲南保山:唱響換屆“六字訣” 筑牢一線“指揮部”

2017年04月25日12:2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雲南保山市市縣鄉三級換屆工作於2016年2月4日全面啟動,至2017年3月22日圓滿結束,整個換屆工作責任壓得實、人選識得准、程序盯得緊、紀律抓得嚴,選出一大批忠誠干淨擔當的好干部,配出一批結構優功能強的好班子。

“強”字當頭,換出了管黨治黨“一面旗”的政治自覺。市委堅決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統一思想、指導工作,以高度的政治自覺抓好落實,始終堅持換屆工作的正確方向。強化政治意識,市委把講政治擺在首位,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政治立場,保持清醒的政治頭腦,引導全市領導干部牢固樹立正確的事業觀、工作觀、政績觀、人生觀,在思想上、行動上堅決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折不扣地貫徹執行換屆各項政策規定,確保中央和省委政令暢通。強化大局意識,把換屆工作放到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工作大局中去思考、去把握,找准位置、明確職責,處理好換屆工作和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的關系,致力於服從和服務於大局,做到一言一行都圍繞大局、維護大局、服務大局。強化核心意識,在黨委換屆工作中堅持黨的領導的同時,旗幟鮮明、理直氣壯地加強對人大、政府、政協換屆工作的領導,市委常委會先后多次研究換屆工作,始終把換屆工作牢牢抓在手中。強化看齊意識,加強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中央、省委關於換屆工作要求的學習領會,自覺向中央看齊、向省委看齊、向民心看齊、向紀律看齊,努力營造心齊、氣順、勁足的換屆環境,真正實現換屆工作上有所呼、下有所應,上下一心、同頻共振。

“實”字當頭,換出了從嚴治黨“一把尺”的責任擔當。市委把換屆作為重大政治任務,將主體責任壓緊壓實,有效統籌時間安排、人事安排、工作力量,牢牢把握換屆主動權、領導權。堅持加強組織領導,市縣兩級均成立以黨委書記為組長的換屆工作領導小組,壓實黨委書記第一責任。領導小組定期聽取換屆工作情況報告,研究換屆有關問題。多次召開全市會議就換屆工作進行安排部署,在不同會議場合多次強調抓好換屆工作。堅持全程指導,市縣兩級均組建換屆指導組,對換屆選舉工作進行全程指導,其中,縣(市、區)換屆工作指導組由市級領導任組長,鄉鎮換屆指導組由縣級領導任組長。實行包保責任制,重點包保政策落實、換屆風氣、依法選舉。堅持主導人選提名推薦,強化黨組織領導和把關作用,把好換屆候選人、黨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的政治關、素質關、結構關,進一步加強人選考察、審查工作。堅持發揮黨組織領導作用,充分發揮臨時黨組織和黨員的作用,教育引導代表、委員和選民中的黨員牢固樹立黨員意識、政治意識、責任意識,自覺貫徹黨組織要求,帶頭依法辦事,正確履行職責。

“謀”字當頭,換出了從嚴從實“一股繩”的工作合力。十指再強,不如拳頭有力。換屆中,保山市把優化班子結構、增強整體功能作為重要著力點,綜合考慮年齡、經歷、專業等因素,配出好班子,下好綜合研判“先手棋”。著力選好配強黨政正職,在配備縣(市區)黨政正職時,每個崗位都提出多名意向性人選,特別注重人選的實際工作能力和基層領導工作經歷,經過反復比較、充分醞釀,擇優確定任職人選。同時,更加注重黨政正職的合理搭配、優勢互補,努力選配出密切合作的好搭檔、推動工作的強組合。著力優化領導班子結構,注重選拔那些領導經驗豐富、經過扎實磨練、敢於擔當、實績比較突出的干部,准確把握領導班子中不同年齡層次干部配備比例,統籌考慮年輕干部、女干部、少數民族干部和黨外干部的選拔使用,充分考慮人選成熟度和崗位匹配度,使各級領導班子知識能力相長、經歷經驗相補、性格氣質相容。著力提高領導班子專業化水平,市委不簡單把經歷當成經驗,不簡單把學歷等同於能力,堅持實踐標准,增強整體功能。在黨委班子配備中,注重選配熟悉黨務和經濟、社會、發展等工作的干部,在政府班子配備中,注重充實熟悉工業經濟、外經外貿、旅游開發、扶貧攻堅、社會治理、生態文明等方面工作的干部,在人大政協班子配備中,注重選配大局意識強、具備相關專業的干部。著力強化鄉鎮領導班子建設,注重選拔政治素質好、工作能力強、熟悉“三農”工作、能夠帶領群眾攻堅克難、脫貧致富的干部進鄉鎮領導班子。樹立重視基層的導向,把長期在基層默默奉獻、工作實際突出的干部用起來。認真落實從“三方面人員”中選拔鄉鎮領導班子成員的政策,進一步擴大選人用人視野。著力緊扣中心工作,在人選的考察中,注重考察在領導跨越發展和脫貧攻堅兩項重點工作中的表現,對能領導跨越發展、敢闖敢試的干部予以重點關注,特別圍繞打贏脫貧攻堅戰,將“不脫貧不調整,不摘帽不調離”作為一條鐵律,明確除中央規定的“四種情形”外,一律不得進行調整。換屆期間,全市貧困縣黨政正職無一人調離現崗位。

“好”字當頭,換出了忠誠於黨“一條心”的骨干隊伍。保山市始終堅持新時期好干部標准,突出德才兼備、以德為先,樹立忠誠干淨擔當、不讓老實人吃虧、從基層一線培養選拔干部的導向,把“解放思想、迸發激情、勇於擔當、團結奮斗”作為黨員干部最突出的要求,按照“什麼人能解決問題就用什麼人”要求,把“有信念、有思路、有激情、有辦法”的干部選出來、用起來。注重干部一貫表現,綜合年度考核、民主生活會和平時了解掌握的情況,突出對換屆對象政治品質、道德品行、作風表現、廉潔自律等情況綜合分析。注重實地調研,組建調研組採取實地走訪、個別談心談話等方式,對下一級領導班子運行、整體結構、優化方向、進退留轉及干部儲備等情況,對領導班子成員思想動態、能力水平、履職成效、作風表現等情況,進行實地了解。注重屆末考核結果運用,扎實抓好屆末考核這一環節,進一步對現班子領導干部履職情況和德才表現深入了解,合理確定聽取意見人員范圍,廣泛聽取各方面意見,把考核結果作為干部進退留轉的重要參考。注重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充分運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和“忠誠干淨擔當”專題教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成果,大力宣傳楊善洲、高德榮等先進典型,教育引導干部講政治、顧大局、守規矩,正確對待個人進退留轉,正確對待組織決定、自覺服從組織安排。同時,通過開展談心談話等方式,扎實做好換屆中調整下來和選舉中落選干部的思想政治工作。

“緊”字當頭,換出了選准考實“一整套”的程序把關。保山市注重發揮黨委審核把關作用,切實加強對換屆人選、“兩代表一委員”的審核和考察,努力把干部選准考實,把有“硬傷”的干部擋在門外。嚴把人選政治標准關,始終把換屆人選的政治標准放在首位,對黨代表人選,注重考察理想信念是否堅定,對黨是否絕對忠誠,是否能模范遵守黨章黨規黨紀﹔對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人選,注重考察政治立場,是否擁護黨的領導,是否能維護民族團結和國家統一,是否模范遵守憲法法律。嚴把考察程序關,嚴格按照《干部任用條例》進行全額定向推薦和組織考察,堅持和完善差額考察、延伸考察、民意考察,按照民主推薦、民主測評、民意調查、實績分析、個別談話、綜合評價6個環節對換屆人選進行綜合考核評價。市縣均制定換屆考察工作手冊,規范了流程標准。嚴把考察審查關,保山市認真落實“四必”要求,考察過程中對有關人選堅持干部人事檔案必審,個人有關事項報告必核,廉政意見必聽,線索具體的信訪舉報必核,有無吸毒行為必驗。換屆中,補報或規范填報個人有關事項78人,因涉嫌違紀排除出縣鄉黨委換屆提名人選4人。堅持有原則、近距離地接觸了解干部,深入了解和掌握班子情況,切實掌握干部新情況、新變化和群眾評價。成立代表、委員人選考察審查工作領導小組,加強組織把關、嚴格組織考察,落實落細考察責任。嚴把領導班子職數關,保山市以換屆為契機,對超職數配備干部整改消化工作持續用勁、動真碰硬。2016年9月,超配193名科級干部和27名處級干部全部整改消化完成,科級干部整改消化完成時間比中央組織部規定的提前了一年,在全省率先完成超職數配備干部整改消化工作。嚴把人選廉政關,全市各級組織部門對所有班子成員的廉政情況,提前征求紀委、檢察、審計等部門意見,重點查看是否存在《干部任用條例》規定不得列為考察對象的“六種情形”,對經查實有問題的,一律不作為繼續提名人選。在村(社區)“兩委”換屆中,對村(社區)干部候選人嚴格落實“十不宜”標准,凡有涉黑涉惡、正被紀檢司法機關立案查處等情形的一律不作為候選人。

“嚴”字當頭,換出了風清氣正“一樣好”的政治生態。換屆風氣是一個地方政治生態的“晴雨表”,直接關系換屆工作成敗,市委始終以最堅決的態度、最有力的措施抓牢換屆風氣監督,用嚴規鐵紀確保換屆風清氣正。排查換屆風險“零死角”,換屆前,組建專項調研組,深入縣鄉村,充分聽取干部群眾意見、建議,梳理排查出15個換屆“風險點”,有針對性地制定對策措施,為加強換屆風氣監督工作打牢了基礎。落實責任“零缺失”,市委嚴格落實換屆風氣監督的主體責任,對換屆風氣監督工作多次作出部署安排。實行主要領導干部、重點崗位干部向本級黨組織作出換屆紀律的承諾,有力地促進了嚴肅換屆紀律責任落實。針對極少數黨組織書記不重視、推進不平衡、紀律教育宣傳不深入等問題,市委先后多次召開換屆工作座談會,及時研究解決。教育宣傳“零距離”,堅持教育在先,預防在先,警示在先,對嚴明換屆紀律教育宣傳一抓到底,筑牢思想防線。編印換屆紀律學習讀本,實行警示教育片《鏡鑒》“四必看”全覆蓋。各級黨組織書記、紀委書記、組織部長深入開展“四必談”“八必談”。同時,廣泛運用電視、報紙、張貼標語等傳統宣傳方式和綜合服務平台、網絡等新興媒體,深入宣傳換屆政策規定和紀律要求。督促檢查“零容忍”,市縣鄉組建換屆風氣巡回督查組,對市縣鄉村換屆風氣進行全程督查、現場督導。

(保山黨建雲平台——保組供稿)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