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江西興國:“三大工程” 打造過硬組工干部隊伍

2017年04月25日12:2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江西省興國縣以錘煉政治品格、提升專業素養、鍛造過硬作風為著力點,著力打造一支“政治堅定、公道正派、廉潔勤奮、求實創新”的組工干部隊伍。

“黨性提升”工程,錘煉對黨忠誠的政治品格。堅持傳承“蘇區精神”,將黨性教育融入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中,引導組工干部不斷增強“四種意識”。“紅色課堂”堅定信念。依托縣域豐富的紅色資源,把課堂搬到“一園五館”(將軍園、將軍紀念館、蘇區干部好作風陳列館、革命烈士紀念館、革命歷史紀念館、長岡鄉調查紀念館),以現場體驗與承諾踐諾相結合等方式確保廣大組工干部在“看聽記諾”中“學思悟行”,繼承革命光榮傳統、補足精神之“鈣”。“道德講堂”正本清源。邀請江西干部學院紅軍后代講學團做客“道德講堂”,深情講述革命先輩故事,再現老一輩同志在血與火的鍛造過程中形成的堅強黨性,引導全縣組工干部把紅色傳統發揮好、把紅色基因傳承好,見賢思齊,以道德力量彰顯組工干部的高尚人格。“組工講壇”固本培元。把深入學習黨章黨規黨紀、《准則》《條例》,學習黨的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會以及習近平總書記系列講話精神作為“必修課”,把黨史知識、法律常識、模范典型事跡等列入學習內容,用學習的新成果來純潔思想、矯正行為,提升組工干部黨性修養。2016年,共開設“組工講壇”6期,培訓組工干部662人次,實現培訓“全覆蓋”。

“素質拓展”工程,提升履職盡責的專業素養。聚焦組工干部主責主業,在理論學習、實踐學習和調研學習中,增強組工干部專業知識、專業能力、專業作風、專業精神。擴大理論知識儲備。依托中心組學習、“三會一課”等載體,每周選定一個主題例行學習,內容涵蓋干部管理、人才工作、基層黨建等。建立“學習積分卡”,將集體學習、個人自學、繼續教育情況進行量化管理,倒逼組工干部加強理論知識積累、苦練內功。2016年,利用江西干部網絡學院平台,完成組工干部線上教學2萬余學時,實現組工干部教育培訓線上線下有機融合。盤活實踐交流資源。實行“走出去”學與“請進來”學相結合,分批分期組織組工干部赴廣東、浙江、上海等地交流學習﹔邀請上級組織部門業務骨干或有關專家輔導授課,對組織工作進行現場講學。推行“放下去”學與“取上來”學相結合,深入基層,聽取群眾對基層黨組織、黨員干部的意見和建議,把群眾的要求和期盼落實到組織工作的各個領域和各個環節﹔針對在基層的所見、所聞、所感,開展學習交流討論活動,把群眾的要求和期盼作為推進組織工作更上一層樓的源頭活水。升華調研學習成果。制定《興國縣組織工作創新和宣傳考核辦法》,將信息宣傳和調研成果納入年終考核內容,促進業務水平在調研總結中提升。2016年,全縣組工干部在中央、省、市媒體發表的理論與調研信息宣傳文章達100余篇,打造省級“黨建+”示范點4個。

“立體監督”工程,鍛造嚴以律己的過硬作風。充分發揮黨內政治文化“風向標”作用,引導組工干部正確處理是與非、利與義、親與清的關系,讓組工干部習慣在監督下做事,在約束中工作,堅決防止“燈下黑”。推行個人事項報告制度。參照中央關於《領導干部報告個人事項規定》和《領導干部有關事項報告審查結果處理辦法》,制定《興國縣組工干部個人有關事項報告表》,將組工干部婚姻、出國(境)、住房、投資,特別是組工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經商辦企業行為等情況列入報告內容,落實好組工干部個人有關事項報告、工作請示報告、外出請假報備制度,隨機抽查《個人事項報告表》,檢驗組工干部誠信度。實施“負面清單”管理。制定《改進工作作風提高工作效率的20條措施》,實施組工干部“負面清單”管理,嚴格責任追究。對情節較輕的給予批評教育或進行誡勉談話,並責令當事人對部務會作出書面檢討﹔情節較重的,給予調離組織部門處理﹔情節嚴重的,移交紀檢監察部門處理。建立“立體式”監督網絡。發揮“12380”舉報平台作用,密切與紀檢監察、法院、檢察院、公安、審計、信訪等執紀執法機關和部門的聯系合作。在離退休組工、紀檢干部和老黨員中選聘9名“監督信息員”,對組工干部思想作風、工作作風、組織紀律、廉潔自律等方面進行監督。督促組工干部加強家庭、家教、家風建設,管好“身邊人”,注重加強“八小時”外的“朋友圈”“生活圈”“社交圈”監督,淨化組工干部政治“文化圈”。2016年,1名鄉鎮黨委組織委員因黨員、群眾反映其主責主業意識不強,被調離組織工作崗位。

(江西省興國縣黨建雲平台供稿——楊婷、趙峰)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