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河南平頂山:三點發力構建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新格局

2017年04月25日12:2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河南省平頂山市在城市基層黨建工作中,積極探索創新,推進全面覆蓋,突出共駐共建,完善制度機制,精工細作,落地落實,推動區域化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呈現新格局。

以全面覆蓋為切入點,擴充城市基層黨建張力。把實現黨建工作在區域內全面覆蓋作為推進城市基層黨建的首要條件,切實做到黨員、群眾在哪裡,黨建工作就跟進到哪裡。一是推進組織全覆蓋。以街道為基本單位,對非公有制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全面排查,對全市各城市街道排查出的2409家非公有制經濟組織和246家社會組織,符合單獨成立黨組織條件的全部成立黨組織,暫時不具備條件的採取“聯合建、挂靠建”等形式,實現各領域黨建工作全覆蓋﹔依托工商部門或“個私協會”成立11個黨組織,將零散的個體工商戶黨員全部納入管理﹔在每個街道黨工委成立專門的“流入黨員黨組織”,將轄區內務工經商、下崗失業的流動黨員吸納進來,實現各類流動黨員的管理全覆蓋。二是推進網格全覆蓋。以社區為基本單位,結合區域面積、小區樓棟、駐區單位和人口數量劃分成若干個網格。每個網格成立黨支部(黨小組)、設立網格員,並整合公安、安監等部門的基層工作人員和轄區內的黨員,配備協管員,組建志願者服務隊,形成“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網格體系。目前全市城市社區已劃分設立1156個網格。三是推進服務全覆蓋。依托網格,把服務群眾、維護穩定貫穿工作始終,實時掌握居民群眾需求信息,實現對網格內居民的全方位動態服務。對居民反映的問題“首問負責”、一辦到底。公開社區、網格工作人員的姓名、職責、服務承諾、聯系方式,實現服務“零距離”。

以共駐共建為立足點,凝聚城市基層黨建合力。樹立城市大黨建理念,把街道社區、駐區單位等各類黨組織統籌起來,互動互聯、共駐共建,以黨的建設引領社會治理創新。一是組織共建。在54個街道、161個城市社區,全面推行街道“大工委”、社區“大黨委”工作機制,打破行政壁壘,推進黨建融合。街道黨工委和社區黨委,分別把駐區單位、非公有制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黨組織負責人吸收為兼職委員,建立黨建聯席會議制度,共同推進區域黨建工作。二是黨員共管。推行在職黨員到社區報到,同社區在籍黨員一道,納入網格黨支部(黨小組)管理。結合每名黨員特長實際設崗定責,督促黨員亮出身份、發揮作用。社區、駐區單位統籌黨建優勢,通過設立“黨建大講堂”、聯席“三會一課”等形式,實現區域內黨員共育共管。新華區建立“兩函三卡”制度(向在職黨員單位送反饋函、報喜函,對離退休黨員建立基本情況卡、協管黨員聯系卡和特長卡),變8小時“單位黨員”為24小時“社區黨員”。三是資源共享。以黨員群眾綜合服務中心為平台,整合區域內各類組織的黨建、教育、文化、體育、衛生等場所陣地、活動設施,相互開放,統籌使用。區域黨組織之間互相提供資源清單、需求清單,相互提供服務。由街道、社區黨組織牽頭,整合駐區單位力量,組成服務團隊,針對居民的共性需求開展集中服務。衛東區五一路社區協調消防中隊定期為學校、居民開展消防演練,增強了師生和居民的安全意識。

以機制創新為著眼點,激發城市基層黨建動力。一是完善保障機制。從優化職能入手,取消個別行政性職能及考核指標,實行職能部門職責下沉准入制度,為街道、社區減負到位。堅持人往基層走、錢往基層投、政策向基層傾斜,把社區組織工作運轉經費、黨建經費、服務群眾專項經費等“三項經費”納入財政預算,保証每個社區每年各項經費不低於10萬元。二是完善督導機制。區一級建立督促檢查制度,經常性開展檢查抽查﹔街道建立跟蹤問責制度,對履行責任不到位、工作出現問題的社區黨組織書記約談問責﹔社區選聘老教師、老干部或優秀志願者任“網格監督員”,對網格工作全程監督。三是完善考評機制。把城市黨建列入區、街道黨組織書記抓黨建述職內容,加大考評權重。把共駐共建情況作為駐區單位評先表優的重要依據,由街道、社區提出評價意見。對社區、網格實行“星級管理”、績效考評。同時,強化結果運用,將城市黨建工作情況與各級干部晉升、獎懲挂鉤,形成上下齊心抓黨建的良好格局。

(河南省平頂山市黨建雲平台供稿——趙偉)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