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貴州余慶:“四字訣”促年輕干部健康成長

2017年04月25日11:1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年來,貴州省余慶縣始終把選拔配備優秀年輕干部作為改善領導班子結構、建設高素質干部隊伍的重要舉措,在“儲、培、選、管”四字上狠下功夫,一批德才兼備的優秀年輕干部走上了領導崗位,為促進縣域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持和組織保障。

在“儲”字上做文章。科級后備干部隊伍是選拔科級干部的主力軍、人才庫。為使科級后備干部的年齡、專業、性別等結構合理,不斷加強科級后備干部隊伍建設,採取單位推薦、公開選拔等方式不斷更新和補充科級后備干部,近年來,各單位推薦35歲以下科級后備干部125名,公開選拔35歲以下科級后備干部51名。同時,結合屆末班子運轉調研考察工作中,按照好中選好、優中選優的要求,各單位推薦產生100余名正副科級后備干部,其中80%為年輕干部,切實建立了一支數量充足、結構合理、素質較高的年輕后備干部隊伍,確保了挑選有余地、質量有保証,為班子換屆配備年輕干部提供了充裕的人才儲備。

在“培”字上下功夫。通過上挂、下派、交流輪崗等方式不斷搭建年輕干部成長舞台。主動與上級機關、部門加強聯系,定期選派優秀年輕干部到上級機關學習,一方面熟悉上面的工作,獲得上級部門的政策指導和幫助,另一方面拓寬業務知識面,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有計劃地分期分批選派年輕干部到經濟發達地區和鄉鎮挂職鍛煉,進一步解放思想、開闊思路,培養開放的思維能力和群眾工作能力。全面推行國家干部駐村工作制度,選拔一批政治素養較高、勤政務實、敢於擔當的年輕干部到村擔任黨組織書記﹔將新錄用的鄉鎮公務員安排到村計生專干、主任助理等崗位學習鍛煉﹔同時,通過在縣直機關部門、企事業單位、鄉鎮之間進行縱向交流,在黨群、農經、綜治、鄉鎮與鄉鎮之間進行橫向交流,單位內部不同崗位輪換等方式,使年輕干部在不同領域、不同層次、不同行業、不同崗位上學習知識、豐富經驗、提高綜合能力。近年來,全縣選派30余名年輕干部到上級機關上挂學習,10余名年輕干部到北京、上海等經濟發達地區挂職鍛煉﹔選派200余名干部到鄉鎮挂任黨政領導班子副職和到村擔任黨組織書記,162名新錄用鄉鎮公務員到村鍛煉﹔交流輪崗年輕干部共200余人次。

在“選”字上激活力。轉變觀念,不拘一格選人才,對年輕干部的選拔任用,堅持“四優先”和“四看”原則,開辟“綠色通道”,即:鄉鎮換屆時優先使用,班子調整時優先使用,班子中出現空缺職位時優先使用,在同等條件下優先使用﹔看能力不看資歷、看水平不看文憑、看本領不看年齡、看主流不看支流,切實讓那些政治素質高,工作能力強,道德品質好,發展潛力大的優秀年輕干部能夠脫穎而出,真正達到好中選優,優中選精的目的,既為優秀年輕干部施展才華提供平台,又拓寬了優秀年輕干部的選拔渠道,有效激發了年輕干部內生動力。截止目前,余慶縣35歲以下鄉鎮領導干部35名,佔鄉鎮領導干部總數的42.7%。

在“管”字上出成效。加強年輕干部的日常監督管理,採取“日記錄、周例會、月調度、季通報、年考評”的方式,對年輕干部實行動態考核、跟蹤管理,並將考核結果存入個人檔案,有效完善對年輕干部的全程監督。對年輕干部登記造冊、建檔立卡,詳細記載他們的基本信息、主要簡歷、獎懲、培訓、考核和民意測評等情況,全面掌握年輕干部的成長軌跡,為選准用好年輕干部提供參考依據。同時,建立了成長幫帶和關心關愛制度。採取“結對子”、“一幫一”等辦法對年輕干部進行“綁定式”幫扶,讓年輕干部干有榜樣、學有比樣,通過思想上幫、工作中帶、業務上傳,為年輕干部全面發展和健康成長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余慶黨建雲平台供稿——劉武鬆)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